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企业文化建设问题与对策

房地产企业文化建设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不断完善,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企业文化建设引入到经营管理的体系中,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当前,房地产行业竞争愈发激烈,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和挑战,企业文化建设成为促进房地产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然而,由于各种因素的制约,房地产企业的文化建设大多流于形式、缺乏有效性,制约了企业发展的活力。鉴于此,本文对房地产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与对策进行了探讨,以期对相关从业人员有所借鉴意义。

【关键词】房地产企业;企业文化;品牌意识

一、前言

房地产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满足广大群众住房需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遇到瓶颈,市场竞争愈发激烈。面对巨大的市场压力,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开始关注自身的长远发展,并将目标对准企业文化的建设上来。房地产企业文化本质就是一种管理文化,是房地产企业在长期经营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价值观、企业精神和品牌理念等无形资产。与其他行业不同,房地产企业的产品具有独一无二性,而且消费者在购买之前是无法完全看到产品的样子,无法体现产品的环境和服务,只有在入住一段时间之后,才能了解和体验到产品的优劣。因此,对房地产企业而言,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口碑价值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些都是房地产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二、房地产企业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房地产企业纷纷认识到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也投入一定的人力和物力来构建企业文化体系。但由于传统粗放型发展思维的影响,房地产企业文化建设普遍存在诸多弊端。一是追求短期效益,忽视企业文化基础建设。尽管部分房地产企业认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但简单的将企业文化建设理解为品牌宣传和营销推广,短视化现象十分普遍,其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目的就是在较短时间内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缺乏对企业文化的长远规划。特别是一些中小房地产企业,在获得土地开发权之后,开始确定具体的开发项目,然后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进行企业品牌推广和营销,但却忽视了客户服务、工程质量、物业管理等问题,引起消费者的不满,严重影响企业的品牌形象,前期花大气力建设的企业形象受到严重影响。二是企业文化同质化严重、缺乏个性。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发展形成的经营理念、企业精神等的凝结。不同的企业发展背景不同、发展历程不同、经营风格不同、经营理念也有差距,因此不同的房地产企业应该具有差异化的企业文化。然而纵观当前的房地产企业,企业文化建设大同小异、同质化严重,都以诸如“团结、创新、求实、奋进”等词汇作为企业经营口号,缺乏企业特色和个性化的内涵。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在于很多房地产企业缺乏长远的发展目标及规划,缺乏对企业核心价值观的提炼,而是盲目照搬一些成熟企业的企业文化模式,这样缺乏个性的企业文化自然不会对企业发展带来实质性的推动作用。三是企业文化建设流于形式。房地产企业文化建设的目的是将企业的基本价值和理念灌输给每一位员工,让员工从内心深处理解企业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并能够深深影响其日常工作中的行为方式和精神风貌。可见,企业文化建设是深层次的,并不是表面化和物质化的东西。然而,部分房地产企业简单的追求企业文化的形式,只注重企业表层的建设,例如为了让员工工作时显得正规和统一,企业在员工服饰、行为举止、言谈举止等方面做出了严格的规定,员工稍有触犯就会给予一定的惩罚,这种做法实际上违背了“人性化”管理思维;有的房地产企业在办公室、走廊等各个位置都粘贴了形形色色的标语口号,给人一种规范、正规的感觉,实际上,如果员工没有从内心真正的认同企业文化,这种企业文化就只有表层的形式而未体现出企业内在的价值观和理念,不能形成文化的推动力和凝聚力,

三、房地产企业文化建设的对策

1.提高企业文化意识、倡导全面参与

房地产企业文化建设并不仅仅是管理层或者人力资源部门的事情,而是关乎到企业每一个部门和每一位员工,没有全体员工意识到位和工作支持,房地产企业文化建设将不会落到实处。为此,房地产企业要加大对企业文化的宣传,领导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和制定者,领导要不断更新企业管理理念,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展示企业文化内涵,引导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起到模范榜样作用。房地产企业的中层领导是企业文化的具体执行者和监督者,只有他们真正了解企业文化的内涵,才能将其准确传达给基层的员工。在工作中,中层管理者要深入员工一线,加强与员工的沟通和交流,了解员工的看法和建议,给员工讲解企业文化的内涵和特点,使企业文化在实践中得到升华。基层员工是企业文化的践行者,房地产企业文化内涵和价值都要通过基层员工的日常行为和做事风格表现出来,房地产企业可以通过印发企业文化的宣传册、文化专题讲座、海缘会专刊和微信平台等方式,生动展示企业文化的价值理念。并组织员工进行自学、讨论和交流心得,以此加强企业文化的宣传力度,提升员工对企业文化的理解。

2.增强企业文化的创新意识

企业文化的奠基人劳伦斯.米勒曾经说过,在未来,企业不能满足已有的成就,要不断创新和开拓进取,建立新的企业价值观和企业文化。唯有如此,才能不断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可见,企业文化并不是停滞不前的,而是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而动态变化的。对房地产企业而言,过去几十年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已经成为过去,在国家相关政策的调整和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下,房地产行业从规模化发展向精细化发展过渡,企业之间的竞争和分裂越发明显,在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格局下,要脱颖而出将变得更为艰难。为了获得长远的、可持续的发展,房地产企业要树立创新意识,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成为房地产企业永远不败之地,而创新精神的培育正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为此房地产企业必须把握趋势,积极借鉴国外同行先进的企业管理经验和营销模式,认真分析消费者的生活习惯和心理特征的基础上,进行市场细化,来满足新时期消费者的需求,在逆境中寻找机遇。同时,在企业内部营造宽松、温馨的工作氛围,鼓励员工进行积极创新和发展,并从物质激励和职务晋升等方面调动员工创新的热情,建立起具有和谐竞争力的房地产公司企业文化。

3.规范企业规章制度

制度建设是企业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根本,在企业文化构建的过程中,文化与制度的融合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反之,如果没有规范的、完善的企业规章制度,员工失去了行为约束,领导系统失去了监督机制,企业文化的建设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末,很容易沦为一盘散沙。因此,房地产企业要根据企业的特点,建立规范的企业制度,对房地产企业所有经营活动进行约束和管理,对企业文化和精神文化建设进行严格要求。企业规章制度的内容很广,包括一般制度,对职工的基本行为进行约束和管理,同时充分发挥不同员工的优势和特点,让每一个员工都找到他们在企业中最合适的位置,能够各尽其职、充分发展。也有绩效考核机制,完善的绩效考核机制可以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帮助企业发现人才,为他们提供施展能力的平台提供了有效的依据。同时也对阻碍企业发展的行为进行惩戒,摒除对企业产生负面影响的活动,使得企业能更加可持续发展。

4.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房地产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经济价值、对出资人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必须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和环境的责任。首先,企业应该承担并履行好经济责任,为极大丰富人民的物质生活,为国民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其次,企业在遵纪守法方面作出表率,遵守所有的法律、法规,包括环境保护法、消费者权益法和劳动保护法。完成所有的合同义务,带头诚信经营,合法经营,承兑保修允诺。带动企业的雇员、企业所在的社区等共同遵纪守法,共建法治社会。第三,伦理责任是社会对企业的期望,企业应努力使社会不遭受自己的运营活动、产品及服务的消极影响。加速产业技术升级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大力发展绿色企业,增大企业吸纳就业的能力,为环境保护和社会安定尽职尽责。最后,是企业的慈善责任。现阶段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事业的发展直接关系人民的最直接利益,房地产企业应充分发挥资本优势,为发展社会事业,为成为一个好的企业公民而对外捐助。支援社区教育、支持健康、人文关怀、文化与艺术、城市建设等项目的发展,完善社区公共环境及配套。总之,房地产企业的竞争最终将会演化成为房地产企业文化的竞争,房地产行业要稳固自身的市场地位、增强员工工作积极性和凝聚力,就要打造有特色的企业文化,促进房地产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天.中国传媒行业企业文化变革研究.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09.

[2]李国梁.如何加强房地产企业文化建设.中国房地产,2002(12).

[3]杜正广.浅议房地产企业文化建设的风格及特点.山东房地产,2004(5).

[4]许俊.浅析房地产公司企业文化.国外建材科技,2004(5).

[5]毛中明.武汉房地产企业文化营销现象探析.当代经济,2005

作者:黄意霞 单位:厦门海投房地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