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石油地质特征与规律研究

石油地质特征与规律研究

摘要:本文从概念出发对石油地质研究中的特征和规律进行了解析,从沉积、构造和油藏三个方面来分析它们的特征和规律,提出一些认识和发展建议。

关键词:石油地质研究;特征;规律

所谓特征是指与其他人或事物相区别的性质或点的集合,而规律则是指事物发展中的本质联系,这两个概念在定义上有所区别,但是在实际的石油地质研究中这两个词却被广泛用作对地质要素进行描述和认识,所以在某些研究中它们常常被混淆。只要在定义上理解这两个词,那么在平时研究中就可以很轻松地判断出由这两个定义衍生出的各种说法,即特征往往是片面的,而规律是全面的,如一项学说在被最终完善前它是特征,而当其被证明符合所有或绝大多数情况时就是规律。在石油地质研究中往往需要对地质结构的演变、沉淀、移动等进行了解,也就是寻找它们的特征和规律,掌握了这方面的知识对于石油的开采有重要的影响,而基于石油对我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力,对于石油地质研究的特征规律认识必须得到重视。

1对石油地质研究的特征与规律探寻

1.1沉积特征与规律

很多人认为石油开采就是直接打井开采,其实不然,石油所在地质结构在不停地变化,所以开采工作也必须随之变化,这些变化可能是细微的也可能是巨大的,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掌握其变化的规律才能高效率地开采石油。而对地质结构变动规律的探寻过程就是对规律的寻找过程,其中根据不同时期探寻到的不同现象就是特征。如在20世纪七十年代的胜利油田的勘探工作随着对砂岩的认识逐步加深,勘探技术和制图分析、对沉积规律的认识都在提高。而在之后对于其他相似地区的地质勘探也采用了这方面的经验,虽然在某些现象上有所不同,但也有一些类似的地方,随着时间的积累,这些认识就会从沉积构造的特征转化为规律。

1.2构造特征与规律

对任何事物的探究都要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石油地质勘探也不例外。因为地质运动的相似性,在地质构造方面所得到的结论都是相似的,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就毫无进步,再对这些构造进行分析的同时对于构造特征和规律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最初的凹陷理论是背斜理论,有逆牵引、塑性拱张等背斜,随后进一步发展了花状、调节、反转等构造,为我国石油地质构造特征和规律的理论知识再添一笔。在这些理论知识的指引下,我国对于盆地和凹陷的形成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如裂谷的形式、构造的成因等。上述这规律都是由诸如东营凹陷背带等一系列的背斜结构的认识特征不断演变发展而来的。

1.3油藏特征与规律

在石油的地质研究中,对于油藏的特征规律研究一直都是重点内容,不光是因为对油田的油藏分布特征的研究可以使采油更具有效率,更是因为通过对油藏规律的探寻寻找新的油藏,在实际意义上更大一点。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也是循序渐进的,开始是对成藏要素和油气分布特征进行分析和描述,源控论就是这样条件下的一种理论,在此基础上继续对油藏的成因进行分析,由外及里,逐渐探究到了油藏形成的本质规律。油藏的特征和规律没有可比性,后者是在前者的探究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理解,在对新油藏和油田的开采的作用比油藏特征大得多,并且在研究方式和内容上也复杂得多。基于油藏规律的重要性,要加大学习力度,从基本理论和特征学起,并加强自身的实践学习能力,为油田的发展做出贡献。

2对规律的认识

所谓认识规律,即在不断认识特征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内在联系和本质总结和推理,使其能够符合现在的发展趋势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油田地质研究的规律探寻的例子也说明了这一点,如从东营凹陷的的分析中可以从油藏分布的特征中逐渐找到油气聚集的规律,这对于油田的发展来说具有重要意义。而在认识规律的过程中,最基本的特点就是阶段性,因为在规律的认识当中,需要不断地对特征进行分析和总结,不同阶段的不同表现也就使得到的规律充满阶段性,这就要求研究人员保持足够的理性和认知,明确对规律的阶段性进行区分认识;而认识规律的思路无非就是总结,在总结特征所表现的现象和内涵后进行推论,在把握各种特征内在联系的基础上得出规律性的知识,而实际的石油地质研究也就是应用了这个思想,以点及面,从全局出发寻找一个突破口,在分析典型事例的情况下分析其表现出来的不同特征,最终得出普遍的规律。

参考文献

[1]王永诗.石油地质研究中的特征与规律浅析[J].油气地质与采收率,2012(3):1-5;111.

[2]于凡.石油地质研究中的特征与规律浅析[J].化工管理,2015(35):136.

作者:宋丽婷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