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趣味性教学职业教育论文

趣味性教学职业教育论文

一当代职业教育要求

当代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了奠定我国综合国力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当前提高我国综合国力竞争水平的关键因素。在知识经济时代,人力资源的关键作用已经被得到充分的重视。作为人口大国,我国的教育事业一直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点内容。只有不断提高当代职业教育水平,才能更好地推进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在当前形势下,职业教育工作逐渐朝向人性化的方向发展,并且其教学过程要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趋势,并且构建一套终身学习的体系环境。在传统职业教育工作中,对于学生的考核仅仅从基础专业知识掌握情况来入手考核,考核结果不够标准,并且人才的培养方向也不够科学,不具有足够的前瞻性。当代职业教育中,对于学生的评判考核标准得到了有效的丰富,并且采取多层次、方向的考核模式,更好地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注重实现学生的个性发展。学生的个体存在着较强的差异性,在开展教学过程中,如果采用千篇一律的教学模式,就难以真正的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下,学生是教学工作中的主体,教师要关注学生主体学习意识的实现,并且真正的落实以学生兴趣为导向的教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过程的趣味性和实践性,真正地促进学生的全方位成长。趣味性教学关注学生在教学活动进行中的心理活动状态,并且以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为基本目的。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让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可以更好地集中学生的学习注意力,让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的学习当中。针对于职业院校学生基础能力水平有限的问题来说,学生本身的学习主动性不强,并且学习过程的行为不够规范,整体教学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难度。趣味性教学对这种情况有良好的改善作用,并且可以更好地保证整个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二符合当代职业要求的教学方法

1创建科学的教学情境在开展趣味性

教学之前,教师要注重创设科学、富有趣味性的教学情境。教学情境的设计上,要结合实际生活中的内容,并且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要通过创建科学的教学情境,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获得更高的主动性与创造性,并且提高实际动手操作能力。教学情境的创设,通过教师组织角色扮演、多媒体以及实验操作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在课堂教学情境中,将自身的思维、情感与整个教学内容有效的结合,从而更好地发挥学生的学习创造性、积极性与主动性,实现主动化的学习模式。在以往职业教学过程中,课堂教学主要由教师统一的灌输式教学为主,并且课堂的教学时间内信息量的传递十分有限。通过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可以有效地拓展课堂教学深度与广度,提高课堂教学中的信息量。例如,在对于中医的望诊中,望面色、望神、望舌象的教学采用多媒体图像来进行教学,可以更好地提高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感知效果,并且使得一些具体的假神、失神、面色、舌苔等病理的教学效果实现了更加直观的展示,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印象,让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水平有了良好的保证。另外,虚拟教学环境的设置,也是提高教学效果的有力措施之一。例如,在进行针灸、四诊以及拔罐的练习时,教师可以让学生扮演医师和病人的角色,来进行诊治的练习。教师在实际针灸操作的过程中,要对于针刺的深浅、方向、角度等给予学生充分的展示,并且鼓励学生自主练习,并且亲自的体验针感,让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得到充分的发挥。

2用充满趣味性的语言来引导学生学习

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语言表达能力,并通过充满趣味性的语言,简明、幽默地对于教学的内容和思想进行表达。由于中医护理学这一门学科中,其很多护理知识的词语相对较为复杂和晦涩,无疑给学生增加了很多的学习难度,也让学生的学习兴趣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开展教学工作中,教师如果一味地采取机械、简单的方式进行教学,整体教学过程就会显得十分枯燥,并且其中一些知识点也难以让学生充分的理解。教师在开展教学工作之前,要对于当堂的教学内容进行提前学习,对于一些枯燥、晦涩的词汇进行转换,幽默、通俗易懂地传达给学生。教师要善于对学生的认知规律进行把握,利用睿智、幽默的语言,在活跃学生思路的同时,让学生更好地接受新知识。

3给予学生充分的引导

只有把握了学生的心理,树立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趣味性教学才可以真正保证其有效性。在课堂教学开展初期,教师要对于学生进行合理的引导,并且对于中医护理学这一门学科的发展历史对学生进行详细的讲解和阐述。在讲解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加入一些我国古代医学家治病和救人的一些案例。例如,我们耳熟能详的扁鹊针灸治疗、华佗的麻醉治疗等历史知识。通过让学生了解我国中医医学的悠久历史文化,让学生对于中医医学产生浓厚的学习探索兴趣,并且对于我国博大精深的中医医学产生期待,为后续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4打造生动的课堂学习气氛

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合理的课堂提问来对于课堂教学节奏进行把控,并且对学生的学习动态进行了解,引导学生跟随教师的思维过程,让学生集中思考,实现教师与学生的有效沟通。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对于每一堂课都做好充分的准备,并且围绕教学重点问题来设计不同的教学环节,从而更好地引导和启发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要以启发式的问题,对于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带入,让学生迅速进入到学习状态当中。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病例,让学生自主的对问题进行思考,进而形成良好的思维模式与习惯。教师还要对于学生的解决问题能力进行培养,通过让学生自主地进行问题的分析和假设,结合所学的知识来解决问题。在问题的提问上,要注重提问的技巧,并且保证问题的难度适中,对于学生可以产生良好的吸引力。例如,在进行望诊的知识讲解上,教师可以先对于一些特定病例病人的特征进行提出,让学生对于教师所提出的症状进行联想,在让学生自主的提出自身的见解。教师要耐心的听取学生的答题内容,并且对于学生答题过程中存在的错误进行指出,联合实际课堂知识,加深学生对课堂知识的记忆印象。在学生解答的过程中,教师要不断地肯定和鼓励学生,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课堂提问的方式是活跃课堂教学氛围,促进师生之间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方式。提问的过程中,教师可以更好地对学生思考过程进行引导,并且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让教师更加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从而为后续教学工作的调整与改进提供良好的基础。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进行中医护理教学的过程中,采用趣味性教学方法,可以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减少学生学习负担,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现阶段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已经步入了一个快速成熟的阶段。在职业教育投入不断加大、党政府与社会关注程度不断提高的形势下,职业教育工作者要转变思想,并且重视学生的主体性学习地位,以人为本地开展职业教育工作。在开展教育工作的过程中,要积极地探索学生兴趣为导向的职业教育策略,突出职业教学工作的特色,从而真正的提高整个教学过程的有效性。

作者:陈燕单位:菏泽家政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