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组织提升后勤企业文化构建研究

工会组织提升后勤企业文化构建研究

新时期,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着更激烈的竞争环境和更复杂的市场环境,推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不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力。企业文化是在企业长期生产建设和经营管理中形成的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和思想精神,在提高新时期企业竞争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需要重视强化文化建设,各相关部门需要同心协力做好企业文化建设相关工作。工会组织作为企业内部重要的组织机构,其在创建和提升后勤企业文化方面作用突出。

一、通过工会组织提升后勤企业文化的重要性

1.后勤服务管理作用。对于企业组织来讲,后勤服务管理会针对所要实现的目标和完成任务提供需要的配套设施与一切条件,目标与任务不同,后勤服务内容也不尽相同。从研究方向来看,当代企业工会后勤服务管理以研究如何提高内部资源配置率和利用率为主,其核心目标是推动企业经营管理工作规范化、高效化、科学化。从管理特征来看,后勤服务管理工作有三大特征。第一,社会性。企业后勤服务管理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因此,做好后期服务管理工作,必须密切关注社会发展动态。第二,经济性。企业后勤服务管理工作属于商品经济领域,其实质是运用市场经济手段科学配置后勤资源,做好经济核算工作,以此实现后勤行政管理与经济管理的有效对接。第三,服务性。后勤服务管理工作的显著特色是服务,不仅服务于内部员工和本企业的发展,而且服务于社会。当代企业工会后勤管理工作涉及内容广泛,主要包括物资管理、设备维修管理、消防安全管理、医疗卫生管理、员工生活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管理等,发挥后勤服务管理作用,加强企业工会组织,则应搭建完善的后期服务平台,实现精细化管理,着重优化企业管理发展战略,健全企业社会保险管理体系。

2.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当前形势下,优秀的企业文化是推进一个企业创新发展的“无形资产”,成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对企业生产建设和经营发展的影响是潜移默化、深远持久、历久弥新的。①潜移默化的影响企业职工,促使职工的思想行动与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相一致,职工个人的发展奋斗与企业目标相一致;②促使企业文化与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在企业内部创造良好和谐的环境和氛围,促使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方便对职工进行管理;③促使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相结合,通过学习典型、先进等方式,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强企业的内在动力;④企业文化是在企业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经营思想、行为规范、价值观念、精神内涵,且随着企业的发展,在不断的建立和完善,会潜移默化的渗透到职工群体中,提升职工的思想素质、精神面貌;⑤贯彻“以人文本”的理念,有助于强化企业的凝聚力等等。因此,在推进企业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十分有必要。

3.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优势。工会组织作为现代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①工会是协调企业和职工利益、矛盾的群众组织,具有很强的号召力,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的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群体在参与文化活动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渗透和教育,有助于凝聚职工;②工会组织通过开展实施多种多样的民主管理活动,吸引广大职工群体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监督和决策,强化职工的职责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同时也在企业文化建设创造了途径;③宣传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以起到很好的教育、引导、激励职工的作用和目的;④定期的组织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群众性活动,如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等活动,有助于激发职工群体的工作热情、积极性和创造性;⑤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和职工诉求,维护职工的利益,并帮助其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和后顾之忧,如发放节日福利、困难职工家庭救助等,促使职工群体放心工作,在企业的创新发展中多做贡献。

二、通过工会组织提升后勤文

化建设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当前形势下,在推进企业的创新发展过程中,企业逐渐认识到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也在积极的开展相关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具体执行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影响工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作用和优势的发挥,需要对此进一步的完善和优化。①部分企业对这方面工作的实施缺乏全面、准确的认知,对其重要性了解不够,没有将企业文化建设渗透、融入到工会的整体工作中,企业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实施没有计划、没有步骤和目的;②工作组织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意识不强,积极性不高,没有将其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推进,影响文化建设的质量效果;③企业工会的责任意识不强,自身基础比较薄弱,组织开展的文化活动形式比较单一,灵活性和创新性明显不足;④企业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和实施相对比较粗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尤其是在文化建设和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方面。

三、通过工会组织提升后勤企业文化的策略方法

1.系统化的文化建设。工会需要将企业建设渗透、融入到整体工作中,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的开展和实施一系列的文化建设活动。通过组织开啊住哪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广泛的宣传企业的精神文化,并将企业文化建设与职工的思想教育相结合;加强工会与职工群体之间的沟通交流,准确的把握企业职工群体的思想动态、感知、动机、期望和诉求,并发挥好工会的引导、沟通、教育、疏导等方面的作用,团结、带领职工推进企业的创新发展。①创造和谐的企业环境,激发企业生机与活力。一是,工会需要科学合理的借助各项媒体、载体和渠道做好企业文化宣传教育工作,促使企业的全体人员认识到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使企业的文化内涵、价值观念深入人心,进而保证职工群体在日常生产建设过程中明确企业“倡导什么、否定什么,学习什么、反对什么”,始终保持自身的思想和行为准则与企业相一致,强化广大职工群体对企业文化的认同感,在推进企业的创新发展中积极的发挥其能动作用和价值。二是,积极的引导全体职工群体参与到企业文化建设中,在参与企业生产建设、经营管理和监督管控等工作中献计献策,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和主张。三是,切实将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工会日常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进行,根据当前企业职工的多元化、多样化需求,不断地完善文化设施、构建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定期的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比赛和活动等。四是,工会需要发挥自身的优势,承担好自身的职责,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群体的利益,争取企业满足职工群体的合理诉求,如组织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系列活动,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加强与职工群体的沟通交流,重点解决职工群体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并不断改善职工工作、学习的环境和条件。五是,工会组织在提升后勤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应协同全员编制良好的企业文化内刊,同步做好纸质版内刊和网络内刊撰写工作,在内刊杂志中积极传播企业文化,用优秀文化教导全体职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②营造民主管理氛围,引导全员参与建设。工会组织文化建设工作的开展和实施,需要在企业内部营造民主管理的氛围,引导企业全体人员积极参与,强化文化建设的质量效果。一是,根据当前形势下企业文化建设的需要,进一步的拓宽民主管理的渠道,并为广大职工群体参加企业建设、企业决策和管理创造机会和平台,如定期的组织开展职代会、座谈会,进一步完善职工代表制度等。通过这一系列工作的实施,强化企业职工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齐心协力推进企业的创新发展。二是,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也就是在企业管理中,针对职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如企业的重大决策和变革、企业经营决策、企业文化建设、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方案的调整等,引导广大职工群体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三是,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广泛的获取和了解企业职工的诉求,及时的接受并处理职工的反馈,以起到很好的缓解企业矛盾纠纷,推进企业良性发展的作用。①

2.以提高职工素质为切入点。促使文化建设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充分的考虑和分析企业新形势、新矛盾、新任务,牢牢地把握和分析当前企业职工诉求和思想动态的基础上,组织开展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提升其职业道德、职业素养、法律观念。如加强诚信教育,规避后勤服务中的欺瞒、夸大、急功近利等思想行为,真正做到诚信服务;贯彻“以人文本”理念,实施人性化、特色化服务;培养文化自觉意识,促使企业文化建设真正做好内化于心、外化于心,将其渗透到日常工作实践的各个环节等等。②发挥职工活动阵地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图书馆等职工活动阵地的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多层次、多样化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促使广大职工在参与文化活动的过程中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向心力,用文化凝聚、引领、激励职工,提升企业的内在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③促使文化建设与职工需求相结合。通过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科技攻关等创新活动,并做好职工的岗位技能培训相关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职工的专业技术、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一大批能力出众、适应现代企业生产建设和创新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④开展文化特色活动。工会组织参与企业文化建设,需要科学合理的利用典型示范的力量,大力宣传企业的典型事迹,并组织学习典型、培养典型、争先创优相关活动,促使广大职工学习、了解这些典型人物的精神品质和观念意识,并在日常工作中将此作为标准,严格的要求和约束自己。还可以在企业内部组织开展“工人先锋号”、“劳动模范”等评选评比活动,以起到很好的凝聚人心、激发热情的作用,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四、结语

在推进现代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实施中,需要充分地认识到工会组织在企业的重要作用,发挥其引导作用和优势,推进企业后勤文化建设工作的高效化、规范化开展实施,提高后勤服务的质量,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郑淳单位:陕西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