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职业教育的欣赏教育

论职业教育的欣赏教育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相信只要我们今天努力学习,明天也一样能为自己创造一个美好的将来。看到许多同学的眼睛顿时明亮起来,我对他们也更有信心了。在完成教学之后,我经常到同学中间,和大家一起说话、拉家常。谈学习,谈生活,谈常人的苦乐酸甜。通过交流、了解,发现学生各自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也发现了他们身上许多闪光的优点。我有时候也被他们的纯真、善良和青春的朝气而打动,为自己不求上进、沦落世俗而羞愧。对于他们身上体现出的优点,我都当众予以肯定,如“我发现你是一个勤奋、认真的人,只要你坚持下去,将来一定会成功”;“我觉得你很孝顺,所以要努力学到一门技能,这样既可以立足,又不让父母操心”;“你在同学中有较高的威望,说明你有领导才能,只要你学一行精一行,做什么通什么,说不定会是个好领导”;“从你回答问题和作业上看,你是一个爱动脑筋、喜欢钻研的人,希望你更加努力”……以此引起他们自我欣赏,相互欣赏,培养他们良好的心态,从侧面鼓励同学们对自己严格要求,发扬优点,克服缺点,激励他们努力、上进。

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中职学校大多数的学生都是各级普高筛选后剩上的,基础较差,对学习极为不感兴趣。针对这种状况,我在教学中采取了相应措施,激发和调动他们的学习热情及积极性,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趣味教学。我们的卫生法律课,理论性强,条款多,如果一味按照教材照搬就显得单调枯燥,也不好记忆。我了解学生们都喜欢听故事的特点,就结合社会生活中的实例、案例,融汇在讲解中。学生们都非常爱听,全神贯注、津津有味,生怕听掉了。这样学生们既学习了法律知识,也了解了社会实际,为今后的人生丰富了自己。二是采用多媒体课件。传统教学一般只有文字与图形,由于学生的感情知识较少,教学效果就不够理想。多媒体CAI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它将讲解、演示、再现、比较等方法融为一体,并为学生提供丰富多彩、活灵活现的画面,这种形式变化多样的直观手段,为教育提供了更为灵活的技术手段,并能充分发挥学生各个感官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接受信息的效率和欣赏效果,让他们在学习中获得了快乐,从而增加了学习的热情和兴趣。

以诚相待,用欣赏和激励,密切师生关系目前的中职生,年龄在15-18岁之间,正处在“好面子”的时期,特别希望别人尊重自己,褒奖自己。对老师的表扬和批评非常在意,尤其对当众的表扬和批评格外敏感。影响学生学习成绩甚至其品行的因素很多,有的是天性,有的是多年养成的性格,还有家庭因素、环境因素等等。学校和教师的影响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在学生中,绝大多数是要求上进的,希望通过学习和努力来改变自己的生活,甚至对未来充满幻想。但由于年龄小,思想不成熟,易受各种现实条件所影响,没有坚定的信心和坚强的毅力,也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不愿吃苦,不安心学习。因此老师的鼓励和表扬对学生就显得尤为重要,甚至能影响学生一生。我在课堂上对表现好、用心听讲、认真完成作业的学生,多次当众表扬予以鼓励,让他们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对于不注意听讲、说话甚至捣乱的学生,我一般不在课堂上当众点批评,从不用过激或刺激的言语大批特批,我会在下课后叫他出来提醒他注意课堂纪律,并告诉他,我想信他不会再这么做了。对他们有一点点进步也特意当众表扬,让他知道,老师依然在关注着他。这么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有一次,有位同学在课堂上一直说话,多次注视他甚至不点名地提醒,均无效果。最后,我走到他跟前,双眼凝视着他,低声缓缓地说,我想信你不是故意这么做的,你没有注意到你的言行已影响了其他同学。我知道平时你在各方面做得很好,在同学中也很有威信,我相信你在课堂纪律方面也能做得很好。在我说这番话时,课堂上鸦雀无声,大家都看着那位同学。他的脸红了,头低下了。放学回家时,正好同路,我们俩谈了一路,他主动跟我承认了错误,并坦诚地说,他也想好好学习,在课堂上的言行并不是故意的,只是自己管不住自己。我理解他,也相信他。以后我每次上课都很留意,尽量提醒他。从那以后,他再没有违反课堂纪律,与以前判若两人。

我从教学过程的实际感受到:与同学们真诚相见,坦诚相待,多发现并欣赏每个学生身上不同的优点,鼓励他们发扬优点,克服缺点。这样对密切师生关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树立学习和生活的信心,培养良好的心态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水平和专业技能。

作者:谭宏文单位:重庆市开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