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图书馆管理的方式创新3篇

论图书馆管理的方式创新3篇

第一篇 1国内公共图书馆概念和管理现状

国家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来加强对国内的公共图书馆建设,这也使得中国公共图书馆的管理体系也逐渐成熟起来,其管理水平也有了极大的提高,但是国内现在公共图书馆的现代化管理情况来看,大型公共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人员素质有高有低,平均文化水平不高,管理机构不够专业,这就给公共图书馆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障碍,这种普遍存在的现象也制约了公共图书馆的发展。

2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文章文对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现状的描述,不难看出,虽然中国公共图书馆的管理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但是由于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的发展起步较晚和其它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得其管理中仍然存在不少问题。

2.1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观念落后

由于中国传统的藏书思想作祟,使得国内大多数传统公共图书馆的管理多侧重于图书馆里书本的管理,没有先进的图书使用管理理念、最明显的是中国大多数大型公共图书馆都对其图书馆书本和资料有着严格而细致的规定,使得图书馆的资料不能全面的、充分的被利用起来,浪费了图书馆资源的同时也限制了图书馆功能的发挥。很多公共图书馆里面的文献、期刊资料更新都比较慢,对于人们的需求也没有清晰的定位和认识,造成公共图书馆里面读者人数减少,降低了公共图书馆资源的利用率,也降低了公共图书馆效能的发挥。

2.2公共图书馆管理体制有待改进

目前,国内公共图书馆的管理体制仍然被归属在当地政府的行政部门之下,缺乏专业的管理体制,也没有一个规范化的管理和约束,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过于刻板,没有优化公共图书馆图书资源和人力资源的配置,造成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料的购置有重复和漏买的现象,这种不科学、不规范的管理方式和管理体制在制约了图书馆统筹规划应用的同时,也影响了公共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阻碍了图书馆公共效益的发挥。此外,很多部门的工作和权力没有分配清楚,也没有一种相互配合的思想,使得管理工作容易出现部分分裂、对立的现象,严重损害图书馆的正常管理。

2.3公共图书馆管理的财政体制不健全

公共图书馆属于公益型单位,其主要收入来源是由国家或地方财政拨款。通过调查发现,目前国内公共图书馆的人事费用占总支出的一半,而对于购置新图书和开展其它文化活动的费用支出极少。由此可以看出,国内公共图书馆的财政体系相当不健全,其图书馆的经费来源过于单一,对于政府的拨款,图书馆没有专门的经费支出的法规和制度,缺乏科学化、规范化的约束。这种不合理、不完善的财政收支阻碍了国内公共图书馆的健康发展。

2.4公共图书馆管理团队整体水平不高

由于公共图书馆的人事管理团队和管理体系受到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使得管理团队的管理水平落后于经济体制的改革和发展。在知识经济的时代,对于公共图书馆管理团队的专业知识水平、文化素质以及管理水平有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相比较而言,国内目前公共图书馆的管理人员大多专业知识水平都不高,也没有吸收和学习先进的管理技术和管理理念,对图书馆的管理工作和内容缺乏改革创新的精神,也没有合理的利用好公共图书馆的资源,使得图书馆的管理团队缺乏工作激情,综合管理水平低下,阻碍了公共图书馆发挥其应有的效用。

3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创新的作用和意义

通过对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的分析,可以看出中国公共图书馆管理创新是图书馆管理人员迫切要做的事情,对公共图书馆的改革和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1)中国公共图书馆管理的创新有利于促进中国社会民众建立自主学习意识的培养,有利于促进人民的素质和文化的全面发展,有利于提高社会整体文化知识和道德思想水平,推动人力资源的建设和发展,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思想支持和智力保证。

(2)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的创新能够充分发挥其在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作用,不仅是加快社会文明进程和科学文化建设的有力措施,也是推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

(3)在信息化的经济时代,要想在社会上发挥个人的才华和作用,就要不断地学习并完善自我。因此,公共图书馆管理的创新是迎合全国民众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知识水平和思想文化水平等需求的必要措施和条件。

4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创新

创新国内公共图书馆的管理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也是公共图书馆管理人员势在必行的事情。

4.1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观念的创新

要想加快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的改革创新进度,首先要加强对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观念的创新,转变公共图书馆的传统管理思想和管理观念,要建立一种系统的、全面的、一体的管理观念,打破以往的孤立和封闭的管理思想;要加强培养图书馆管理功能和内容的多元化发展意识,培养图书馆管理人员的大胆创新意识;要结合公共图书馆的管理效益和经济效益,树立一种科学的、开放的管理观念,对图书馆的管理方法、管理体系和管理人才加快改革创新,促进中国公共图书馆的长远发展。

4.2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体系的创新

市场经济体制在不断发展,人们对图书馆的需求和要求也在不断加强,因此,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也要跟随时代经济的发展,结合市场发展情况和图书馆管理的综合实力,对公共图书馆的管理体系进行创新,建立一个统一的、全面的管理机制,对公共图书馆的管理系统进行科学的划分和管理,并制定相应的、合理的管理规定和行为规范,促进公共图书馆管理的内部配合和协调。此外,也要利用好先进的网络技术平台,对图书馆的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合理调配管理人员,改变目前国内公共图书馆职能分割、组织不清、相互独立、资源浪费的管理现状。

4.3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方式和内容的创新

对于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方式和管理内容进行创新,要对目前的管理工作内容和管理工作流程进行科学、合理的改进和完善,引进新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技术,对管理内容进行有机的整合与分配,加强管理方式和管理内容的系统性和规范性。此外,也要根据读者的需求建立相应的管理服务体系和服务内容,并能随时调整,学会灵活应对市场变化,进而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

4.4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人才的创新

要建立一种新的、科学的管理用人机制,大力引进各种优秀的图书馆管理人才,要建立一种有效的、持续的图书馆人才培养体系,设立各种晋升机制和福利待遇体系,引导图书馆管理人员努力上进,开展各种专业的图书馆管理知识的教育和培养活动,充分利用现代的信息技术和管理技术,促进图书馆管理团队的建设,有助于图书馆管理水平和管理质量的提高,进而促进公共图书馆业务的拓展和效能的发挥。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的创新关系着中国公共图书馆的生存与发展,关系到中国公共图书馆是否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和职能,因此,要加快国内公共图书馆管理的创新进程,并在其创新过程中不断实践和改进,最后实现中国公共图书馆管理创新的最终目的。

作者:张庆文单位:江苏省南京雨花台区图书馆

第二篇 一、高校图书馆优化管理创新的特征及目的

对于信息化社会,高校图书馆优化管理创新的具体特征有:多层面运作,具体包括资源以及工作的多层面性;资源层面主要有信息、人力、财力资源以及不动产;工作层面包括决策、执行、监督等多层统一;全方位管理,具体包括对图书馆的管理理念、发展战略、组织结构、工作流程等;全员参与管理,这要求图书馆工作人员从管理层到员工以及图书馆用户共同参与管理,齐心协力积极配合图书馆管理;持续发展,图书馆创新是为了更好地为大众服务,迎合时代的要求,因此创新管理要兼顾图书馆的长期持续发展。目的:对于当前的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实现信息服务的网络化以及社会化。高校图书馆作为高校重要的资源知识库,理所当然是实现信息服务为社会发展提供保障的关键因素之一。要想实现这一最终目的高校图书馆应当充分抓住自身组织结构以及外在网络环境的特征,准确对图书馆整体系统进行有效控制与完善,实现科学化的管理以及最佳控制实践方案,以使图书馆的运行机制与职能服务于学校及社会保持一定的有序结合,形成相互之间的良性循环。

二、当前高校图书馆优化管理创新途径建议

1.对高校图书馆管理理念的创新

高校图书馆进行优化创新管理,必须先从管理理念上谈起,这是一切管理活动创新的先决条件于基础。当前的图书馆管理理念相当一部分比较陈旧,为了适应新形势环境下的要求,对于当前高校图书馆而言,管理理念的创新既要沿袭以往理念中成功之处,要有推陈出新,从而使得其管理理念逐渐适应其创新发展的要求。根据目前图书馆管理现状,高校图书馆管理思想应当从单一的、封闭的管理思想向网络化转变,树立一体化的管理理念;其次是从单一的文化职能走向多方位的职能发展,具体包括文化、教育、情报等;另外图书馆优化管理最终的目的是更好地为大众服务,因此高校图书馆应该落实“以人为本”人本管理理念,可以从被动、接纳式的服务转由主动的参与式的服务,包括定期免费陈列资源、输送资源上门、网上虚拟参考咨询、电子文献传递等,从而为大众提供更直接的资源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2.对高校图书馆管理机制的创新

高校图书馆还应该建立合理的内部管理机制,合理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是当前企业稳定运行的核心因素。高校图书馆作为一个组织部门,也应该追随企业建立自身的内部管理机制,具体包括:用人机制、激励机制、民主管理、监督机制等;合理的用人机制应当是内部人员关系清晰,人才队伍素质合理,各司其职,运行机制合理;构建合理的激励机制有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提高员工待遇从而增强内在活力;实行民主管理可以让所有工作人员参与管理与决策,使员工有存在感和归属感,保证图书馆管理的健康发展;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可以保证各项任务顺利进行,避免出现失误或是违规操作;此外还可以探索多元化的用人机制,组合运用内部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形成一个合理的工作团队。最后还应当贯彻人本管理的管理理念,考虑每个工作者以及读者的利益及权利,激发其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和服务,让图书馆工作人员以及读者都能享受图书馆给予的人性化的服务,从而使得图书馆充满活力、职能效果显著。

3.对高校图书馆管理制度的创新

制度是一切组织有序运行的根本保证,合理的管理制度也是高校图书馆创新发展的重要前提保证。当前高校图书馆人才流失严重,针对这一突出性的问题,高校图书馆应该建立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创造出能够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并能激励人员工作兴趣工作环境。打破原本传统的管理制度,诸如对工作人员创造性的束缚,硬性规定不准这样那样。因此高校图书馆在制订管理制度中,应充分结合“以人为本”,构建一套人性化的管理制度,杜绝传统制度中的不恰当用语,改而使用一些委婉的易于接受的语句,如“不准”之类的语句可改为“应当”,但不并是一味地弱化制度,而是在委婉的语句中构建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体系,既能保证图书馆的正常运行又能给予工作人员最大限度的自由空间,使其发挥出自身创造价值及个性,从而提高工作热情;此外针对管理人员待遇低下还应当建立相应的激励措施,通过形成自身的薪酬考核方案以此来提高高素质人员的收入水平,这不仅可以体现出图书馆对人才价值的重视又提高了其服务层次,从而便于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交流,使其职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4.对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

对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的创新管理,目的是充分挖掘员工的工作热情与潜力,最大限度的发挥其工作水平,推动图书馆的发展。对其人力资源的创新管理。高校图书馆应当树立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首先高校应该加强人力资源重视程度,将人力资源作为图书馆中最重要的资源之一,树立这样的资源理念符合当前现代化网络图书馆的要求。因为随着网络技术的应用,高校图书馆逐渐从传统的资源模式向多元化、网络化的现代馆转变,这需要图书馆管理人员需要一定的专业技能,对信息资源进行一定储蓄、整合、完善,以更有效地为读者提供服务等。因此优秀的管理人员是图书馆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也是最为重要的资源之一。对于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首先是传统人事部门所处角色的转变,其次是新的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发展,二者一起形成了将来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走势。高校图书馆应该紧密结合高校发展状况,制定相应的图书馆人力资源发展规划,对于管理层而言必须具备一定的预测能力,能够规划出图书馆未来几年的发展计划,明确图书馆在未来知识时代的角色定位。比如对于设备的引进、人员的设定、岗位的配置都应立足与更远的发展方向。图书馆管理者的这一前瞻性是图书馆实现人力资源的开发与合理配置重要保证。

5.对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管理的创新

计算机的广泛的运用促进了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传统的信息资源逐渐向电子信息资源转变,此外,网络技术的发展与因特网的迅猛扩展也提高了信息资源的传播速度,高校图书馆的电子化应用已成为当前时展的必然趋势。然而当前高校图书馆仍然是纸质文献资源为主,电子信息资源的运用还处在发展阶段,与数字图书馆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高校图书馆应当顺应时代的要求使传统的图书馆逐渐向数字图书馆过渡,实现资源的电子化、规范化、多样化等。具体可以建立自身的网络信息平台,建立内容丰富且有特色的虚拟馆藏。电子化信息不但可以有效的保存文献还可以构成其它管的虚拟馆藏,从而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信息利用效率,促进社会对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除了数字化信息资源,高校图书馆还可以收录一些其它媒介的资源,包括音频、视频计算机程序等,全方位的资源形式能够满足大众的多方面需求。另外高校图书馆还应当加强与其他图书馆之间的联系,通过建立合作平台、地区图书馆协作网等实现资源的互补,真正做到图书馆间的资源共享,使其更加的全面的为大众服务。

6.对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模式和内容的创新

随着网络时代的推进,大众对于信息资源的需要不在是单一的纸质媒介,而是层现出多元化的需要。因此高校图书馆应该对其服务模式和内容上进行一定的创新,转变传统的服务方式,构建一套现代化的网络服务平台,利用网络平台增加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一是强化知识资源建设,图书馆应该紧密结合高校的专业结构完善相应的资源建设,突出专业特色以及文献类型,提高资源信息质量,此外还应强化第二、三次文献开发,对文献进行整合管理,更全面的为高校师生服务。二是建立个性化的服务,当前社会对人的专业化技能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读者对于高校图书馆的专业化、个性化服务需求也越来越高,因此高校图书馆应当对文献资源进行一定的挖掘与整合,有目标的对文献进行进一步的加工,创建咨询服务平台有针对性的为师生服务等。三是营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图书馆是一个学习知识的场所,营造一个合理的阅读环境显的尤为重要,图书馆可以通过室内装修等营造馆内的人文色彩,营造一个学习氛围,此外各文献资源应该布局合理,使读者能够快速高效的查阅相关文献书籍,变“人在书中”为“书在人中”,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性化的服务必然将成为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新趋势。

三、结束语

对高校图书馆的优化创新管理是现实图书馆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保证,实现创新管理也是高校图书馆永恒的主题,只有不断地创新管理才能顺应时代的要求,不断求得生存。此外高校图书馆创新管理的特征使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临的问题形式多样。相信广大管理者通过不断摸索、不断完善一定能够使其健康稳定发展,跟随社会的发展共同进步。

作者:于晴单位: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图书馆

第三篇 1职业院校图书馆的现状及特点

(1)服务方式的单一性和管理体制的封闭性。目前,职业院校图书馆的服务仍停留在传统服务方式的层面上,主要以手工、单一的借阅服务方式为主,所有的工作都是以印刷型文献为基础开展的,以有限及有形的文献信息的搜集、整理、加工和传递为主要工作内容。且服务内容单一,没有做到与教学挂钩、科研配套。在管理体制上则是以封闭型管理为主,即只对学校内部师生开放,对外实行封闭,并且有时间上的限制,加之受到条件所限,活动少、影响小。服务对象的固定性及业务上与外部无联系合作,因而逐渐形成自我封闭的内向型管理和服务模式。再者,对图书馆的工作没有业务直属部门进行协调和监管,长期以来实行行政管理,没有独立的管理自主权,致使图书馆在管理层面上不具有改革创新的条件和动力,是图书馆管理模式长期在老旧状态下运行的重要原因。

(2)馆员专业结构不合理和业务素质低下的制约。职业院校图书馆在院校各部门发展序列中位置偏后,院校领导在图书馆工作人员配置上很少从专业角度考虑安排,随意性较大,或是靠关系、后门进入,或是其他岗位退下的人员等。馆员数量偏少,年龄、专业结构不合理,学历层次低、业务素质差是普遍现象,并且缺少对信息科学、英语、计算机等高层次管理和技术人才的引进,造成了在管理与服务工作上的落后被动局面,更谈不上高层次的创新服务。

2职业院校图书馆管理机制与服务方式的创新探索

2.1加强具有专业特色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首先,要根据职业院校的学科特点建设文献信息资源,在比较系统完整地收藏本院校特有学科或所属专业纸质文献的基础上,加大数字资源建设的力度,根据年购书资金额度设置合理的纸质文献与数字资源采购比例,使文献信息资源的收藏力求达到“专、深、新、全”,逐步形成丰富、系统、完善并具有学科特色的藏书与数字信息资源体系。同时,加强区域内职业院校、高校图书馆的合作联系,创建区域内图书馆联盟,组建职业院校、高校图书馆联合协作网,按照互惠互利、互补余缺的原则,构建一个收藏丰富、完整的区域图书馆藏书和数字信息资源共享体系,打好资源共享的物质基础。

2.2创新人才培养理念和模式

人才的缺乏是职业院校图书馆发展的瓶颈,培养、引进一批职业道德好、情报意识强、专业技术硬、有合理知识结构和网络技术的专门人才,是职业院校图书馆职能发挥和快速发展的基石。因此,在建立完善有效的激励制度和竞争机制的基础上,首先,对馆员进行在职教育和终身教育。制订具体详细的培训计划,强化馆员接受继续教育学习的意识,利用自学、培训和专题辅导、进修、脱产等学习形式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更新知识、拓宽知识面,了解以及熟练掌握现代技术,提高服务技能和业务素质。同时,有计划地开展岗位培训,把学历教育、岗位培训、短期培训、学习考察和学术交流等有机结合起来,使馆员的知识不断拓宽和更新,以适应现代图书馆信息网络化、自动化发展的需要。职业院校图书馆作为院校的一个服务部门,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知识层次对职业院校图书馆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一方面争取学校加大对现有人才资源的开发及管理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内外部环境,大力引进具有图书馆高层次管理和技术技能的人才,为职业院校图书馆的快速发展打下人才储备的基础。

2.3探索开放式的管理机制,创新服务方式

(1)利用计算机网络化管理平台整合现有资源,创新业务管理和服务方式。职业院校图书馆传统的业务管理方式一般是以文献管理为核心,按所有文献的类别或用途来设置部门,极大地浪费了人力、物力、时间等,不利于当今信息时代的组织管理,也不能方便、快捷、高效地提供服务。因此,整合、利用现有资源,探索创新业务管理和服务方式,以增强功能,提高效益。首先,将分类编目等基础性传统工作通过引入市场化方式运作,把采购、编目等数据录入整合为一体外包给书商。再者,购买使用图书馆集成管理软件,利用计算机网络化平台整合原有文献、图书、期刊等所有馆藏文献信息资源,全方位地实施回溯建库,深度挖掘现有馆藏资源的价值,最大限度地整理开发利用。在此基础上,创新服务理念和方式,树立一切为读者的服务理念,从坐等读者上门到全方位的开展主动服务,图书馆馆员深入到老师和学生中调查了解他们的学习、教学、科研、技术革新等方面所需的文献资料,以专题服务的方式及时为他们提供文献信息资源;在基于内容专业化垂直服务的基础上,以开放型和个性化服务为辅助,根据读者的兴趣和特点,推荐读者所需信息。随着网络阅读的兴盛,学校有责任教育、引导学生进行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阅读。首先图书馆馆员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手段,对学生的网络活动进行有效的引导和辅导,指导在校学生养成良好的网络阅读习惯,帮助选择、鉴别网络阅读物,利用网络阅读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阅读品质。其次,针对师生的兴趣爱好,培养师生网络阅读能力。积极为学生推荐专业及热门网站,有针对性地提供积极、有益和健康的信息资源;同时,利用校园网开展“好书咨询”、“新书推荐”和“读书交流”等活动,组织班主任、校团委、学生会通过网络引导学生进行网络阅读和学习,使师生们在多彩的网络阅读中得到提高和完善;再次,结合在校师生的年龄、专业、兴趣、爱好等各种因素,针对不同人群做好书目推荐工作,全方位的为广大师生提供所需的文献信息资源。

(2)加入区域图书馆联盟体,构建资源共享管理模式。随着网络信息的快速发展及传播,封闭型的自给自足办馆模式已无法满足读者日益增长的文献信息需求。职业院校图书馆必须实行开放式的管理模式,积极加入所在地图书馆联盟体,本着互惠互利、互补余缺的原则,参加区域图书馆协作网,为实现区域内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共建、共管和共享奠定物质基础。同时,积极参加高校图工委组织的“高校图书馆馆际互借协作网”,加强与所在地高校图书馆的合作,实现校际间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租用、交换和链接等业务,构建区域间校际资源共建共享的管理模式。创新、改革管理和服务模式及信息资源共享是职业院校图书馆发展的主要趋势。只有全面实施管理创新措施,才能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增强应变能力和竞争力,更好地满足师生的文献信息需求。

作者:冯磊单位:宁夏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