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民族音乐欣赏教学

高职民族音乐欣赏教学

1从审美价值的角度来分析民族民间音乐

1.1民歌:朴实、简练和自然美

民歌是劳动人民在劳动过程中创作的,并在人们的传唱中得到不断的加工、完善和发展的。民歌的特点源于劳动生活,短小精悍、易于传唱、便于记忆。具有反映了不同民族的性格特征和民族文化。如蒙古族长凋民歌《牧歌》,音乐中的语言非常单纯朴实,音乐风格也非常清新自然。充分展现出大自然的美和蒙古族劳动人民的生活特点,渗透着浓郁的民族风格。学生通过欣赏理解也很容易接受,同时还能够激起学生对民族民间音乐产生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1.2戏曲音乐:特色、精致和时代美

戏曲音乐主要是与地方传统戏剧结合在一起的艺术形式,戏曲音乐根据剧情来塑造剧本的人物形象,与舞台上的动作和形象密切配合在一起;戏曲音乐根据剧种特点不同,同时反映了不同的地方特色。根据剧种声腔的不同,其方言也具有地方特点。戏曲音乐根据剧情的需要运用独特的艺术手法,通过对剧中人物的雕刻和情节发展让学生感觉身临其境,让学生对戏曲音乐产生丰富的想象和联想,从而产生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民族管弦乐曲:和谐、创新和优雅美民族管弦乐曲也是在一定的历史文化背景之下,得到不断发展和其乐曲的配器也得到不断创新,反映了一种高雅的文化。主要特点:高雅、真切、深厚、动人。随着人们欣赏水平的提高,民族管弦乐曲越来越深受人们所喜爱。如《春江花月夜》,音乐主要表现为情趣和幽雅的美感,在加上巧妙的和声、复调和配器,在民族管弦乐队中表现出作品形象更加鲜明生动、色彩更加丰富多彩、感情更加热烈奔放,显示出独特的美学价值。

2民族民间音乐的艺术•眭、欣赏性和教育性

民族民问音乐根据不同的时代和地域性特点,具有很高的艺术性、欣赏性和教育性。但是,在教学中学生如果对民族民间音乐作品不喜欢欣赏也不愿意去理解,就是音乐表现得美、艺术性再高,这对于我们的音乐欣赏教学而言,也没有任何意义。因此.我们要不断努力和探索,创建出适合社会发展和学生需要的民族民问音乐教学模式,提高学生对民族民间音乐的认识和兴趣。通过民族民间音乐具有的独特创作功能,在我们的课堂中得以展现,进一步来培养学生对民族民间音乐的兴趣和爱好。

2.1教学中要具备广博的综合知识和合理的教学方法

我们教师应具备对民族民间音乐发展创作特点和主旋律了如指掌,同时要有相当水平的专业知识,能够选择出较多的适合引导学生的优秀作品,还应该具有广博的知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利用美育的作用引领学,{的感性,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他们的情感和趣味根据不同的时代、地域和民族特点,民族民间音乐的涉及一,所以在教学中我f『J只有具备广博的综合知识和合理的教学方法/j‘能把音乐的牛fj髓腮现给学生。在课堂教学中,通过简练的讲干¨最容易解来帮助正确理解作品的背景和主题思想,从分析音乐作I『1表现手法上,让学生知道怎样来欣赏作品,作的韵味干¨作.I的表现力得到理解,并把握住作品的情感内涵。根据作占占的题裁和风格不同,能从时代性和地域性不同的角度去分析。从民族民间音乐的产生、发展、兴盛把握作品的本质特征。在教学中做到合理设计和规划,对作品的内容做到重点突出。只有精把握、重点突出,使学生更贴切的感受到民族民间音乐的美,同时也体验到在学习过程中盼决乐。

2.2在欣赏过程中学生是审美的主体

在生活中他们已经受到传统民族文化的影响,也具备了一定的民族文化基础。所以,我们运用民族民间音乐来增强学生民族文化积淀,可以提高学生对民族文化认识的积累,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发散思维,在潜移默化中引起学生对民族民间音乐产生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因此,我们要把握住课堂中每一个细微的环节,来激发学生兴趣,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而民族民间音乐长期根植于民族文化,是人们生活的真实体验,优秀的民族文化融人到我们的生活和情感,也发扬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可见,只要我们在民族民间音乐教学中选择了适合学生的教学方法,就可以实现提高学生的审美意识。总之,我们运用民族民间音乐来培养学生的审美意识,在平时生活中就要充分挖掘民族民间音乐的内涵,并从中吸取营养,激起学生对民族民间音乐的兴趣和爱好,才能使学生达到陶冶情操、提高审美意识,实现美和道德境界的融会贯通,最终和谐之花必定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