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视觉趣味艺术论文

视觉趣味艺术论文

一、题材内容

时代性特质体现在艺术创作上最为直接的是题材内容,一定时期一定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决定了艺术创作的题材内容。一定社会的政治特征决定了艺术创作的方向与内容,对艺术创作有直接的导向作用。欧洲中世纪在政治上表现为神权统治,是封建社会形成、巩固繁荣的时期,是基督教占统治地位的时期,也决定了艺术创作的题材内容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艺术家们用先辈们的程式化处理方法去描绘各种宗教形象与故事。中国的艺术创作经历了“红光亮”“高大全”的特殊阶段,是典型的“艺术为政治服务”,其创作内容主要体现在政治上翻新并往社论语式上靠。一定社会的经济对艺术创作在题材内容上也有很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艺术家的创作内容。始于意大利的欧洲文艺复兴,与12、13世纪意大利经济的迅速发展有很大关系———资本主义开始萌芽,新兴阶级对文化艺术提出了新的要求。体现在艺术创作上:艺术作品内容转向世俗化、审美倾向于理想化。

19世纪中叶以来,工业文明给西方人们在物质生活与生活方式上带来了质的改变,艺术创作转向了主观认知和表现方面。比如象征主义开始注重艺术家主观精神的表现,向神秘的精神世界寻求灵感。大机器工业的建立,使得艺术创作的主体在面对蒸汽时代带来的社会环境等的变化下引发全新的意识。一定的社会文化对艺术创作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哲学、思想、伦理道德、宗教等方面。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创作体现出的理性与科学的时代性特质,就与当时新的时代精神,即人文主义思想有着直接关系。“新时代的艺术家不再满足于继承前人的创作模式,他们开始对周围的现实生活发生兴趣,以一种新的、求实的眼光努力观察身边发生的一切,开始描绘有血有肉的人……”这一时期的艺术创作在题材内容上开始反映艺术家周遭的社会生活、反映人生。流行文化对艺术创作中的物象造型有着重要的启迪和借鉴作用———美国商业社会与商业生活方式造就了波普艺术,都市环境与流行文化给艺术创作的物象造型提供了大量的参照,日常生活物品如商品、广告、杂志、明星影响等都成为了艺术品创作的要素。如安迪•沃霍尔的作品《玛丽莲•梦露》,就是运用明星肖像进行重复、复制,从而诞生新的图像意味。

二、视觉趣味时代性特质的视觉趣味主要体现在对物象的造型和形式语言上的趣味探究。

(一)物象造型上的视觉趣味整个社会的审美趣味决定了艺术创作物象造型的主流趋势。在古希腊,强健、俊美、光荣、人体优雅匀称的男人与女人是人们崇拜的对象。人们通过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来选拔勇猛斗士、展示人体魅力。所以在古希腊的艺术创作中,人们在物象造型上倾向于优美、和谐、典雅。如雕像《赫尔美斯和幼年酒神》,神的使者赫尔美斯在造型上很好地反映了这些特质。唐朝以胖为美,在唐朝的诗词、书画、雕塑、陶俑等艺术作品中都能找到印证。白居易一句短短的“温泉水滑洗凝脂”(《长恨歌》)让人体会到杨贵妃的丰腴。被称作“唐代女子符号”的《簪花仕女图》很好地体现了唐朝女子的丰硕与壮美。思想流派的美学特征决定了物象造型上的视觉趣味。新古典主义艺术在强调客观描写的基础上,强调将对象完美化、理想化。安格尔在这一美学思想的导向下,在其画面中强调永恒的、纯粹的美,带圆弧形的形体是最美的形体,其艺术创作中物象的造型倾向于描绘圆润饱满且具有曲线美的女裸体,如作品《大宫女》。立体派是科学技术对艺术影响的有力例证之一,它促成了人们去突破单一视点观看物象的方式:以多视点、多角度观察和表现对象,在造型上追求几何形体的美。如勃拉克的《小提琴和陶罐》。针对现代科技迅猛发展而产生的未来主义,在视觉趣味上强调表现移动中物体的并置、叠影的时空概念。如波丘尼的雕塑《空间中连续性的形式》,塞弗里尼的油画《塔巴林舞会有动态的象形文字》呈现了运动着的物体的速度动感。中国当代艺术中的“卡通一代”是在卡通文化中成长起来的一代,在艺术创作中的物象造型上,不但吸收与效仿漫画的造型特征,而且汲取了商业文化和大众流行文化的视觉样式以及消费社会图像的资源。艺术家江衡在其作品中体现了以画广告、卡通的视觉叙述方式切入人们社会生活的艺术表达趣味。

(二)形式语言上的视觉趣味在绘画中,视觉趣味表现在形式语言上主要指向对物象造型上的解放,是在具象转向抽象的过程中产生的。这个转化过程很好地体现了一定的时代性特征,从塞尚到毕加索再到蒙德里安再到波丘尼再到后来波洛克的绘画艺术创作,物象造型得到解放,形式语言的重要性被彰显出来。在绘画创作中,形式语言主要通过色彩、点、线、面和肌理、构成、组合来体现,它注重其带给人们的视觉感受。新古典主义大师安格尔对艺术形式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他认为曲线是最美的线条,其艺术创作中对线做了大量的研究。19世纪物理科学的发展和摄影术的产生,促成了艺术家们放弃了照片式的古典画法,转而对光与色的研究表现,这也加快了艺术家对画面形式语言的探究步伐。印象派画家们除了注重光色之外,在画面上还注重笔触的疏密、长短等。新印象主义大师修拉开创了点彩的先河,纯粹的色点成为构成画面的唯一方法。凡•高在其作品中用笔触来传递其情感的冲动,用色彩来揭示精神。从毕加索的《牛》和蒙德里安的《树》的演变可以看出大师们在形式语言上的探究。蒙德里安作品以直线、直角、矩形为形式要素,展现了以“真”为判断标准的时代性特质。在贾科梅蒂的《迪亚哥》素描作品中,用碎线和粉质颜料反复涂抹交织来塑造人物与空间,以此彰显人文主义思潮与现代的自由哲学相结合的时代性特征。波洛克运用线条和色彩泼洒来展现其无定形抽象绘画概念,其艺术创作很好地体现了主体内心的真实是其唯一的真实。

三、艺术观念

艺术观念体现在艺术创作的时代性上,除了纯粹的观念之外,还包括艺术表现的媒介、材质和呈现方式。艺术家的观念直接决定艺术表现的媒质与呈现方式,也最能体现艺术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达达派在美学观念上反对传统的艺术价值体系,否定模仿自然的一切艺术形式。这种全新的艺术态度决定了他们在艺术创作方法上与传统的大不同:他们摒弃在画布上进行风格、语言、形式的探究,而在艺术创作中采用抽象的手法,利用现成品或废弃物。杜尚在其创作中,从开始的视觉形象转向思维,开始强调艺术的本质问题,他认为一件艺术品不只是供人观赏,更重要的是让人去思考,创作中的偶然性比社会性的艺术更有意义。其作品《泉》将现成品变成了艺术,开启了人类艺术创作新的理念和模式。行动绘画受超现实主义自动化的艺术理论启发,提倡任意的、自发的个人表现。在波洛克的艺术创作中,强调无意识的自动绘画。“绘画的‘现实’不依赖于任何对现象世界的指涉,而是依赖于无意识的真实。”在其作品中分解开空间中的物体幻象,形成了“满幅”构图,带来了总体绘画的概念。伊夫•克莱因用观念行为来传达自己的艺术理念并创建了许多新的艺术手法。“活动画笔”画用人体代替了画笔,在艺术家的指挥下,肉体自身把色彩涂在画布上。开创了行为艺术、偶发艺术、即兴艺术的先河。从杜尚“反艺术”观念的提出,再到波伊斯“社会雕塑”观念的提出,终结了现代艺术。现成物成为艺术,人们的日常生活也成为艺术,在艺术创作的表现上更倾向于观念的表达,艺术创作在艺术呈现方式上转向多元化。

艺术家们在艺术创作中借用现代媒体与媒质,跨媒介艺术成为艺术创作的时代性特质。集成艺术、装置艺术、视像艺术、照相艺术、观念艺术、地景艺术、习俗艺术、多媒体艺术等新的艺术创作形式出现。集成艺术采用物体并置的手法,并以此来反映主体对社会价值的感受。达明安•赫斯特的艺术创作围绕科学与艺术的联系、生物生命的有限性等展开。其作品《人们心里不灭的物质》用玻璃缸、福尔马林液体、一条死鲨鱼来表现自己的艺术观念与感悟。视像艺术体现了新的人文导向的时代性特质,它将不同文化形式、现成品、音箱、雕塑等综合运用进行再创造,成为主体社会生活的镜像。照相艺术家辛迪•舍曼把摄影理解为一种观念艺术,自己充当作品中的各种角色,其作品体现了个人特性和女权运动的观念。波伊斯《7000棵橡树》是其导演的一件群体行为艺术作品,是艺术干预社会生活的体现。

四、结语

当今社会全球经济一体化、科技文化高速发展、信息咨询的高度发达等时代性特质决定了艺术创作的多元化发展。各种新的艺术形式与观念传入正在发展中的中国,我们在面对如此纷繁的艺术形式和观念的同时,应该保持冷静和理性,不要让自己迷失在其中———对这些新的艺术形式和观念在拿来的同时,更要注重本体文化的独立性与可持续发展!

作者:许永康王晓丹单位: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西南民族大学城市规划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