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族地区公共图书馆电商扶贫路径探析

民族地区公共图书馆电商扶贫路径探析

摘要:精准扶贫背景下,探索文化扶贫路径成为图书馆关注与思考的问题。结合广西桂林图书馆电商扶贫实践做法,分析了公共图书馆电商扶贫的可行性,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为民族地区公共图书馆电商扶贫实施路径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图书馆;文化扶贫;农村电商;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背景下,国家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将电商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体系,实施电商扶贫工程[1]。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全国扶贫会议精神,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农村电子商务迅速崛起,由此催生了一批依托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的电商群体。但其文化素质不高,缺乏电子商务意识和信息技术等相关知识,电商群体对于文化的需求越来越大,电商群体成为文化扶贫的主要帮扶对象。国务院印发实施《“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将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确保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重要战略任务。扶贫需先扶智,文化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内容之一,在战略发展中占有很重的比例。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和国务院办公厅颁发的《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进一步创新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将电商扶贫纳入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和工作体系,实施电商扶贫工程,推动互联网创新成果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2]。公共图书馆是开展人民文化服务、传播知识的主要阵地,是帮助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要文化机构,积极探索文化扶贫路径服务电商,是公共图书馆人关注和思考的问题。笔者以广西桂林图书馆对全国贫困县龙胜各族自治县进行电商扶贫为例,从建立电商人才培训体系、搭建电商交流平台、探索电商扶贫合作模式、利用自身资源优势等方面服务电商,并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为少数民族地区公共图书馆电商扶贫实施路径研究提供参考。

1广西桂林图书馆电商扶贫实践

广西是“老、少、边、山、库”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子商务精准扶贫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大力实施电商精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广西桂林图书馆是省级公共图书馆,积极参与电商扶贫工作,利用图书馆资源优势,不断探索电商扶贫实施路径。经过调研,确定将“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龙胜各族自治县作为电商扶贫的重点实践对象,协同各县级图书馆、乡镇文化站等单位,为电商群体提供信息资源、创业培训、互助平台等服务,并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农村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效地发挥图书馆文化惠民作用,帮助农村电商发展,以发挥图书馆在脱贫攻坚中的文化扶贫作用。

1.1建立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加强人才培养。依托“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立足于龙胜经济发展、市场需求,依照龙胜县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要求,形成自上而下,协同合作的培训组织模式,针对性地设计符合实际情况的电商人才培训体系,打造本地农村电商人才队伍,为龙胜县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服务支持和人才保障。广西桂林图书馆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如图1所示。根据人员结构,区分类别和层次,按计划、分阶段进行。将培训分为电商管理型人才培训和电商实践型人才培训两大类,根据培训对象及需求制定培训形式和内容。针对文化站等管理员开展管理类型的培训,培训内容围绕推动农村电商可持续发展、乡镇文化站规范管理及要求、电商发展政策及机遇、公共数字文化资源在乡镇村屯的应用等,加强电子商务使用人才和管理人才的培养。针对普通乡(镇)村民、电商群体等进行实践型普及性培训,授课内容以电商发展形势、农产品网销、网络平台使用、农产品销售技巧等实操性培训为主。重点引导有条件、有意向的村民参与电商创业培训,提高文化素养。培养培训师资“接地气”,注重图书馆内部师资的培养,对图书馆专业技术人员、县级图书馆馆长、乡镇文化站管理者等开展集中培训,并取得培训结业证书,从而在基层电商培训中能充分发挥其特长优势,结合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为电商及普通群众开展培训工作。还结合高校图书馆师资资源,邀请大学专家教授为电商人才培训的客座教授,使培训师资更具针对性、专业性。由于开展电商扶贫工作仍处于探索阶段,了解培训效果及电商群体实际需求尤为重要。广西桂林图书馆注重培训评估,通过实地走访、实现面对面交流、电话回访进行高效指导、微信QQ交流群分享经验、网络技术资源共享等方式,深入了解电商实际困难及需求,调整合理的培训方案及内容。邀请授课专家和培训学员加入,提供培训老师与电商之间、电商与电商之间相互交流生产技术、创业心得和创业经验,为电商们搭建一个便捷高效的信息交流平台。具体如表1所示。

1.2加强合作,深化区域联动。注重畅通各高校、各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渠道,联合举办农家书屋培训、数字图书馆培训、电商培训,加强农村电商理论学习。指导基层图书馆以信息技术、信息网络和电商培训为服务手段,通过文化信息共享系统为电商提供免费网络使用、电商培训等公益服务。结合文化惠民工程,依托农家书屋开展电商服务工作,为农村电商的发展营造文化氛围。凝聚图书馆志愿者力量,组织志愿者协助开展数字图书馆推广、数字阅读等数字阅读推广活动,为电商发放使用手册宣传资料,引导电商人员通过登录图书馆网站,免费享受查阅新闻资讯、方针政策、数字资源、书目检索等服务,收到很好的社会效益[3]。

1.3丰富扶贫手段,全面提高电商素质和文化水平。根据公共文化服务相关标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强电子阅览室建设,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完善VPN与基层点相连,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等。立足图书馆数字资源优势,以信息、网络、场地、平台、设备、人员等为融入形式,通过文化信息共享工程为电商提供免费公益服务。免费提供图书文献、电脑查阅资料,免费使用图书馆数据库等资源,为电商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数字资源,并对其免费开展各项使用培训,以提高信息技术使用能力,切实满足电商创业者数字资源阅读和使用需求。充分利用文献资源,依托图书馆经典诵读、百姓文化大讲坛等阅读推广活动品牌,开展讲座、展览等全民阅读活动,邀请专家学者走进电商,引领电商人员一起学新知、读经典、讲文化,不断增强电商人员阅读意识,提升文化素养,保障农村电商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权利,全面提高电商素质和文化水平。

2少数民族地区公共图书馆电商扶贫实施路径

2.1多方联动,创新电商扶贫服务模式。省馆、县馆、乡镇文化站共同参与电商扶贫工作,做到分工明确,直接面向乡镇、村屯的农民群众开展农村电商创业培训,加强农村人才队伍建设。①省馆要重视扶贫工作,成立扶贫工作小组,下设负责人部署策划相关培训工作,制定培训计划和管理制度,牵头开展电商扶贫培训,并提供技术、资源和人才支持。②基层图书馆要发挥协调沟通作用,承接省馆的电商扶贫活动,并组织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共同参与,对于活动效果和培训反馈进行跟踪调研。③各乡镇文化站发挥贴近群众的作用,做好调研摸底、了解群众实际需求等工作,及时将信息反馈至县级、省级图书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组织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提高群众文化水平。④借助文化共享工程搭建的省级分中心—县级支中心—乡镇服务点这一多级网络平台,实现数字资源传输和网络培训等功能。

2.2加强人才培养,注重培养电商扶贫可持续发展力。①图书馆需要加强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建设,根据实际需求举办各种专题培训、座谈交流、实地观摩等活动,提高电商群体意识,掌握专业技能,培养农村技能人才。②图书馆需要加强馆员素养教育,提高馆员与农村群众的沟通协调能力和融入扶贫工作的意识,加强馆员电商专业知识培训和开展电商辅导的技能,为电商扶贫工作提供人才保障。③图书馆需要完善培训后服务机制,对已参加培训学员定期进行跟踪回访。对重点学员进行跟踪服务指导,组织专家现场指导。建立微信群和“QQ群”答疑解惑,及时沟通交流。注重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模式,不断扩大示范效应,使电商扶贫工作可持续发展。

2.3利用图书馆资源优势,服务农村电商。2.3.1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为电商提供文化支持。公共图书馆馆藏各贫困地区丰富的地方文献馆藏和收集整理的各地区地理特征、传统文化、农业发展情况、地方特色产业等文献资源,在实施文化扶贫过程中,根据贫困地区特点及需求,制定针对性的服务方案,为群众打造特色产业提供文化支持[4]。还可以提供网上查询、网上检索、数字图书馆、数据库、自助借还机等各种免费信息知识服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和见识。2.3.2利用图书馆设备技术,打造电商信息服务平台。公共图书馆基础设施齐全、馆舍环境优雅和设备技术先进,能够与贫困地区实现资源共享,更好的服务电商。可以利用图书馆先进的网络平台,与贫困地区实现网络共建共享,电商群体登录公共图书馆网站,共享检索、网上借阅、资料查询、信息获取等服务。同时,公共图书馆与基层图书馆实现数据库共享功能,当地电商可以在基层图书馆使用电子信息资源,帮助群众及时了解市场动态,网络新技术等最新信息,及时满足电商科技信息需求[5]。联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的设备、信息技术,及时向电商农产品销售信息、市场价格信息等。2.3.3利用图书馆专业人才,发挥人才优势。公共图书馆邀请当地高校专家、学者为文化扶贫志愿者,丰富师资资源,为贫困地区群众提供专业的、高层次的讲座培训,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图书馆员经过培训,选拔有能力的馆员担任培训老师,利用专业特长参与文化扶贫工作。另外,公共图书馆还有专业技术人员,可以帮助群众获取信息网络知识,提高群众获取利用信息能力,有效地提高文化扶贫精准度[6]。2.3.4利用图书馆专业新媒体设备,助力电商扶贫。图书馆有专业的新媒体设备,能够在农村大力普及新媒体媒介类型及使用方法。利用数字化新媒体,在农村构建相关互联网平台,将重要的市场、农业知识和技术等实时推送给农民群众。通过网络媒体,利用网络专栏、论坛、微信公众号、网络社区等方式与民众交流互动,培养群众接触参与新媒体的行为习惯,提高群众新媒体素养[7]。

2.4建立电商扶贫反馈及评估机制。公共图书馆电商扶贫工作的长期开展,离不开完善的管理机制。①建立反馈机制。加强对电商扶贫实施后效果的关注度,及时了解电商群体实际需求,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电话回访等形式,及时了解电商扶贫工作进度和电商群体反馈信息,以便根据电商群体实际需求调整扶贫内容。及时发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调整优化,提高电商扶贫服务水平。制定电商扶贫长期规划,确保电商扶贫工作持续开展。②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公共图书馆可积极与当地政府相互沟通合作,结合政府工作安排,联合开展电商扶贫工作。加强省级、市级、县级、乡级、村级图书馆、乡镇文化站的合作,借助各自的优势实现资源共享,资源互补,确保电商扶贫工作有效进行。加强各省公共图书馆的交流,借鉴其成功案例及先进做法,形成联动机制,共同开展扶贫工作。③建立评估考核机制。通过电商扶贫各项数据、服务电商人数及服务效果等相关指标进行评估,对于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加以推广实施,广泛宣传电商扶贫先进典型;对于评估效果不好的要进行改进,推动电商扶贫工作进一步有效开展。

3结束语

电商扶贫成为国家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之一,这对图书馆来说是一个机遇也是一份挑战。实例证明,少数民族地区公共图书馆能够利用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开展电商扶贫工作,具有可行性,创新了文化扶贫新路径。同时,做到了以面带全,带动更多农民群众走进图书馆,使图书馆信息资源和文化服务得到有效利用,能够帮助农村电商发展,助力精准扶贫。

作者:林媛媛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