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现状分析与改革探索

高校行政管理现状分析与改革探索

摘要:高校行政管理是高等学校的重要工作,高校行政管理能够影响学校的教育质量、人才的培养以及科研工作,其也是一个高校管理质量的体现。在现代社会中,国民经济飞速发展,国家需要人才的数量也在成倍增长,而高校是培养我国人才的必经途径。高校行政管理可以保证学校能够顺利开展教育工作,监督学校教师及其他人员的日常工作情况,并且,对学校人才教育方向的确定起着关键作用,是国家的教育政策、方针的执行部门。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现状;改革

0引言

高校行政管理在学校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高校教学工作开展的前提。随着我国的良好发展,国家对高等学府的教育工作逐渐重视起来。我国的未来发展需要大量的人才,而人才大部分都是来自于高等学校。高校的良好运行依靠着高校行政管理,然而,我国当代的高校行政管理情况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高校行政管理需要进行改革创新。本文主要对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的现状进行分析,对其改革办法提出建议。

1我国高校行政管理重要性分析

中国想要快速发展进步,就必须加强我国的教育水平,通过教育水平的提升,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良好发展。高等学府是我国学生的最高学府,也是当代学生的梦想。高等学府主要是以教师通过对书本上的知识讲解教授于学生,为国家培养全面性的人才,但是,高等院校不仅仅需要培养人才,而且需要对学校的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促进他们良好成长,不走歪路,所以,高校行政管理的重要性就突显出来。高校行政管理水平能够直接影响高校对学生平时的教育水准以及学生的道德水平培养。因此,对高校行政管理进行完善可以保证学校的教学质量以及科研质量。在当今新的趋势之下,高校行政管理的改革必然会成为高等院校重点关注对象,并且使高校行政管理逐渐与国际接轨,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1]。我国的高等院校必须加强行政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和制定行政管理计划,才能使我国高校的教学水平稳步上升,为国家和社会输送的人才质量才能得到保障。随着我国的教育体制深入变革,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案,从最基本的教学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国家发展输送大量综合性人才。

2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现状

2.1我国当前制度和问题

我国高等院校的行政管理改革,主要的办法就是按照事业、机关单位的体制、制度进行仿照,我国的高校行政部门与机关单位体制相像,对于职务、工作没有具体安排的高校行政部门来说,行政管理部门并没有完全体现其职能,难以健全高校行政管理制度。伴随我国教育体制的深入改革,行政管理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在人们面前,如果不对这些问题加以解决,那么我国的高校行政管理将逐渐落后于其他国家,人才的培养也将逐渐减少。所以,在现阶段我国必须加快高校行政管理的变革,完善管理体制。为保证高校行政管理的稳定,高等院校必须以自身情况为基础,完善校内的行政管理制度,在高校行政管理改革的同时,要从教育的角度出发,提高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随着我国教育政策的不断变化、改革,促使高校不得不做出相应的改革,为高校的教学质量起到重要的影响。

2.2高校行政部门人员与问题

在目前,我国的高校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有着很强的官僚主义,在进行高校行政管理时,总是以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进行工作,功利心过强。我国高校中的行政管理人员在进行工作时,往往不能按照实际情况开展工作,在工作的时候功利思想过大,不负责任,总是以官腔进行教育工作,这对于高校的发展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高校行政管理作为高等院校的主要日常工作,行政管理只是在教学的同时进行辅助,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发展,呈正相关关系,绝对不是对立存在的,如果行政的职权大于教学职权,那么必定会影响教师平时的教学工作,对教师的教学水平也有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效果、学校与学生的良好发展,其后果不堪设想。目前,我国高校行政部门的人员整体素质水平偏低,行政人员基本都是从教师中选择,再安排到行政管理部门中,教师们都没有受过专业的行政管理教育,所以行政管理理念匮乏,不熟悉业务,在行政工作中不能运用先进的理念,并且行政管理方法比较老旧,这种情况必定会使高校行政管理体制不健全,影响高校行政管理的发展。

3我国高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分析

3.1加强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体制

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对高校行政管理进行改革创新,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在高校进行重大决定时,需制定专门责任人,经过全面的分析,行政人员必需具备掌控大局的能力和强烈的责任感。提高高校各个部门之间的配合,确定各个部门的职责所在,以全校师生的利益为前提进行工作的开展,并做好奖惩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对于行政人员的聘用,可选择招聘或者竞聘等方式,并且做好行政人员工作期间的监督工作,同时,还需对行政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以提高行政人员的行政管理水平及综合素质。

3.2增强行政管理人员的开拓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水平

在高校行政管理平时的工作中,增强自身素质,不断开拓管理水平,加强行政工作能力。在对高校进行行政管理时,需要提升遇到问题的应变能力,能够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为行政管理的创新做良好的铺垫工作。对于高校行政管理部门,需要增加行政管理的独特性以及工作效率,行政人员必须具备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还需要有一定的责任心,将行政管理工作作为一份事业来做,全身心地投入到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去,积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高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所有教师的教学提供辅助,做好高校行政管理工作[2]。

4结语

高校行政管理部门素质的提高是带动高校发展的必要条件,高校行政管理在学校中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对高校的行政管理部门进行整顿,改善行政管理环境,使行政管理更加人性化、科学化,逐步健全高校行政管理机制,加强高校教育水平,全面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从而实现高校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淑华,陈忠仁,唐吉平,等.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现状分析及优化路径研究[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29(13):101-102.

[2]郭秀晶.我国高校教育基金会的现状分析与发展路径选择[J].天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1(3):234-238.

作者:于刚 单位:哈尔滨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