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计算机教育信息素养的培养

论计算机教育信息素养的培养

对于信息素养培养的认识不充分计算机素养是技术准备,信息素养是它的一个外延,其共同目标是培养学生获取、分析及应用知识的能力,而部分教师却把二者相混淆,忽视了应有的信息素养教育,也就自然不会有计划、有目的地从事这方面的培养。从而导致教学仅仅停留浅层次上。

信息技术知识的传授没提升到系统化层面老师往往只强调计算机基础知识的讲授,却忽略了重点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树立将信息技术应用在专业学科上的良性意识,而这恰恰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5.忽视了信息道德的培养如今,侵犯他人著作权、网络诈骗、传播计算机病毒、黑客入侵等不法行为屡屡出现,这就更加需要通过信息道德的培养要求学生明确是非观并规范行为,这不仅影响个人发展,而且还会影响到社会乃至国家的稳定。

医学高职院校有必要进行信息素养教育

1.当今社会要求高职学生具有一定的信息素养知识爆炸的今天,人们很难快捷地发现及正确地选择所需信息。信息泛滥、信息爆炸、信息失真、垃圾信息、计算机病毒等问题的纷繁出现,不仅干扰了人们的思维,更使得人们在查找、筛选信息时的难度大大增加,这一切给寻求正确信息的人们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2.现代教育的需要高职教育的目的就是要培养职业能力强而且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这就要求学生不但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而且要有较高的实际应用能力。长久以来,职业教育就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目标,但忽视了学生其他方面能力的培养。而学生毕业后继续学习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就完全要依靠自己去发现、去搜集所需信息。如果事先缺乏这方面能力的培养,那对于将来学生的发展,将会是极大的阻碍。因此,在计算机教学中加强学生的素质培养,从而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并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是具有与时俱进的重大意义。

3.信息素养是创新型人才的必备素质目前教育和社会实践脱节的情况还是日趋严重,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就要求高职院校必须培养创新型人才,而创新人才除去具备高深的专业知识及技能,还必须具备搜集整理、分析判断并高效利用信息的能力。

4.具备信息道德素养是现代社会的需求现实中扰乱信息资源健康发展的行为比比皆是,比如侵犯知识产权、剽窃科技成果、虚假信息等等。因此,高职院校开展信息道德教育是很有必要的,这能促使学生们遵循相关的信息伦理道德和准则,并自觉规范自身的信息行为、活动,同时自觉地抵制非法使用、获取及传播信息的不良行为。

加强计算机实践教学,提高信息素养

1.加强实践教学,培养浓厚科学兴趣。实践教学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途径。

2.实践教学也是培养学生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的重要途径。如果忽略实践的客观性,而只强调把实际问题理想化,这不利于培养学生正确的科学态度。

3.在实践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注重培养他们勇于质疑的科学精神。

4.通过实践教学,来培养学生求知的科学方法。对学生的教育潜移默化、持之以恒。

如何开展信息素质教育

高职院校信息素养的培养与学生将来能否有效地利用信息,以及在信息伦理道德方面的表现,将来发掘信息的意识,利用信息的能力,都息息相关。

1.转变教学观念把教育观念由急功近利转变为长远的素质教育,坚持把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教育理念贯穿于高等教育之中。

2.不断完善信息素养培养的基础在信息素养教育中,图书馆是集信息资源、检索、网络及信息教学于一体的重要场所。为此,高职院校更应努力提高校园信息化水平,将学校建成一个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相结合的新型教育、学习和科研的平台。

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图书馆的资源优势,配备一支以文检教师为主、相关教师为辅的师资队伍。教师信息素养是提高学生信息素养的重要前提。因此,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培养合格的教育师资是当务之急。信息素养是每个社会成员的基本生存能力,也是未来教育改革的主要方向。目前我国医学高职院校大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应以信息技术教育为基础,以对信息的加工能力、创新能力和信息伦理道德的培养为核心,培养学生批判性、创造性思维及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以提高对网络信息的心理控制能力,对不良信息的过滤能力,使学生在求知过程中与信息世界互动,这样一来终身学习才成为可能。对于我国医学人才的培养,医学事业的健康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王昭辉刘爱红单位:铁岭卫生职业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计算机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长江计算机(集团)公司

现代计算机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山大学

计算机文汇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安徽科技情报协会;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