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探究

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探究

摘要:事业单位是提供社会公益服务的机构与部门,为了能够让事业单位获得长期、稳定、高效的发展与运行,单位内部必须加强财务管理,确保事业单位稳定向前发展。本文主要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进行了分析,研究了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并且提出了与之相对应的解决方法与策略,希望能够给事业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提供一些参考与帮助。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问题;对策

事业单位的主要职能是为生产服务,为改善人民文化生活和增进社会福利服务。作为社会服务组织,它不同于机关、企业,它是通过提供精神产品和服务满足人们的需求。事业单位管理过程中,受管理体制、相关人员工作意识、管理制度等影响,财务管理中存在较多问题。所以想要进一步提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必须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加强财务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事业单位能够顺利、有序的发展与运行。基于此,本文将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进一步分析与研究。

一、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重要意义

1.规范事业单位管理。严格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不但能够让现有的资金与财政拨付资金在使用和分配过程中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大幅度提升事业单位货币资金利用率,真正地做到专款专用,并且将国家资金的效用发挥到最大化。同时,实行全面财务管理,还能规范与约束相关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流程与行为,防止有乱用权利的现象出现,防范单位国有资产流失问题。

2.与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要求相符合。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我国事业单位应该紧紧跟随时展的脚步,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仔细分析自身单位发展的特点与情况,制定出与之相符合的管理制度与方法,加大事业单位内部管理的力度,提升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与效率,及时发现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过程中容易发现的问题,制定出有效、完善的解决方法,确保国有资金的安全性,满足市场服务的不同需求。

3.防范国有财产浪费与流失。加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不但能够对资金的流向有一个确切的把握,而且还能明确每一项资产的运用情况,有效地避免了国有财产的流失与浪费。近些年来,我们国家对于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引起了重视与关注,专门颁布了《新事业单位会计准则制度》,其目的就是为了加大对资产管理的力度,降低事业单位当中出现腐败问题。另外,严格的对事业单位自有资金、固定资产等等进行管理,还能够避免重复采购问题出现,大幅度的提升资金的利用情况。

二、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分析

1.事业单位财务核算不规范。首先,单位在日常财务管理中,需要对记账凭证进行准确填写,但是部分事业单位在进行月底账目清算时,会将不同类型的业务所开具的资金账目全部集中在一张凭证上进行填写。由于一张凭证上承担了太多的原始凭证数据,所以相关财务部门的人员在进行核对与计算的时候,容易出现不准确等问题。

2.票据管理不规范。对票据管理不严格,导致出现票据混乱问题,例如未对票据的申领与认购进行严格的监督与管理,缺乏健全、完善的票据管理制度等等。

3.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部分事业单位没有对下属部门(科室)的职责分工进行严格的检查,弱化了监督,没有定时、定期对库存资产信息进行检查与核对,没有根据相关的财务凭据及时进行登记,故而造成事业单位资产总账目与实际出现不符合问题。

4.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结构不合理。事业单位会计管理部门人员结构不合理,出现分工不明确,各部门之间的人员缺乏良好的沟通与协作,对于财务管理的监督、管理能力不够、账户的设置具有随意性、没有设立详尽的账户明细、单位内部会计监督管理制度不完善等等问题。在财务人员工作的过程当中,各个部门与环节的人员工作出现了分离问题,甚至有些会计人员为了蝇头小利而出现造假问题,导致会计信息出现不真实问题,严重影响事业单位长期的发展与运行。

三、解决方法与对策

1.全面提升事业单位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事业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必须根据国家所制定的法律法规进行。单位领导一定要加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的力度,通过开会、培训讲座等形式开展法律知识的宣传工作。在宣传的过程当中,多以一些案例来加深相关财务人员对于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与理解,让单位内部财务管理人员深切明白违反法律法规的一些后果,并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义务。其次,单位内部还要制定健全、完善的奖罚制度,对于那些在工作中爱岗敬业、表现良好、严格按照单位所制定的工作流程进行财务管理的人员给予精神、物质等奖励;同时对于那些因为个人原因为单位造成财产损失的工作人员,要按照奖罚制度给予相应的处罚。制定奖罚制度,能够充分的调动财务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与热情,同时让他们在竞争当中不断的成长,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

2.加大对预算管理的力度。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可以说是重点与核心,预算必须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进行执行,才能确保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更具科学性与合理性。现阶段很多事业单位在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常常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管理方面,对于预算管理这一环节产生了忽视的态度,所以导致财务管理当中有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因此,事业单位必须加大对于预算管理的力度,充分认识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与意义,降低事业单位在资金运用过程当中发生财务风险的可能,也能高效地对相关的风险进行有效的评估。

3.制定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为了能够让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更具科学性与合理性,在单位内部就必须要制定健全、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加大对相关财务管理人员、资金的流向、环节管理的力度,并与事业单位自身发展的情况进行结合。严格对资金的管理工作,避免财务管理中出现漏洞,导致资金外流。

4.加大监督和管理的力度首先,事业单位财务管理部门要有计划地对于财务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工作,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督促财务管理人员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管理能力和综合素质,进一步的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与质量。其次,对于财务管理的每一个细节和步骤都要进行严格的管理与监督,防止有个别工作人员出现徇私作弊等问题。最后,对于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预算、支出与收入都要进行严格的管理监督,明确每一笔资金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只有这样,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才能更具有效性。另外,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一定要严格根据我们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进行相关的管理工作,以此来确保财务管理的质量与效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一定要结合单位发展的情况进行仔细的分析与研究,从单位实际的状况出发,制定出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大幅度的提高管理的水平与效率。同时作为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要不断总结和学习,还要进行仔细的分析和综合的讨论,根据会计管理要求来进行相关数据的处理,在编制单位预算时要按照上一年预算执行情况和当年工作实际做出相应预算计划,确保事业单位各项收支基于平稳状态。财务管理人员还要明确自己肩上的责任与义务,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与财务管理能力,促进事业单位能够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与运行。

参考文献

1.海莹.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中问题分析与应对策略.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06).

2.谭静.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评价研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2.

3.王春玲.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措施研究.财会学习,2017(07).

作者:孙勇 单位:淄博市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