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分析

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分析

摘要:如今企业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职场人士都希望获得更大的升职空间和高薪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对此,就出现了许多跳槽、人才流失的现象。本文主要分析微软公司的人才策略,并分析其实际情况,从多个方面描述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关键词: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

随着市场的发展和新产品层出不穷,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强烈。想要在如此激烈残酷的环境中生存下来,则需要企业对自身的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改进,比如,加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文化。现如今的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渐渐地被越来越多的企业融入到企业管理当中去,同时也被看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当前,企业文化是一种无形的可利用资源,受到企业管理者的重视。

一、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现状

(1)微软公司介绍。美国微软公司是总部建立于美国华盛顿州的雷德蒙德市,在世界各地都设有多个分支企业的跨国科技公司。自从1986年微软上市以来,一直是全世界最大电脑软件开发商和供应商,并以5000亿美元的市值成为庞大的微软帝国,其影响力已经深入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据统计,微软在2014年时拥有员工10万人,在中国的分支公司有2万4千人,是当之无愧的软件旗舰企业,除了业绩显著以外,还具备非常典型的企业文化特征。

(2)微软人才流失状况。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化,有许多的人才都希望通过较大的升职空间、高薪来体现自己的价值或认可。在许多的新企业出现的环境下,往往许多的企业都希望通过高福利、高待遇的方式来吸引到更多的可用型人才。对此,微软公司的人才流失率在近些年来保持持续的增长态势,中国地区的人才流失率在2012年已经达到12%,如何才能够有效地防止人才流失,这不仅仅是微软人才管理部门的重要问题,也是所有企业的当务之急。

二、企业文化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培养员工的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在愉快、健康、和谐的条件下,建设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让人力资源管理效果得到有效的提升。企业文化和企业战略管理在企业里发挥作用不是一时半刻能见效的,需要它们拥有稳定性的同时又具有一定的改变性。企业文化的建立需要以下几点作为依据:

(1)企业发展战略为企业文化的建立根据。任何一家企业的企业文化在建立初期,都需要参考自身战略管理的方向、因素来建立。企业文化最基本的理念就是以企业长期盈利经营为目标,发展战略中的企业构架、发展目标都和企业文化有直接的关系。

(2)企业制度和企业文化都需要以企业发展战略为依据。想要激励员工开阔思维、敢于创新,就不能将规章制度设定的过于死板,一个想要创新的企业战略和一个规章制度细致、周全、完善的战略管理完全不符合。

(3)企业发展的载体便是企业的物质文化,也是任何一家企业发展的必要因素,现如今,社会经济飞速增长,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这就使得更多的企业改变自身的生存战略,抛弃旧思想,创新产品和改变品牌形象。

(4)企业的发展战略,需要跟随企业文化一同创新。如果企业的竞争环境改变了,企业发展战略出现变向,运作方式发生变化,那么企业文化也需要跟随这些变化而变化。虽然企业文化有一定的稳定性,但是如果一成不变就会被时代淘汰,这不利于企业的成长,所以发现企业文化落后的时候,需要及时更新,建设一种创新、符合自身、能够创造利益的企业文化。

三、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的建议

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的结合在很大程度上呈现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内在推动力,使所有员工都认识和了解,并得到有效的推广,在员工之间成为良好的共识,真正树立企业良好的管理形象。

1.将以人为本融入到企业文化价值观中

微软公司的企业文化价值最为重要的体现在与将以人为本融入到文化理念当中。企业文化的价值来源于企业所有员工长期共同工作所形成的价值观念,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能够通过企业文化推动员工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与此同时,利用科学的管理方法,给予企业健康、有序、和谐的循环发展提供有力条件。良好的企业文化价值观念,能够帮助企业推进、发展,要是将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念融入到其中,则能够让企业内部形成互相调节的约束制度,能够更好地引导人力资源发展,在员工之间形成无形的行为规范和约束。

2.利用企业文化建设,培养高素质人才团队

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文化建设是一种管理效果比较好的管理办法,合理设计企业文化,能够引导员工参与到日常管理当中,能够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人力资源管理中企业文化建设应当起到主导作用,所有企业都需要将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发展基础,这不仅仅能够让企业员工发挥良好的团队协作,还能够帮助企业培养更好的可用型人才,提升员工的整体素质。特别是员工培训时,需要更多注意企业文化建设理念,提升员工之间的合作意识,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和职业观。

3.通过企业文化激励员工积极性

企业文化建设具备一定的激励作用,能够让员工通过这种激励作用自主地帮助企业实现文化标准。一个拥有优秀的企业文化的企业往往都很注重员工的物质奖励,比如员工投股计划、高等管理人员的股票期权制度等。这能够有效满足人们对物质的渴望,满足员工的物质需求的同时,还在企业内部营造了一种竞争气氛,让员工为了获得相应的物质奖励而努力工作,当有少数员工得到了奖励,并且自身所付出的努力被公众认可的时候,就会激励其他员工。

四、总结

企业文化建设是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主要核心内容,在目前竞争异常激烈的背景下,企业文化更是需要满足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互相协调、互相适应,帮助企业提供有效的发展方向,给予企业的战略性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与此同时,还能够培养良好的价值观念,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让人力资源管理得到员工的认同,使员工的工作行为从督促行为转变为自觉行为,推动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冠夫.企业如何立足人力资源管理来塑造企业文化.中国商贸,2013,3(01).

2.李一夫.企业文化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促进作用.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03).

3.田红英.用企业文化打造人力资源管理.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4,2(09).

4.周阳.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的互动研究.现代管理科学,2013,24(64).

作者:黄丽蓉 单位: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金山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