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法律意识培养探析

大学生法律意识培养探析

1法律意识培养的必要性

1.1大学生思想意识的特点,及易引发的法律问题

1.1.1个性鲜明,以自我为中心,独立意识强,易引发冲突当代大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出生在经济迅猛发展的时代,在丰富的物质和情感环境下长大,大都习惯以自我为中心,比较注重个人利益的得失,缺乏集体意识。这一代大学生通常个性鲜明,对事物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善于展示自身的特点,缺乏一定的忍耐能力。大学校园给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丰富的“人际场所”,学生们来自不同的环境,背景和条件各不相同,其鲜明的个性与思想意识上的碰撞容易引发个体冲撞,甚至引起群体冲突。1.1.2思想开放,能够接受和尝试新鲜事物,易沉迷不良嗜好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开放程度不断增加,从紧张的中学时期步入自由的大学时代,大量信息快速涌入,使得大学生所能够接触的各个种类的信息量越来越大。新时期的大学生思想开放,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强烈地、积极地探索未知世界,寻找刺激的欲望容易随之膨胀。网络的普及,给予大学生的不仅仅是信息的共享,更带来了各种不良的因素,如暴力、色情、恐怖等不健康信息。大学生正处于精力旺盛的时期,对于各种信息的辨识能力不足,往往因为寻求精神刺激与寄托或逃避现实而或沉迷其中、不能自拔。而这些信息成为了少数大学生犯罪的催化剂,一旦受到外部条件的强烈刺激,以及存在的心理暗示,就很容易转化为具体行动,导致犯罪行为发生。

1.1.3社会经验不足,难以区分是非,易在就业过程中误入歧途随着大量的高校毕业生走向就业市场,加上往年求职者的累积,使得大学生的就业形势显得越来越严峻。大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的过程中,往往对未来的职业有一定高度的期望,经历了轻松的大学生活,逐渐认识到就业形势的严峻与现实的残酷,很多大学生在压力的驱使下逃避就业而选择了继续求学,坚持就业的人群中,大部分由于资质平庸而在求职的过程中处处碰壁。而大学生相对缺少社会经验,对很多陷阱无法辨识,难以区分是非,很多不法分子正是利用大学生迫切的求职心态将其引入犯罪领域。每年都有大学生被传销机构蒙骗,参与并积极实施非法经营的活动,或被非法控制失去自由;还有的大学生签约后,因为不了解劳动合同法,签订了对自身不利的劳动合同后无法有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遭受损失等。

1.1.4竞争意识强,但缺乏挫折教育,易自暴自弃,走向犯罪道路当代的大学生大都比较注重自身综合实力的提高,注重在学习之余通过参加各项活动来提高自身的能力,具有较强的竞争意识。但是由于其多数的成长环境比较自由和顺利,且缺乏一定的挫折教育,在面对挫败或者坎坷时往往不能正确地面对,容易产生自暴自弃的情绪。这时如果没有及时、正确的被引导,就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引发犯罪意识。

1.2大学生法律意识培养的目的提高法律意识,不仅仅是对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内容的一部分,更是避免不良法律后果发生的重要手段。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应当作为大学时期的养成教育,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具有突出的贡献。

1.2.1培养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大学生在校期间正是处于人生的转型期,对各类事物的看法在随着离开家庭环境而逐渐步入社会的过程中慢慢发生变化,其人生观、价值观也会逐渐定型,因此提高和加强其法律意识,是对打造其健康人生观与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工作。提高法律意识,能够使大学生在心理上和行为上容易作出正确、有利的判断和选择,能够引导他们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走向合理、合法的正确道路上来,在发生纠纷或者权益遭受侵害时能够增强其自我保护和维权的法律意识。

1.2.2避免不良的法律后果发生缺乏法律意识容易引发各类不良的法律后果,轻则受到行政处分,重则承担刑事责任或者造成身体或心理上的缺陷。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一是能够避免校园案件的发生,为大学生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生活学习环境;二是能够避免或减少大学生在校期间造成身体、心理上的缺陷,以及档案履历上的污点;三是能够避免在就业、择业的过程中上当受骗,从而走向犯罪的道路;四是在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够有意识的、及时的维护自身权益,减少损害或避免损害扩大,或者正确认识、避免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

1.2.3正确引导大学生走向社会提高法律意识在大学生就业的过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一方面它能够帮助大学生通过判断职业内容和工作方式来区分法律保护的权益能否被侵害,从而区分犯罪行为和非犯罪行为,帮助他们选择合法的行业;另一方面它能够帮助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免受侵害,增加其维权意识。

2提高大学生法律意识方法的探析

2.1科学地设置法律教育课程大学法律基础课程应当以刑法、民法学为基础,同时增加以劳动法、经济法、工伤管理条例、婚姻法等与就业以后所涉及内容相关的法律课程。首先要让大学生能够区分罪与非罪,了解公民的基本权利与义务内容,在保护自身权益的同时,不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避免出现或减少不良的法律后果;其次要以大学生毕业后所面临的各种困惑、困难以及法律风险源为根据,开设与此相关的法律教育课程,指导大学生合法的选择职业类型、平等的签订劳动合同、及时有效的维护合法权益以及健康的经营婚姻家庭等。

2.2开展形式多样的案例式普法教育大学生对未来充满幻想,课本上的法学知识相对抽象,有时不能够被完全的理解和信任,采取案例式的普法方式往往更能增加普法教育的实效性。例如开展校园案例演讲比赛、讲座,通过演讲内容加深大学生对法律知识的体会,或者每年定期通过在食堂等生活地点进行法庭案例视频播放的形式,在业余时间轻松的进行普法教育,再或者组织大学生参观监狱、听取犯人亲身经历的演讲报告,以现身说法的形式增加大学生的切身体会,加深其对法律后果的印象。

3结语

我国是现代化的法治国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应当不断的丰富其内容才能够发展,法律意识的提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内容是十分必要并且具有现实意义的。本文分析了大学生思想意识的特点及易引发的法律问题,提出了能够解决或者改善这些问题的方法。

作者:夏雷单位:辽宁装备制造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