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建设城建档案论文

文化建设城建档案论文

一、城建档案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档案是人们对生产、科学、文化生活等社会实践的记录。城建档案是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科研活动中形成的,并以文字、图纸、数据、声像、模型等各种载体进行呈现,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真实记录,再现了工程项目管理过程和工程实体的真实面貌,详细的记录并见证了城市的历史发展过程。人们通过了解城市的发展进程从而增深与自己所在城市的感情,有效地提高了民族凝聚力与团聚力。

二、在推进城建档案建设进程中所出现的问题

1.对城建档案意识不强。

城建档案工作的领导们缺乏城建档案建设的意识,没有深刻意识到他们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扮演的重要作用,没有对城建档案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作用机制有充分认识。导致政府领导认为不需要再发展,也不需要提升档案管理的质量,制约着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一旦档案管理工作中出现经费、人员、设备等问题时,也没有相关部门保障其能得到有效解决。

2.对城建档案的作用机制无深入研究。

若想让城建档案工作充分发挥它的优势,必须清楚地了解它是如何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的,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它的实际体现方式是什么,保证其有效发挥作用需要具备哪些必要条件,即就是说,在实施城建档案的进程中,我们事前要做哪些相关准备工作,包括政策上、具体实行方案等问题。而在实行的过程中会遇见什么问题,遇见问题我们应如何处理等等一系列的问题。

3.城建档案管理体系不健全。

(1)档案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偏低。

城建档案的管理不够规范化,主要是由于政府领导的无意识直接产生而来,所以档案管理人员整体素质偏低,对相关专业未进行充分掌握,包括档案数据的整理、分类、保存、分析、利用,对现代化设备的操作应用不熟悉,导致在一线实践环节就出现问题。

(2)相关配套硬件设施不健全。

档案管理部门相应的库房条件和防火、防潮、防有害气体、防污染、防震、防盗等要求应符合JGJ25的规定。当意外情况发生后,造成重要资料的损毁时,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此外,档案室未配备实现现代化档案管理所必须的计算机、网络及相应的管理软件等,也会严重影响数据的可利用性。

(3)相关实施政策不完善。

由于对档案规范化管理体系的作用机制的研究不深入,故实施政策和相关保障政策尚有待完善,如缺少对档案的分类依据,保存年限,特殊资料等相关内容的科学规定,以及对网络档案管理体系建立的忽视,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进行造成不便。

三、应对措施

1.加强政府部门的城建档案意识。

政府领导应着重对城建档案进行规范化管理,并开始着手实施规划和发展。加大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认知高度,变革档案工作职能和方法,改变传统的重藏轻用、被动服务的局面,让档案利用服务手段多层次、多样化。这是实现城建档案规范化管理的前提。

2.深入研究城建档案的作用机制。

在政府领导提高对城建档案管理意识的基础上,加深对城建档案管理作用机制的研究,重点解决在城市建设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要达到保证其实行的目的应采取的相关措施等等。比如利用测量控制点成果为城市建设和市政建设服务;利用丰富的地形图资料和地理信息数据进行深层次的加工以满足各行各业的需要;利用各个时期的地形图为各单位和个人提供用地界线和房地产确权……只有通过努力的探索,才能真正发现城建档案管理的深层作用机制和利用效果,行之有效地将其应用于城建档案管理工作中去,更好地为城市建设发展做出贡献。广州成功申报2010年亚运会,就是利用体育场馆规划成果提供的详尽的基础资料,成为申办报告的主要章节。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院就是利用丰富的城建档案资料,积极参与设计工程投标,承接大型建设项目工程的勘察任务,使原有的档案资源发挥更大作用,释放更大效能,带来更大社会效益。

3.健全城建档案体系。

建立完善的城建档案规范化管理体系,还需要从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完善相关制度、将相关硬件设备配套齐全三个方面入手。通过专业研究人员面向全社会的培训建立起全体社会公民以及档案管理人员对城建档案规范化管理的意识,让他们真正领会其意义所在。其次,通过建立与之匹配的政策及相关规定来保证它的实施。最后,将相应的硬件设备配置齐全,来确保档案资料的有效利用性。

四、总结

城建档案文化不断积累了人文文明,给人民以情感的寄托,古训: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它提供给国人一个借鉴古训的机会,延续了人们对历史的记忆,使得人们在丰富自己生活的同时也丰富了城市建设活动,从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当代文明。所以为丰富城市建设记忆,我们应积极推进城建档案文化的发展。

作者:胡灵娟 单位: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