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工作实施方案

年1月2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廉政准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2月23日,中纪委在北京召开了全国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电视电话会议。为学习贯彻《廉政准则》,让全处党员领导干部准确掌握《廉政准则》的实质内容,更好地规范从政行为,根据区纪委提出的要求,结合我处实际,决定在全处“一弘扬三服务”学教活动中同步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是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五个坚持,争当五个表率”,即坚持以思想带行动,在坚定信念上当表率;坚持以公正服人心,在用好权上当表率;坚持以自律筑防线,在正视利益上当表率;坚持以他律促自律,在接受监督上当表率;坚持以亲民树形象,在联系群众上当表率。

二、教育对象

街道、社区(村)党员干部,重点是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

三、方法步骤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学习原文阶段(5月1日—6月30日)

(一)广泛进行宣传。各社区(村)、机关各部门要积极开展“六个一”活动,大力开展对《廉政准则》的宣传工作,努力营造学习《廉政准则》的浓厚氛围。“六个一”即:张贴一张“8个禁止,52个不准”宣传画,发放一册《廉政准则》学习读本,制作一期《廉政准则》宣传栏,每周发送一条“廉政提醒”短信,组织党员签订一份《廉洁从政承诺书》,及开展一次结合单位特色的宣传活动,宣传全处学习活动动态和先进典型,推荐优秀体会文章等。

(二)开展教育培训。各社区(村)、各部门要创新活动形式,通过集中学习、分散自学,分组讨论,组织演讲赛,体会交流会等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廉政准则》的学习,并制定《办事处集中学习原文课时安排表》,集中学习采取专题讲座,专题党课等形式。

(三)组织讨论活动。召开座谈讨论会,结合自身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展开讨论。

(四)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全体党员干部讲廉政党课。

(五)进行统一测试。在机关开展《廉政准则》知识问答或竞赛活动,进行《廉政准则》知识统一考试等。

第二阶段:对照检查阶段(7月1日—8月30日)

街道、社区(村)党员干部应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对照《廉政准则》,查找自己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足,对照《廉政准则》查找自己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吃苦精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应撰写自查报告和整改措施。各社区(村)、各部门应强化监督和考核,应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执行《廉政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廉政准则》的行为应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9月1日—9月30日)

各社区(村)和机关部门要写出活动总结报告。并上报街道纪工委。对于发现的重大问题,各社区(村)、各部门应撰写案例分析材料,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

四、几点要求

1、《廉政准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现实需要,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举措,对于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管党治党水平和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社区(村)要把《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明确责任要求,强化落实措施,确保《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取得实效。

2、各社区(村)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职责范围内《廉政准则》的贯彻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要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又要加强领导、推动落实;班子成员要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的贯彻实施工作,促进社区(村)廉洁从政。

3、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廉政准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学习原文,做好笔记,并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对照《廉政准则》严格遵照执行。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社区(村)书记、主任应认真撰写学习笔记不少于5000字,体会文章、网络评论文章等不少于2篇。

4、此次活动开展情况处纪委将适时进行检查、抽查,对学习不认真、走过场、效果不明显的,将责令补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