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职业学校职业教育论文

我国职业学校职业教育论文

一、职业学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职业学校缺乏与企业间的联系

我们经常说,要学以致用,把理论知识与实际联系起来,可是对于那些来职业学校学习的学生来说,学到了却不一定能力及时得到运用,导致理论知识与实际脱节。表现在很多职业学校与企业的联系较少。学生既然选择了职业学校,那就说明学生不仅是想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一门专业的技能,因此走进企业中去,把自己的所学运用与实际当中,才是学生来学校的初衷。但是在实际的教学中,学生缺乏实习的机会。主要是学校有积极性,但是企业却不愿意参与进来,究其原因,很多人对职业学校的学生认识不全面。一些企业宁可从大学里面找一些理论知识强、学历高的毕业生,也不愿意从职业学校招一些学历低技能水平高的人才。使学生的就业情况不乐观,因此学校要多于企业联系,定期的组织企业来学校参观,消除企业的疑虑,让学生和教师走出去,让企业走进来,达到双赢的目的。

(二)有些学校重视招生数量,教学设施不全

生源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因素,有些职业学校只重视生源数量,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却忽视教学质量和对学生的就业指导与推荐,而且有些学校为了生源,不惜有偿招生。在招生时说得天花乱坠,当学生真正的走进来时,学校就会表现出说一套做一套,当学生毕业时却没有学到真正的技能。也许在短时间内学校的收入有所增加,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这无异于杀鸡取卵。这样做导致的最终结果是,不仅荒废了学生的学习时间,还降低了学校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在以后的招生上面就会面临更大的挑战。还有,学校的教学设施跟不上,导致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缺少必要的练习,例如:理化实验室的建设、图书馆藏书的数量、体育馆的各种体育器材是不是全面等等。因此,学校在注重招生的同时,也要为学生配备完善的教学设施。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既能学到知识,又能过得充实。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教学质量。

二、职业学校长远发展的对策和方法

(一)深化办学体制和管理体制的改革

技术型人才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认可,然而职业学校就是为而培养技术性的人才而存在的。拓宽面向社会招聘专业技术人才担任专业教师的渠道。对学校急需的高技能人才,应放宽年龄、专业、学历条件,鼓励外聘懂技术的能工巧匠到学校任教。因此,职业学校应该利用独特的优势,在办学和管理体制上进行改革,除了从师范院校招聘一部分教师以外,还要与优秀的企业建立联系,把优秀的人才请进来作为特聘教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建立与职业教育相适应的教师管理、培养、培训体系。教师要定期的去企业内学习,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在教学中转变教学方法,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

(二)建立校企合作的保障制度

注重对学生能力技能的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培养需要学校和企业共同努力,职业教育离不开企业的深度参与。企业的需求就是学校的培养目标,校企合作就是努力将企业的需求变成学校的教学行动。为此,应建立和完善行业企业主动参与职业教育的激励和保障机制,引导行业企业多设置一些与学生专业有关的工作岗位,或者是与学校建立定向培养目标。让学生为以后的工作找准方向,找准目标。学校还要坚持以就业为导向,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职业院校转变思想观念“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办学”切实加强学生的生产实习和社会实践。

三、结束语

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已经受到了人们的重视。而且职业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也在逐年的升高。一些企业已经把对学历的重视逐渐转变为操作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这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因此在今后的改革与发展中,职业教育必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服务为宗旨、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办学质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的能力和服务产业升级的水平,实现职业教育质量、结构、规模、效益的协调发展。

作者:田水单位:辽宁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