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石油地质理论新发展探讨

我国石油地质理论新发展探讨

摘要:伴随着石油工业的日益发展壮大,石油勘探与开采技术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不再是采用以往的单一方式进行作业,而是面对不同地形的复杂程度,所采取的措施也是不尽相同的。这就需要理论与实际进行相结合,二者需同步发展,倘若一方滞后,那么另一方的发展速速也会被减慢。对于我国而言,在长期的石油勘探和开采过程中,经历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本文作者首先介绍我国石油地质的研究成果,重点论述在我国新疆油田中的实例应用,以及在实际工作中新疆油田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对策,最后得出相应的结论。

关键词:石油地质理论;新疆油田;应用与研究

1中国石油地质学理论发展回顾

在我国,石油地质学理论已经经历了近50个岁月交替,这是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渐渐地利用实践将这些问题总结,最终形成了中国石油地质学理论。改革开放的浪潮到来之后,使得我国社会经济形态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很多人们关于识石油地质理论发展成果出现了更多的不同想法。例如在1949年建国之后,我国的石油地质理论最突出的两大成就就是陆相生油、复式油气聚集带。而通过人们认识的加深和不断研究以及对国外先进的石油地质理论成果和技术的学习,人们的思维模式发生了改变,但是在创新理论方面收效甚微。很多人甚至是开始不假思索地进行完全性地模仿,这就导致我国石油地质理论在现实勘测、开采应用过程中出现偏差,这是实属不该的。

不过随着我国科技创新的发展,我国的石油地质理论开始在先人前辈和科技进步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和理论创新。例如,陆相生油理论,在20世纪30、40年代,我国地质学家开始对陕北地区、四川地区、新疆地区、酒泉地区等关于陆相地层生油问题进行专项和深入性的研究,在新中国成立后,在上述研究基础上,陆相盆地地质研究获得了重大突破,在实践和理论上获得较大的发展。所以只有关于理论认识上有一定的进展,就会获得一定的突破,在这种认识层面上,除了陆相生油理论、复式油气的聚集带理论和普遍公认的“源控论”外,还有近海湖盆理论,晚期成藏理论,煤成油、煤成气理论等理论。总之,我国石油地质理论是针对我国的具体地质情况,即以陆相中新生代盆地为主,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石油地质理论体系,丰富了世界石油地质理论宝库,为世界石油地质理论的发展和油气工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2新疆油田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

目前新疆油田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新疆油田首次将“效益”而非“产量”作为发展的首要关键任务。而当下新疆油田通过激励油田公司更多的人力、物力、精力投入到西部地区的油气勘探和开采之中。尽管如此,在新疆油田实际的运营过程当中,还是出现了很多无法避免的问题,例如,新疆油田在进行石油开发投资过程中所投入的成本远远大于其收益,并且回报周期较长,同时油气的开采产量较低,如此情况导致人力资源配置无法到位。还有企业在管理方面上,管理模式较为粗放,安全环保得不到有效地保障,这些问题和现实困难,都是值得高度重视和思考的。在应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同时,新疆油田应当找准方向,明确自身的发展目标,保持充分的自信,开新疆油田发展的新未来。

3新疆油田在未来工作应注意的事项

(1)深化研究和改革地质油藏。重视扩大油气储量规模。根据实际的井区施行情况,主要以出油井点为中心进行开展油藏评估工作,进一步寻找新的油气资源接替区;注重玛北等油田成藏和砂体分布规律,争取在勘探评价增储获取新的突破,预计在全年计划中新添探明石油储量200万吨左右。

(2)重视保证老区稳产。做好新疆油田的持续发展基础,整体强化产能建设专项工作,对精细注水工作进行专项性的研究,制度详细的注水工作方案,预计注水油田按照自然递减率降低约1个百分点。重点对具备条件的油藏要完善和推广测调周期研究成果;根据油田需要,在重点油藏、重点井上完成约300口井的桥式同心分注推广实施计划;在成本不升的条件下,加强测调的组织和实施,提高检配合格率;并且做好新工艺、新技术推广工作,并跟踪好实施效果。

(3)重视强化天然气的挖潜工作。注重强化浅层岩性气藏的储层追踪研究,和对中深层的层状构造气藏实际存在的潜力进行专项性研究,进一步落实和发现剩余油气分布规律;注重研究和分析微构造和储层等地质基础状况,综合考虑和分析中子寿命、油气水组合的最终识别检测的结果以及具体的动态资料,进一步获得剩余油气的分布规律,实现大修、补层。

4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对于石油资源的需求也愈来愈大,虽然新能源不断开发,但是石油在能源使用比例中依然占据重要的位置。经过20多年的探索,在实际的地质环境条件下,中国不断总结和研究得出石油地质理论,使得油气勘探获得了较大的发展。通过不断地讨论和研究,进一步明确我国石油地质理论的发展方向,对于推动中国油气勘探工作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郭占谦.中国油气资源的持续发展与中国特色的石油地质理论[J].新疆石油地质,2008(04).

[2]赵文智,张光亚,王红军.石油地质理论新进展及其在拓展勘探领域中的意义[J].石油学报,2009(01).

[3]郝芳,邹华耀,王敏芳,杨旭升.油气成藏机理研究进展和前沿研究领域[J].地质科技情报,2010(04)

作者:程松节,刘涛 单位: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