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有关法律基础教学方式改革

中职有关法律基础教学方式改革

摘要:法律基础是中职学校德育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具备法律意识掌握法律知识的重要课程,受诸多因素影响,当前中职学校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成效有待提升。基于此,本文分析了当前中职院校法律基础教学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中职法律基础教学的有效对策,推动中职学校法律基础教学优化与改革。

关键词:中职学校;法律基础教学;教学方法

在中职学校教学中,法律基础课是德育课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法律基础教学的目的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升中职德育教育的科学性与时效性,促进中职素质教育进一步落实。法律基础课程与专业技术课程有所不同,有一定的抽象性与实践性。要想培养学生掌握好这门课程,提升学生的法治素养,对教师教学方式有一定要求。因此有必要探究中职学校法律基础课程教学方式与方法,促进中职学生法治意识提升。

一、中职学校法治基础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对法律基础课程的重视

中职院校本身以培养学生就业为导向,将主要的精力与财力都投放在对学生专业技能培养方面,忽视了对学生综合素养与法律意识的培养。通常情况下,法律基础课程会以公共基础课程的形式展开教学,主要以大班授课的方式为主,难以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此外,有些中职学校在检验学生对法律基础知识掌握情况时,大多以开卷的方式进行测验,可见学校对这门课程并不重视。

(二)课程设置有待完善

由于个别学校对法律基础课程重视不足,在教学规划方面没有做较多的课时安排。一些学校会将思想道德课程与法律基础课程合并教授,要想在短时间内完成课程进度,需要对教学内容进行压缩,学生难以深入细致地掌握法律基础知识,最终的教学结果可想而知。法律基础课程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对教材更新有一定的要求。但从当前中职学校法律基础教材情况分析来看,大部分都存在教材滞后情况,难以满足日益发展变化的法律背景。

(三)教学方式落后

在中职法律基础教学过程中,学生要发挥主体作用。但现实教学过程中,很多教师没有意识到学生的主体位置,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将法律知识机械式地灌输给学生,使得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与空间对教学内容进行思考,久而久之导致学生对课程内容失去了兴趣,学生被动参与课堂,难以达成法律基础教学的目标。此外,很多教师在接受新鲜事物方面存在滞后性,不愿尝试教室中先进的教学技术设备,难以为学生呈现出生动有趣的法律课堂[1]。

二、中职学校法律基础教学方法改革的有效对策

(一)明确教学方向

法律基础知识属于德育课程的一部分,与专业法律教育有所不同,其教学重点并不是对法律理论内容的传授,而要侧重培养学生的法律观念,最终的目的是通过法律知识教学,提升学生的法律意识及法律精神,能够应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中职学校学生自入学起以学习专业技术知识为目标,对公共基础课程缺乏应有的重视。因此,在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发挥出自身的引导作用,为学生构建法律基础教学体系,可以通过一些与学生专业相关的内容入手,探究相应的法律法规,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提升学生的法律意识与法律观念,调动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将其培养为知法、懂法、守法的公民[2]。

(二)整合教学内容

教材是法律基础课程教学的重要载体,教材为法律基础教学提供了丰富的知识内容,教师需要在法律基础教学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指导,并为其选择优质的学习素材,并对相关知识内容展开分析与探究。因此教师需要做好教学内容整合工作。首先,需要掌握教材特点,通过对中职法律基础知识教材进行总结不难发现,其中几乎涵盖了我国当前各部门相关的理论知识,将我国法律体系进行了高度浓缩。其中有很多相关的案例,以青少年的视角出发的案例内容,能够激发学生的代入感,有利于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法律知识。虽然法律知识教材具有系统性,但是难以突出重点知识内容,教师在具体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社会时政,在教学内容选择方面要有一定的针对性,如宪法、民法、经济法等与民众及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进行重点教授,让学生感受到法律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性,从而提升学生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兴趣。此外,教师可以尝试在法律基础知识教学的过程中,结合学生所学专业,让法律基础知识教材具有通用性特点。当前中职学校开设的专业与社会发展各行各业对人才的需求有密切联系,不论是哪个行业都要严格遵守法律规范,让学生在日后工作岗位中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因此,法律基础课程不但要讲授基础的法律知识内容,还可以根据学生的专业为其讲授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例如,经济类专业的学生,教师可以为其讲授民法、经济法等内容,建筑工程类专业的学生,教师可以为其介绍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相关的规定条款。在培养学生具备法律体系概念的同时,还要让学生了解行业相关规范,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意识与法律意识。同时,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与社会时政保持一致。近年来我国在法治建设方面逐渐加大了力度,新的法律法规不断出台,并对原有的法律法规进行修改与完善,这些都是教材难以及时反映的。因此,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与社会发展情况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将社会法律时政资讯引入到教学中,并对教材内容进行补充与完善,运用社会发展的具体事例引导学生分析其中蕴含的法律知识。通过时政教育,让学生感受到法律政治就在我们身边,从而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3]。

(三)创新教学方法

法律条文本身较为枯燥无趣,如果教师以照本宣科的方式为学生讲授法律知识,势必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将案例融入教学中,从而提升教学效果。首先,教师要以教材中案例为基础进行教学。教材中每个章节都提供了相应的案例,这些案例内容与本章节的法律知识点息息相关,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本章节知识点。教师可以带领学生共同探究案例内容,为进一步了解法律知识奠定良好基础。其次,教师可以为学生搜集一些最新的案例辅助教学,从而将法律基础知识教学进行延伸与拓展,考虑到中职学生在学习方面普遍处于被动状态,自律意识较差,难以进行课外探究。教师可以为学生讲述一些社会热点事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此,教师要做好备课工作,搜集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与社会热点新闻,为学生进行补充与拓展。例如,教师可以为学生搜集一些普法节目的视频,如《法律讲堂》《普法栏目剧》等,这些节目中的案例都源于真实生活,这些贴近生活的真实案例能够让学生产生代入感,对学生的震撼与情感冲击也比较大,能够让学生更好地吸收并理解教材中的知识点。这些真实的案例也会引发学生的反思与探究,帮助学生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联系在一起。最后,教师要调动学生在课堂中的互动热情。中职学生的学习状态并不稳定,兴趣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容易在学习过程中出现注意力分散的情况。教师需要调动学生在课堂中的互动热情,可以是生生互动,也可以是师生互动。为此教师要让学生在课堂中发挥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鼓励学生大胆发言提问[4]。例如,在进行案情分析的过程中,教师要起到引导学生思考的作用,鼓励学生将自己的见闻与大家一同分享,共同进行分析,在此过程中学生有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且能够应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对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情况进行判断与分析,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吸引学生更好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有助于提升学生的是非分辨能力与沟通表达能力。在案例分析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具体讲授的知识点,为学生设置案例,深化学生对所学知识内容的理解。长此以往,能够帮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让学生能够在法律基础课堂中更好地配合教师教学,从而提升中职学校法律基础课程教学质量与效率[5]。综上所述,在中职法律基础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意识到法律基础课程的重要性,对法律基础知识课程进行清晰明确的定位,把握教学方向与内容,并且要意识到法律基础知识教学具有时效性,需要让学生了解最新的实时动态。要以新颖的生动的教学方式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在提升学生法律意识的同时,懂得在生活中应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参考文献

[1]杨冰.中职学校法律基础课教学方法改革研究[D].曲阜:曲阜师范大学,2020.

[2]王帅.论案例教学法在中职法律基础课程中的应用[J].试题与研究,2019(7):55.

[3]吴晶.中职学校法律基础知识课堂教学有效性探究[J].法制博览,2019(3):294.

[4]谢舒心.中职法律课有效教学策略初探[J].当代教研论丛,2017(8):127,129.

[5]姚万林.中职学校《法律基础知识》的教学现状及对策[J].经贸实践,2016(22):214.

作者:张金峰  单位:兰州现代职业学院卫生健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