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经济发展下工商企业管理创新与实践

论经济发展下工商企业管理创新与实践

摘要: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发展期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经济结构的转型的攻关期,对于企业发展来说,经济结构的转型是发展契机,也是发展中的巨大挑战,正确的发展思路是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趋利避害,实现自身的稳健发展。而要想抓住机遇,迎战挑战,必须着手强化内部管理,深化内部改革,充分运用工商管理的新模式,探索工商管理的有效实践路径,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保持足够的优势。本文主要就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企业工商管理问题进行探讨,明确其创新的管理模式和有效的管理实践路径,以指导企业的规范运营,也为工商管理的课题研究作一定的补充。

关键词: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企业;工商管理;模式探讨

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变是多样的、多层次的、不同程度的,这意味着我国企业在现阶段的经营发展中面临较大的风险挑战,风险之中含有机遇,但风险中的机遇把握与利用建立在有准备的基础之上,而如何做到有准备,必然要求做好内部管理。时代的不断发展,企业现代化运营也要求创新经营理念,探索新型的管理模式,以带来工商管理实效的提升,以此指导企业的长远发展。在经济结构转型期,探索企业工商管理的新模式和新举措具有积极意义,以科学的、与时俱进的管理方法以带来企业的规范化、高效化运营。关于经济结构转型期,企业工商管理新模式的探讨具有现实必要性。

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四大表现

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期,经济结构的转型对应的是一种经济运行状态到另一种状态的转变,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企业发展、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经历程。我国经济经历了四个关键转型期,分别为市场化、国际化、工业化和城市化。而在不同的经济结构转型期,也有具体的典型的表现,主要体现在国际形势、资源类型、人力资源和消费理念四个大方面。

1.国际形势方面

我国加入WTO以后,进出口贸易额激增,进出口贸易商品结构也发生改变,粮食及原料出口逐渐减少,电子产品、服装鞋类产品出口不断增加,实现了“中国加工”到“中国制造”的转变,而这也一举扭转了我国在国际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随着进出口贸易的成熟化发展,进出口需求的根本性转变,我国经济结构的转型也势在必行。

2.资源类型方面

基于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和市场需求,不断有新技术、新产品涌现,也不断有新产业崛起与发展,这客观上要求重新进行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而经济转型则要解决资源配置的具体矛盾,让新经济与传统经济有效融合。

3.人力资源方面

经济结构的转型也体现在人力资源方面,最显著的特征是高科技人才需求迫切。转型发展要求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和形势,做好高科技人才的培养与输出、分配,以人才的培养带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高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高科技产品的市场份额,提高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4.消费理念方面

经济转型发展也对应人们多元化的消费理念,在物质需求极大满足的基础上,人们更关注精神需求,相应的生活、娱乐消费增多,且需求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的趋向。当前的经济结构也逐渐趋于消费结构转变为引领的新型管理方式的构建探索,以指导企业适应不断发展的经济局势。

二、企业工商管理的意义

1.有效节约成本,提高管理效率

企业内部的工商管理需要基于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等相关知识,对企业进行横向与纵向的全方位综合审计,走决策、管理、生产、监督的一体化管理之路。在内部管理活动中,纠正传统的管理和工作模式,适应新的市场环境要求,以带来企业管理成本的降低、管理效率的提升。

2.明确企业定位,优化发展目标

市场经济发展具有不确定性,用风云变化来说也并不夸张,企业很容易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迷失方向,陷入发展困境,停滞不前。而有效的工商管理模式可以指导企业明确自身定位,制定科学的发展目标,指引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即使在变化的市场环境中,也能坚定自己的发展思路和步伐,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在发展中保持源源不竭的动力。

3.激发员工热情,提高内部凝聚力

企业工商管理重视人力资源的科学部署,以实现人力资源的重组和挖掘,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保障。尽管基层与管理岗位员工所受到的待遇、薪酬不同,但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使得其对企业具有同样的忠诚度和归属感,借助工商管理形成企业自身的文化魅力,感染吸引员工。其助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突出企业品牌价值,发挥核心文化感染作用,带来企业内部凝聚力的强化,调动起员工工作积极性,让人尽其才,实现企业更好的发展。

4.规范财务流程,强化内部管理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点内容,财务管理关系到企业内部的各个方面,其对接不同部门的个体,工作量大,且工作风险多。财务管理是对企业资产进行合理分配,进一步规范财务的核算、报销、采购、处置等流程,实现企业资金资产的立体化管理,将财务风险、贪污腐败等扼杀在摇篮中。

三、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企业工商管理的不足

1.工商管理理念陈旧,管理水平低

受制于传统固化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我国企业工商管理水平普遍较低,面临新的经济结构转型挑战,工商管理模式调整不及时阻碍了企业的市场化竞争和长远化发展。在部分企业中习惯将经济效益放在首位,重点抓财务管理、生产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经营管理、人力资源等,其工商管理带有较大的片面性,不能带来直接效益的其他部门管理往往被忽略,限制了工商管理整体价值的发挥。管理者在管理中对工商管理认识不全面,企业发展不平衡,也无法根据市场需求做出正确判断与调整。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企业生产经营方向和财务管理决策不能很好地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使得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丧失竞争优势,失去发展活力。

2.仍以传统管理模式为主,转变不彻底

经济结构转型发展对企业工商管理模式提出了变革的新要求,特别是新型行业、新型产品的涌现,更使得传统管理模式弊端凸显。企业在实际管理中虽然关注新型行业热点的追随、新型产品的研发投入,但在管理上却延续传统的工商管理模式,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却没有获得理想的效益回报。企业也缺乏工商管理的准确定位,加上内部不完善的工商管理模式的限行制约,使得企业内部管理矛盾较多,阻力重重。企业管理中重经济效益、重短期价值,缺乏长远发展眼光和规划。

3.缺乏准确市场定位,与需求矛盾突出

企业工商管理模式的与时俱进,也对应着企业市场定位的及时调整。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企业应加强市场需求调研,了解生产经营模式与市场需求现有的矛盾。但在多数企业中,缺乏对市场需求的有效调研,在实际的生产运营中对生产环节把控不到位,无法按照市场需求展开工作,其在市场经济发展中的定位有偏差且模糊化,也自然无法建立适用于企业发展的有效的工商管理体系,限制了工商管理实效的发挥,影响企业的经营发展。

4.企业专业人才缺乏,队伍建设不足

经济结构转型使得企业之间的竞争加剧,而企业竞争的本质是人才的竞争,谁掌握了人才竞争优势,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优势地位。而人才竞争中工商管理人才的竞争也值得关注。部分企业管理者受制于自身管理认知的限制,对工商管理工作认识不到位,其没有高度重视工商管理人才的招聘、培养工作,使得企业无法有效吸纳专业的工商管理人才,企业工商管理工作开展不够细化,缺乏实效。且现有的工商管理人才,在企业发展中缺乏良好的发展空间,缺乏理想的薪资待遇,也挫伤了其工商管理的热情,工商管理工作逐渐流于形式。

5.缺乏有效的企业内部管理机制

对于工商企业管理来说,制度是保障,是约束,但当前部分企业工商管理中缺乏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工商管理带有主观随意性,缺乏系统规划。工商管理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其涉及方方面面的内容,较为系统与综合。工商管理也不仅仅是工商管理岗位人员的职责,也需要多部门的配合,需要管理人员提前了解行业发展动态,需要了解企业目前经营状况,需要了解企业当前的战略规划,需要明确国家的法律法规等,这些都是工商管理中的关键,而这些也恰恰是企业工商管理机制所关注的内容。因为制度不完善导致这些信息传递不及时,企业在工商管理中对市场关注明显不足,信息获取不到位,做出错误的市场分析与判断,影响自身的运营发展,也降低了工商管理的实效。此外,部分工商管理岗位人员缺乏工商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心,没有明确的管理目标和管理规划,也没有完善的管理机制做引导,导致企业工商管理中各部门配合不到位,无法实现企业内部各要素的优化重组,也没有取得理想的工商管理预期。

四、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企业工商管理的优化策略

1.创新管理理念,追求高效益与高产出

时代的不断发展,企业工商管理理念也应推陈出新。传统的工商管理采用经济发展的模式,无形中对企业自身资源造成较大的浪费。新形势下企业工商管理必须走出传统的发展理念误区,合理控制企业经营成本,着力提升资源利用率,追求高收益与高产出。要高度重视工商管理工作,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与企业自身发展相匹配的工商管理新模式,以带来工商管理质量与效率的双提升。积极尝试先进的管理手段和方法,让工商管理与企业发展密切关联,实现新型工商管理理念的全面渗透。在新的时代浪潮中,企业要具备开放与包容的管理意识,积极借鉴成功的管理经验,并配合先进的管理系统和规范的管理制度让工商管理理念真正驱动实践,带来企业人力结构、资源结构、部门结构的调整,明确各岗位人员、部门之间的权责关系,增强部门之间的对话沟通,让工商管理流程更透明,打造企业工商管理的良好环境。

2.创新工商管理模式,发挥技术手段优势

工作人员和相关部门应首先保证将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作为工商管理的根本依据,使得企业发展与时代接轨,吸纳高素质、专业能力突出的工商管理人才,实现现有工商管理队伍的扩充与优化。加强人才培训,深入分析企业各部门的职责,组织管理人员积极参与实践训练活动,让其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实现其工作能力、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企业根据自身发展实际选择合理的工商管理模式,深入分析相关的管理制度,优化企业管理体系,针对工商管理当中的突出性问题优化解决,以获得理想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目前互联网经济迅速发展,对于企业来说,工商管理也必须发挥互联网经济的优势,增强对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投资,提高业务管理的质量,以新技术新产品的引入,增强企业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发展能力,开展业务交流,制定适合公司实际情况的业务管理创新机制。既实现公司人力资源价值的最大化发挥,也带来公司的整合创新发展。发挥新兴媒体技术的优势,做好产品与服务的促销,扩大公司文化影响力。尝试利用网络技术详细分析市场需求,行业竞争对手,根据当前受众需求和行为优化集成资源,建立合适的工商管理模型。

3.找准市场定位,坚定正确的发展导向

企业要根据自身经营情况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工商管理制度和标准,选择合理的工商管理模式,明确自身市场定位,做好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改变传统的将经济效益放在首位的管理模式,关注企业的全面化管理,对企业内部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加速企业产业调整。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走现代化的工商管理实践之路,努力提高企业市场经济适应能力。在正确定位的基础上,开拓市场、寻找商机,把握时代潮流,增强市场竞争力。在定位发展中也要树立大局意识,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放眼国际市场,了解学习国际市场的运行规则,制定合适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在创新中求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凸显自身价值。

4.重视人才建设,做好人资部署

企业工商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对工商管理的最终效果有直接性影响,当务之急是重视人才建设,打造高素质的工商管理专业队伍,提供企业工商管理科学部署的人力保障。从招聘来说,应重视对招聘人员的全面考核,既要确保其工商管理专业知识基础扎实,又需要其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和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企业应该建构以岗位适应能力为导向的人才选拔机制,基于企业转型发展的新诉求,进一步明确工商管理岗位的具体工作职责和要求,做好人才的合理选拔,还要定期更新工商管理队伍,加强人员考核,使得工商管理队伍保持活力。要构建以岗位胜任能力为导向的培训机制,重视工商管理人才的日常培训,并加强其岗位胜任能力的检验,使得工商管理人员保持工作的责任心和学习的自觉性,积极参与培训,掌握工商管理的新思路、新方法,自觉做好企业工商管理工作,而有效的培训也带来优秀工商管理人才的储备。要构建以岗位胜任能力为核心的考核机制,无论是人员招聘还是培训都需要考核机制的保障。企业在开展工商管理时,应基于整体设计、统一部署的思路,实现工商管理人才队伍的最优组建,以岗位胜任能力为考核指标,督促工商管理人员规范日常行为,并在企业内部形成工商管理的良好氛围。

5.健全管理新机制,确保有章可循

对于企业工商管理来说,机制的建立是关键的。具体来说,企业要重视制度建设,在制度建设中给予稳定的人力、物力等支持,使得企业工商管理机制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管理机制的创新应与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同步,以信息技术的优势发挥带来企业工商管理新模式的推行。在工商管理中也应推行责任到人机制,无论是工商管理的科学部署还是信息化建设,都责任到人、权责明确,使得企业工商管理者能真正了解市场动态,把握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要积极推行监督机制,不断完善补充。企业内部要建立专门的监管部门,定期地开展企业工商管理监管指导工作,规避企业工商管理中违规操作的风险。企业在建立管理机制并完善管理机制的前提是了解国家工商管理的现行要求,明确工商管理的法律条文,并时刻关注市场的发展变化,让企业工商管理各项机制的创新和调整与市场、时代接轨,契合当前的发展形势。

五、结语

基于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必须引导企业做好工商管理工作,重视工商管理,推行工商管理新思路、新模式,以实现财务的合理分配、人力资源的合理部署、战略规划的科学拟定,强化企业内部的交流沟通,提升企业内部凝聚力,实现企业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的稳健发展。借助工商管理模式的调整,指导企业市场布局、内部格局的调整,真正发挥工商管理价值,助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曹献秋.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下工商管理模式的构建[J].长江技术经济,2021,5(S1):156-158.

[2]张敏.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下企业工商管理模式的对策研究[J].商讯,2021(2):127-128.

[3]刘俊瑜.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下企业工商管理模式的构建探讨[J].全国流通经济,2021(1):36-38.

[4]陈夏薇.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的工商企业管理模式研究[J].中国商论,2021(01):159-160.

[5]贺春.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下企业工商管理模式的构建[J].中国市场,2020(36):101-102.

作者:徐敏  单位:甘肃电投资本管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