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生沟通教育意义

中职生沟通教育意义

1中职学生的特殊性需要我们多去沟通

1.1大部分中职生是初中毕业之后.中考成绩不理想以较低的文化课分数进入职业学校学习某种技能。通常情况下,在招生时,中职类院校对考生的成绩要求不高.更谈不上对学生的基本素质进行筛选。绝大多数中职院校的大门是“永久开放”.只要学生能交上学费就能来学校上学读书。这种招生现状决定了中职类院校很难招入成绩优秀、基本素质高的中职学生。所以.中职学生大部分是在中学学习成绩较差,甚至厌恶学习但迫于父母的压力无奈地进入中职学校来学习这部分学生往往在中学时就是老师已经放弃的学生,老师已经对他们失去了信心与希望,而他们自己也自暴自弃。所以,当他们进人到职业院校,进入到一个新的学习环境.作为学生管理者的我们必须多去从心理上关爱他们.多去和他们沟通交流。

1.2从年龄结构上分析,中职学生正好处于青春期,叛逆心理极强。他们一般我行我素.总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情.认为自己的想法都是正确的。他们的行为带有很强的冲动性.做事情之前丝毫不会考虑到后果的严重性而且这个年龄又容易受到外界不良现象的影响.大多数中职生控制不住自己的行为.自我约束能力差。对于这个年龄段的中职生来讲.善意的劝导是非常必要的。他们需要老师教给他们如何去明辨是非,告诉他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所以,及时通过交流沟通发现、解决问题.对他们以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会有积极的影响。

1.3有统计表明.许多中职学生的家庭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有些中职学生父母离异.或是出自单亲家庭这部分学生因为长期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容易产生自卑心理,造成性格孤僻,嫉妒心强。也有部分学生在家受到继父母的冷待或虐待.产生一种憎恶社会或极强的报复心理。对于这种家庭条件的学生来说.沟通教育就显得更为重要老师如果经常找这部分学生沟通交流.多和他们聊聊天.会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会让他们觉得还有人会关心关怀着他们.他们的心扉也会慢慢打开.从而消除一些不健康的心理问题。

2中职学生其实渴望与老师沟通

中职学生虽然在大多数人眼中都是一些“不听话”、“不好管”的学生,但是他们从内心深处也渴望被老师重视、渴望得到老师的关怀与关爱。通过多次和中职学生沟通交流.我发现有些中职学生虽然表面上心高气狂、不可一世,对什么都不在乎.但其实他们的内心也是脆弱的,正是为了掩盖自己内心的脆弱.他们才表面上装得很“强大”他们都表现出很想和老师交流,和老师说说出自己心里话的想法很多学生在和我沟通完之后,都会说上一句谢谢老师,当问到他们为什么要感谢我时,他们的回答都是一样,他们说以前上初中时老师从没找过自己这么好好地聊聊天。我才发现其实这些孩子也挺容易满足.和老师的一次聊天说不定会让他们高兴上好几天。中学时有的老师可能因为他们成绩不太理想而放弃他们,也不找他们沟通交流,慢慢地他们也会l老师的冷漠而自暴自弃,觉得反正老师也不管自己了但作为中职学生教育者的我们不能再放弃他们,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通过沟通去感化他们.让他们重新树立信心。

3因人而异.制定不同的“沟通”策略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矛盾具有特殊性,虽然同为中职生,但每个学生的情况也是千差万别,不尽相同。所以,沟通也要讲究策略,针对不同学生的不同情况、不同心理采取不同的沟通手段。

3.1充分发挥优秀生的榜样带头作用。对于这部分各方面表现不错、成绩优秀的中职学生。可以任命他们担任班级主要班干部。平时主要针对班级同学的思想及学习状况多和他们进行交流沟通听取他们对班级情况的汇报.及时了解班级每一位同学的思想状况,并多提醒他们作为班干部的榜样带头作用.让他们更加严格地约束自己。沟通时可以采取提醒点拨式.在肯定其成绩的同时、用暗示的言辞.含蓄的语言指出其错误让他们反省.督促他们在各个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

3.2积极引导中等生大部分学生处在一个中等阶段.他们“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对于这部分学生.我们可以采取启发触动式。积极引导他们向更优秀的学生看齐通过切中要害和推心置腹的沟通扣动他们的心弦.调动和激发他们的内趋力”.使学生心悦诚服地接受并铭记老师的教诲。

3.3鼓励表扬后进生老师多找后进学生谈心,一方面可以让他们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关爱与重视另一方面老师也能及时地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及时发现问题加以解决在交流的过程中。老师要发挥正向的弓I导和刺激作用.对于学生的闪光点和成绩多多赞扬与鼓励,对他们不要吝惜表扬。这样有助于他们获取自信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过程中会有更大的动力交流与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对于中职生的教育.交流与沟通同样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老师除了要多和学生沟通之外,还要注重与学生家长的及时沟通交流,通过与家长沟通,双方及时相互了解学生在学校及在家的表现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样,我们也提倡父母在家多和孩子多沟通.

总之,在提倡“素质教育”、“以人为本”的今天.我们应该树立“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成功的教育”的理念,用自己的真情、真心去做好中职生的沟通教育工作。充分尊重他们,挖掘他们的优点.帮助他们正确的分析自我增强自信心,客服自卑心理。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素质、有技能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