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急管理下企业财务管理探究

应急管理下企业财务管理探究

[提要]2020年上半年,国内外病毒大规模爆发,使各个企业纷纷停工停产,应急管理模式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逐渐显现。特殊的社会环境使企业在应急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被不断放大,严重影响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运行和发展。本文针对新时代企业财务管理现状进行分析,阐述应急背景下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指出现阶段企业应急管理模式中所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相应建议,希望为企业改善应急管理背景下的财务管理问题提供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应急管理;财务管理;财务预算;流动资产管理;财务预警

一、引言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一变再变,财务管理工作愈加繁琐,但依旧无法应对时代带来的挑战。主要原因是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忽视在应急管理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的革新。随着本次疫情的爆发,这些被公司忽视的应急管理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引起高度关注。一个企业能否发展稳健,主要是看应急管理模式下财务管理对企业所起的影响大小。这就造成不同类型的企业在面对突发事件时,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以本次病毒事件为例,其对企业的影响可以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积极影响的企业。如口罩生产、消毒用品生产、防护卫生用品等企业,疫情突发让企业的销售量实现剧增,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销售量增长的速度虽然会有所放缓,但也会在很大程度上高于之前的销售量。这就使企业可以在当前财务管理的基础上扩大生产规模,合理把握机会,以实现更高的效益。第二类是消极影响的企业。如服装、餐饮、建筑等与医疗卫生无关的企业,受疫情影响民众长时间隔离,造成企业的销售量一落千丈,企业的长时间停工和外界环境的影响,使企业的经济状况无法得到快速回升。此时,使用原有的财务管理模式不仅无法为企业带来更高的效益,促进企业的运行,甚至还有可能会阻碍企业日常工作的恢复,威胁到企业的发展。在这一背景下,就急需企业实施更加严谨的应急管理模式,使企业在社会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能够快速、高效地恢复运行,为今后企业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打下坚实基础。

二、应急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新要求

(一)应急背景下对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要求。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是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对未来一段时间里企业的财务水平和现金收支情况做出的一个合理预测。良好的企业预算管理能够保证企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能够更加稳定地运行,甚至实现高效的发展。在现阶段,应急管理背景下大部分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对外界环境的变化程度并没有一个严格的界定,这就使企业应急管理背景下的财务预算管理存在脱离社会现状的问题。而企业中应急管理模式的实施必定是因为企业内部环境或外部环境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动荡,使原有的管理无法适应企业在特殊时期的发展。因此,企业应急管理下的财务预算管理应该切实满足社会发展的要求,充分结合特殊时期企业发展的社会现状,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情况进行合理的预算。

(二)应急背景下对企业流动资产管理的要求。应急背景下,企业常常会出现由于经营能力的停滞或倒退而带来的一系列连带效应。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占重要地位的流动资产管理一旦出现重大问题,将会给企业带来无法预料的结果。在现阶段企业经营过程中,流动资产管理的关注点多集中于现金、应收账款以及存货三个方面。在应急管理背景下,企业对流动资产三个方面的要求也与以往有所不同。首先是对现金的管理,由于突发事件对现金的需求量增多,因此就要求企业的现金得到合理的利用。其次是对应收账款的管理,突发事件让大多数企业经济出现停滞状况,因此就要求企业的应收账款尽可能地以最小损失进行收回,以保证企业资金的运行安全。最后是对存货的管理,特殊时期较多的存货极易造成商品对资金的大量占用,因此就要求企业尽可能地降低存货成本,同时满足市场对存货的需求调配。

(三)应急背景下对现代财务风险规避的要求。在新的社会环境下,不同规模的企业在运营过程中会遇到不同程度的财务风险问题。在突发事件发生的特殊时期,由于社会经济整体低迷,就极易造成企业的资金出现纰漏、财务问题被不断放大,使企业不可避免地遭遇财务风险。虽然导致企业财务风险的因素有很多,但无论何种因素导致的财务风险都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较大的影响。因此,在应急背景下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及时、有效的预测和防范,就成为合理规避财务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这就要求企业能够建立完善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在应急管理模式下能够及时地发现风险并且防范风险。

三、当前应急管理下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预算管理脱离实际。现阶段应急背景下,企业的财务预算大多是基于正常经营情况下所作出的发展预测,没有对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的考察分析,做出的预算脱离了社会的实际发展,无法使企业在特殊的社会环境中保证自身的利益。据中国企业联合会课题组统计,以国内制造业为例,约有23.72%的公司面临着难以判断企业未来发展形势影响公司决策的主要问题。这一问题的出现通常是因为企业内部财务预算机制建立不完善、财务人员水平有限所导致的。现阶段应急管理模式的使用次数较少,导致应急管理下财务预算的处理方式常常被忽略。这就使企业在面对特殊情况时,无法有效运用科学技术将社会现状与企业经营状况相结合,做出切合实际的企业财务预算,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

(二)流动资产管理无法适应市场。现阶段,由于企业在应急管理背景下流动资产的管理制度不够细化,导致在特殊时期企业的流动资产管理无法根据市场现状进行调整,以适应市场为企业所带来的影响。通过以下对国内制造业500强企业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在此次疫情中企业流动资产管理方面的缺陷使企业面临着重大的挑战。根据图1对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营业收入受疫情影响的情况分析来看,国内有95.25%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存在较为明显的营业收入减少情况,有3.65%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处于收入持平状态,有1.09%的企业在疫情期间存在明显的营业收入增加的情况。由此可以看出,国内的大部分企业在疫情期间营业收入均处于减少的情况,只有极少数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营业收入与正常时期处于持平或是增加的情况,且在特殊时期出现收入增加的企业主要是以医药用品或防护企业为主。这就导致在特殊时期大部分企业的现金流出现不同程度的减缓甚至是停滞情况,从不同方面增加了企业流动资产的压力。(图1)由图2可知,在疫情期间有24.45%的企业存在库存压力大的状况,这使企业极易出现大量现金滞留在生产、销售领域或企业现有的生产与需求不匹配使存货大规模积压等情况。有38.69%的企业存在资金压力大的状况,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应收账款没有可行的制度保证、大量的资金被存货占据,导致企业的现金流无法实现有效运转。此外,突发事件产生大量的营业外支出,为企业的资金运作带来了巨大负担。外界环境的影响导致原材料与上游企业对产品原料的供给量下降,无法实现原料的正常供应,致使69.71%的制造业企业生产成本升高、成本压力加大。因此,在应急背景下企业流动资产的管理根本无法适应市场对经营资金的需求,长此以往资金问题会导致很多企业就此一蹶不振。(图2)

(三)缺乏科学的财务预警机制。在企业发展中,部分企业缺乏科学有效的财务风险预警机制,导致紧急事件发生时企业无法对财务风险进行合理的预测和警示,使部分企业无法及时、有效地对财务风险做出快速的反应。根据对图3上市公司疫情应对反应时间的数据分析,我们不难发现有40%以上的企业在紧急事件大规模发生前并不能做好充分的准备,这就体现出企业预警机制的不健全。通过深入分析可以得出预警机制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于财务风险预警指标的选取具有很大程度的借鉴性,没有科学地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指标进行合理的设定;二是财务分析方法的盲目性,有些企业的财务风险分析方法所立足的角度并不能对企业的财务风险实现有效的预警;三是企业对于财务风险预警的关注度不够,没有营造一个好的财务风险管理氛围;四是没有充分的财务风险分析准备,当企业发现财务风险时,再对已有的风险进行分析和防范已为时过晚。(图3)

四、应急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解决路径

(一)调整企业内部财务预算机制。在应急背景下,社会经济呈现不景气的增长模式,急需通过合理的财务预算来加强企业对经营管理活动支出的控制,同时还需要严格、科学地实施手段,来保证各部门的协调配合,达到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的作用。对于特殊时期企业出现的销售停滞、现金流动不佳等情况,企业应该合理运用科学的数据分析方法,对特定时期的财务预算管理环境进行合理的预测,适当控制企业产品的生产,了解企业债务展期的长短,为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做出合理的预算,并且结合实际情况变化进行调整,尽可能地减少企业其他不必要的预算开支,保证企业的平稳运行。

(二)细化企业流动资产管理制度。应急管理背景下,企业应细化内部的流动资产管理制度,使各项资产的管理均能实现多角度、多层次科学管理。对于现金的管理,企业应该严格把控现金的流量,加快现金的周转速度,缩短周转周期,同时还需要对企业每日的银行存款与库存现金的收付情况进行编报,对于每笔支出需要进行严格的审查和记录,保证现金使用和周转情况的清晰可查。对于应付账款的管理,企业应该根据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实施相应的现金折扣、现金折让或是信用政策,应对不同企业逾期或是无法归还应收账款的问题。此外,企业还应建立应收账款应急管理核销制度,根据应收账款归还的先后顺序对其进行辅助性核算和逐项核销,如出现特殊情况应进行多次审核,并由双方负责人签字才可实施。对于存货的管理,应当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对存货计价方法进行适当调整,尽可能地降低企业的库存成本。同时,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统计企业的商品库存信息,分析市场对商品的需求,实现库存与需求相匹配,减少库存成本对企业资金的占用,提高企业流动资产的周转速度。

(三)建立科学的企业财务预警机制。企业建立科学的财务预警机制,能够更好地保证企业在应急背景之下财务管理的有效运行,同时也能够减少特殊时期财务风险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建立科学的财务预警机制:一是要根据企业的发展现状,从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两个角度对指标进行合理的选取;二是企业应该从利率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因素分析法等会计分析方法中选择适合的分析角度,对企业的财务风险进行分析和预测;三是需要企业加大对财务风险的宣传力度,提高每位员工对风险的防范意识,使全员参与到财务风险预警之中;四是企业应该结合实际情况提前制定出应急背景下财务风险的处理方法,根据特殊时期的企业状况随时进行自我调整,以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行。

作者:曲京山 梁迎盈 邢晓楠 单位:河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