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法律意识分析

大学生法律意识分析

一、大学生法律意识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近年来,大学生犯罪案件时有发生,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杀害同学案、丽江女大学生张超杀人碎尸案、药家鑫车祸杀人案、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弑师案、复旦大学研究生饮水机投毒案等一系列案件令公众震惊,引发社会各界对高校大学生法律意识的关注,这些犯罪的大学生都是曾经的天之骄子,其中不乏法学院的学生,但是却制造了一幕幕令世人震惊的惨剧,这说明高校目前对大学生的法制教育并不到位,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

(一)大学生的法律知识比较欠缺

根据调查,虽然大学里都开设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的课程,但由于学生们普遍对此类基础性课程不太重视,认真听课的学生不多,再加上受到课时的影响,老师往往把思想道德修养作为授课重点,法律基础只是一笔带过,并且在期末考试中题量很少,这样很多学生法律知识无关紧要,快考试时死记硬背一下应付考试,因此,在这样的观念下大学生很难掌握扎实的法律知识,也就导致他们法律观念的淡薄。(二)大学生缺乏对法律的基本信仰根据我国的有关规定,法律应该成为全体公民的基本信仰,每个人都应该树立“宪法法律至上”的观念,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法律并没有得到所有公民的认同,好多学生在遇到问题时,第一反应都不是寻求法律的帮助,缺乏对法律的敬畏之心。

(三)大学生的维权意识较差

由于目前我国的法律制度和法律体系不太健全,在司法实践中落实不到位,经过新闻网络媒体等的报道,将一些负面消息夸大,使得学生觉得司法制度存在很大的不公正性,不信任法律,遇到自己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事情后,例如兼职拿不到报酬等往往忍气吞声或者寻找别的途径解决,不主动寻求法律的保护,认为法律不会有公正的结果,“权大于法”,这样的思想严重影响了我国的法制进程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四)大学生的违法犯罪现象呈上升趋势

近年来,大学生犯罪的案件频频发生,大学生作为接受了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应该知法懂法,对法律法规有很深的了解,但是,事实上这些违法犯罪大学生并没有多少法律知识,药家鑫在杀人时并不知道这样做犯法,中国政法大学弑师案的犯罪嫌疑人还是学法律的学生,同样无视法律的尊严,以身试法,自食恶果。这些大学生违法犯罪案件的出现,正是说明了当代大学生的法律意识不强,缺乏对法律的敬畏心。

二、当代大学生法律意识不强的根本原因

目前,高校大学生表现出来的法律意识不强、法律知识不足、法律信仰缺乏等的现状,归根到底是因为:

(一)传统历史观念发展的结果

我国有上千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历史发展时期中,重“人治”轻“法治”的观念深入人心,一直影响着时代的发展,经过奴隶制和封建王朝的洗礼,君权至上、权大于法的观念已根深蒂固,虽然现在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时期,但是这种思想仍然存在,无视法律的地位,对法律的确立和执行有很大的影响,极大地阻碍了人们法律意识的提高和法律权威的确立。

(二)现代社会环境的影响

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国家的法治进程加快,越来越强调依法治国,为大学生法律意识的培养提供了途径和渠道;但是,由于法律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例如立法体制不健全、枉法裁判、执法不严等问题,导致法律的权威性不足,影响了大学生的法律知识教育,降低了大学生法律意识的培养效果。

(三)高校教育体制的影响

目前,高校对于大学生的法制教育主要是通过思想政治课来完成的,除了法律专业的学生,其他专业学生均没有开设系统的法律课程。由于思想政治课的课时量有限,课程安排不够合理,因此,老师对于法律基础部分的知识往往是一笔代过,不做细致深入的讲解,学生也不太重视法律基础课,导致学生的法治观念淡薄。

(四)大学生自身的影响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他们应该学习多方面的知识,但是由于就业压力越来越大,部分学生只注重学习专业知识,学习英语、计算机等级能,而忽略了对法律基础的培养,他们意识不到法律知识对于生活的重要性,导致法律意识的欠缺。

三、大学生法律意识的培养路径

(一)改革完善法律基础课程教学

目前的法律基础课是和思修课合在一起上的,由于课时量少,老师们往往只讲思修课,对于法律基础只讲浅显的知识,而对于大学生来说,思想政治课是他们获取法律知识的最重要的渠道,因此,想要加强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就必须改革法律基础课的课程设置,增加课时量或者列为独立的课程,以提高法律基础课的教学效果。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氛围

要想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一定要让学生产生兴趣,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配合学校、老师开展相关活动,切实有效地得到教育和启发。学校可以开展例如法律辩论赛、模拟法庭、讲座、演讲比赛等一系列的活动,向同学们普及法律知识,让学生可以参与到学校的活动中来,能极大的引发学生对法律知识的兴趣,自觉学习法律知识,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

(三)加强学校的内部管理

要让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深入每一位大学生的心中,就必须强化学校的管理制度,依法治校、完善校规校纪,完善学校的制度,加强学生的班风和学风建设,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氛围,从校园做起,做一个懂法、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大学生。

(四)发挥家庭教育的作用,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家庭教育对于大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法律意识的形成,离不开家庭的培养。因此,要重视大学生的家庭教育,号召家长以身作则,运用榜样的力量对大学生进行引导,促使大学生自觉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遵守国家法律,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

作者:程旭楠 单位:陕西学前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