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趣味性艺术论文

趣味性艺术论文

一、新颖巧妙,激发学生语文学习兴趣

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提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学生学习的动力之所在,是教学成功的向导。学生对认知对象是否感兴趣,直接关系着学生的主体参与,关系到积极情感的激发与创新思维的闪现,直接关系到教学的成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也是教学的重中之重。我们所面对的是天真活泼、生性好动、好奇心强的小学生,要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浓厚的兴趣,就要在教学上下工夫,以小学生所喜爱的方式与形式来引入教学。在设计问题时要增强问题本身的趣味性,以学生所喜爱的方式来呈现问题,带给学生新鲜感,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提问的激趣作用,激起学生强烈的学习热情。因此,在教学中我们要避免单调而枯燥地直接呈现问题,而是可以利用角色扮演、现代信息技术模拟等来呈现问题,为学生创设丰富的问题情境,以此来增强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如在学习《小木偶的故事》这一课时,在学生通读全文的基础上,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来展开课本剧的编排与表演。学生参与热情高涨,课堂教学异常活跃,学生们选角色、记台词、编动作,在快乐的表演中对文章有了深刻的理解。在此基础上我提出:小木偶拥有了各种表情后又会发生什么事呢?让学生通过对原文的理解来自主地续编故事、创编剧本。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出问题,大大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能够进一步激起学生参与创作的激情与动力;同时又激活了学生的思维,给予学生更大的展现自我个性与创造力的舞台,更加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整体提高。

二、难易适度,满足不同层次学生需求

学生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这是在教学中所必须重视的一个因素。在以往的教学中采用一刀切的教学模式,无视学生间的差异性,采用统一的教学方法,制订统一的教学目标,而直接造成优生吃不饱、差生消化不了的困境,而不利于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运用提问艺术时我们就必须要考虑到学生间的差异性,要站在一定的高度,设计出富有层次性、难易适度的问题,这样才能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让各个层次的学生能够基于自身基础来完成相应的问题,从而真正实现新课改所倡导的面向全体、全程参与、全面发展的教学目标。如可以将一个复杂的问题设计成渐进的小问题,前面的问题是解决后面问题的铺垫,通过这样渐进的问题,可以适当降低问题的难度,更加贴近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层层深入、步步为营,逐渐将学生的思维引向纵深,以促进各层次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提高。

三、重点突出,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重点是指在某一篇文章或是某一节课中处于重要位置,是理解其他知识的关键所在。突出重点、解析重点,这是教学取得成功的核心环节。在重点处设计问题,更能以问题本身的探索性与挑战性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探究热情,将学生的思维引向特定的方向与内容。当然这也对问题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在教学中我们一方面要深入了解学生的实际学情,对学生的情况有一个全面而客观的了解,真正做到心中有学生,一切以学生为出发点;另一方面还要深入钻研教材,把握好教学内容的主次,确立教学重点与难点。这样才能在教学重点与学生学情之间找到最佳的切入点与结合点,提出富有价值性与针对性的问题。既可以诱发学生的探究动机,又可以将学生的认知引向重点,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来真正地掌握这些重点,从而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如白居易的长篇叙事诗《琵琶行》的教学重点在于掌握作者用比喻的手法描写声音的高超技法,针对这一重点,我们可以设计这样两个问题:1.琵琶女的演奏技艺怎么样。2.诗人为什么会发出“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感慨?通过这样的问题就可以将琵琶女演奏技艺的高超与音乐描写特色结合起来,让学生对重点有了一个更为深刻而透彻的理解。学起于思,思源于疑。疑问是推动学生主动认知的动力,是学生进行发现与创造的基石与开端,我们要研究提问艺术,以富有启发性、探索性与发散性的问题来诱发学生的探究动机,引导学生主动探究,让学生在探究中将知识转化为能力与素养,以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创造性思维。

作者:李国壮单位:河北省迁安市夏官营镇夏官营中心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