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红色音乐在化工企业文化建设中应用

红色音乐在化工企业文化建设中应用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持续经营发展的保障,也是企业所秉持的发展理念、精神信念的外化表现,优秀的企业文化对凝结员工力量、激发员工奋斗热情、保持团队稳定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如果说人才、资金、设备、产品、技术是一个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物质基础,那优秀的企业文化无疑是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精神财富。化工企业以研发生产基础性或先进前沿的化工产品为主要任务,是国家工业体系中极其重要的部门。当前,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环境下,化工企业不仅要在产品和技术上发挥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精神,同样也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以先进、优秀、积极的企业文化统领企业发展,为化工企业的转型升级奠定文化基础。以优秀、先进的企业文化带动企业技术、产品、管理创新,让企业文化成为协调统领化工企业各方面进取发展的动力源泉。红色文化作为在新中国建设发展过程中孕育成长起来的先进文化精神,经历了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建设实践的检验,红色文化中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和红色精神等,至今仍焕发出无比璀璨的光芒。将化学化工的研发生产,化工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和红色文化联系起来,以优秀的红色文化反哺化工行业,改善化工企业员工的精神面貌、提升现代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率,推动化工企业生产力和生产技术以及经营管理的进步,将是一次崭新的尝试,也是一次富有生命力的跨域合作。本文拟以具有代表性的红色文化载体—红色歌曲探究红色文化如何渗透并指导化工企业文化建设,在分析音乐家黄友棣相关音乐作品艺术特征的基础上,探索红色歌曲融合化工企业文化建设的机制与路径,以期为提升我国化工企业文化建设整体水平,提升化工行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一些参考。

1化工行业特征及其文化建设现状

化学工业属于技术和资金密集型行业,企业生产力和经济的发展主要来源于对技术的创新升级和足够的资金投入。随着现代化企业经营管理理论的发展,这一刻板印象被逐渐打破,企业文化开始被重视,逐渐成为化工企业不可缺少的软实力。化工行业的内部结构较为复杂,以往化学工业部门一般被分为有机化工和无机化工两类,但随着化学工业的不断发展,这种分类模式被逐渐打破,跨类生产部门大量涌现。从产品结构和企业发展方向来看,一般可分为基础化工和精细化工两类。化学工业在国家工业体系中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它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是不可替代的,其对改进工业生产工艺、发展现代化农业、提升国防军事力量、开展太空航天探索、发展各类尖端科技具有重要作用。正因为化工行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承担着如此重要的重任,对其企业文化建设的推动才显得如此举足轻重。但从当前形势来看,无论是有机化学和无机化学,还是基础化工和精细化工,从现代化企业管理学来看,它们都具有同一个特征,即过于依赖技术创新和资金累积对企业发展的推动力,或者说忽视了企业文化软实力的建设,忽视了企业文化对企业实际生产力提升的作用。从事化学工业研发、生产、运输流通的企业和单位都是化学工业的范畴,化学企业是化工行业建设发展的基本主体,化工企业文化建设程度和方式直观反映了化工行业的文化建设成效。现阶段来看,化工行业整体的文化建设并不理想,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都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

1.1国有化工企业。在我国工业体系建设初期,根据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我国选择了集体经济、计划经济的形式来发展工农业,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我国快速建成了相对完备的工业体系。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第一代诞生的化工企业大都为公有制的国有企业,一方面是因为行业的重要性,一方面也是适应经济制度建设水平的必然因素。国有企业开展经营管理有其优势,比如上令下达较为方便,管理层次鲜明,便于集中优势力量开展工作等。但随着计划经济时代的结束,现代化企业管理理论的发展,国有企业经营模式的弊病就逐渐显露出来,这从国有企业文化建设中表现出来的问题中可见一斑。一是企业文化创新力不足。国有企业相对于私营企业,其属性中“公有”和“国家”的成分相对较浓,政治站位较高,能够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听从党和国家的号召。但由于国有企业在人事管理这块相对较弱,一言堂、人浮于事、效率低下的问题较为严重,国有企业遵循以往的市场规则、依靠经验吃饭的风气较为突出,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创新能力也相对不足,有时容易陷入形式主义、浮夸风的陷阱,使企业文化建设沦为空洞的喊口号,这无疑背离了企业文化的建设初衷。二是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不协调。以红色文化融合化工企业文化建设的初衷是帮助化工企业挖掘文化软实力,进而刺激技术创新和员工积极性,但部分国有化工企业对文化建设的定位不清晰、不准确,企业领导把文化建设当做邀功晋升的筹码,使企业文化建设过程形大于实,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这既损伤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活力,有浪费了人力、时间成本,挫伤了员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1.2私营化工企业。私营性质的化工企业更注重对经济利益的追逐,只要有利于企业效益提升的措施,私营化工企业都愿意去尝试。私营化工企业不仅追求技术、资金、人才资产效益转化的最大化,同时也更加注重以企业文化激励员工,以优秀企业文化带动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但私营化工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表现如下:一是企业文化建设存在急于求成的问题。私营化工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且要求在一定周期内看到这种效益的存在,否则容易削弱其文化建设的决心与动力。这其实是对企业文化建设作用机制不够了解的表现,是一种功利主义引导下的短视行为。二是企业文化建设容易随大流。当前,整体的私营化工企业文化建设呈现出较高的重复性,究其原因,是部分私营化工企业对待文化建设容易去模仿、抄袭,不考虑自身实际,抄国有企业、抄网络文化,最终导致了行业文化同质化严重的现象。

2黄友棣音乐作品艺术特征中的“红色”属性

黄友棣作为在革命战争年代中成长起来的音乐家,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与成长,黄友棣先生的部分作品具有浓重的红色文化气息,这也是黄友棣先生音乐作品生命力经久不衰,感染千万人,至今被传唱的原因。下面就以分阶段和代表作举例对黄友棣音乐作品的艺术特征及其中表现的红色文化属性作简要论述。黄友棣先生从11岁时开始接触音乐,其音乐创作生涯近六十年,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抗日战争时期,他在广东省积极从事抗日歌咏和音乐教学工作,这时期的代表作主要有《杜鹃花》;二是移居中国香港时期,这时期创作了脍炙人口的《黑雾》;三是从国外返港时期,这时期黄友棣为中国香港许多学校创作了校歌,同时积极参与音乐普及化活动,这时期的代表作为《遗忘》。《杜鹃花》可谓黄友棣先生创作的最广为人知的音乐作品,也是其中红色风格较为浓厚的一首作品,这首音乐创作于1941年,时值抗日战争进入最艰苦的阶段,这首深情、质朴的音乐作品极大地激发了战区人民的民族情感认同,燃起了中国人民心中驱除日寇、光复中华的抗日情绪,具有浓厚的家国主义倾向和振奋人心的力量,可以说是其作品中最鼓舞人心的一首红色文化音乐作品。此外,黄友棣先生在不同阶段创作的音乐作品,虽然未必以红色文化定调,但我们仍可以从中听到其对民族复兴、对振兴中国的强烈呼唤,这些都是红色气韵的体现。

3黄友棣音乐作品对化工企业文化建设的启示

综上来看,红色文化对化工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很明显的促进作用,尤其是红色音乐文化,有很强的情绪感染力和精神面貌改造作用。聆听和唱诵以黄友棣作品为代表的红色风格音乐,对化工企业职工精神面貌改造和企业文化竞争力的提升是有积极作用的。以下就对如何以红色音乐促进化工企业文化建设的路径作简要探讨。

3.1开展形式多样的红色歌曲唱诵活动。红色歌曲蕴含着强大的精神力量,能够激发化工企业员工敬业爱岗、奋勇拼搏、永争第一的职业道德,化工企业要利用各种机会组织企业员工参与红色歌曲唱诵活动,让员工在红色歌曲或激荡人心或温暖感人的歌声浸淫中感受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激发职工对红色音乐文化的认同感,并将这种认同感转化为内心坚韧不屈、勇于拼搏的信心和力量,以更加积极昂扬的状态对待本职工作。

3.2以红色音乐文化作为企业职工思想教育素材。红色音乐对人的感染力量不仅体现在慷慨激昂的旋律曲调中,那些传递精神力量的歌词同样在释放红色精神的光芒。因此对红色音乐文化进行利用的正确做法,应当是从歌曲中提炼出抽象但却真实的精神文化核心,以具体的、成文的文化信念作为化工企业实施职工思想教育的内容素材。这一来可以丰富化工企业职工思想教育的形式路径,二来也为红色音乐文化渗透化工企业职工精神文化建设提供了新的渠道。在此过程中,企业还可以将红色音乐文化融入职工的技能训练中,让化工企业职工能够一边提升专业技能,一边接受红色音乐文化的熏陶,在长期的红色文化浸淫中逐渐提升自身民族认同感、专业技能水平和工作状态,最终在整个企业或者整个行业形成成熟的先进企业文化建设机制。

作者:蒋快安 单位:广东石油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