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合作学习在高职英语口语的运用

合作学习在高职英语口语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学突飞猛进的技术发展和国际间交流的日益频繁,能够流利地运用英语口语变得越来越迫切。为此,寻找出一种适合中国广大高职学生的英语口语教学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对山西药科职业学院的教学班级进行实践调查与总结反思,探讨合作学习在高职口语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关键词:合作学习;高职英语;英语口语教学;多样化;轻松化

英语作为一门全球使用最广泛的语言,在医疗生产、食品保健等各个领域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英国文化协会驻华办事处一项有关全球雅思考试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考生的雅思口语平均成绩在全球排名倒数第一。目前,我国高职院校的学生普遍英语基础较差,尤其在英语口语方面,在学生中小学的学习生涯中缺乏对英语口语的强化练习,找到一种适合高职学生的英语教学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1合作学习的内涵

合作学习(CooperativeLearning)于20世纪70年代初兴起于美国,是20世纪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取得实质性进展的一种富有创意和实效的教学理论与策略。自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我国也出现了合作学习的研究与实验,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1]。中国典籍著作《学记》中写道:“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为了帮助高职学生摆脱“哑巴英语”的困境,教师通过合作学习的教学方法对高职院校一年级的学生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英语教学活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动机。通过英语教师不断地改进教学方法加上学生不断地努力学习,高职院校的学生英语口语表达水平一定会有所提高。许多研究表明,合作学习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对增强学习积极性、营造轻松的课堂氛围、消除学习焦虑情绪有着积极的作用[2]。

2问卷调查结果

教师在前期通过查阅并收集相关资料,随机抽取高职一年级新生的高考英语成绩,分别从英语口语运用的兴趣方面以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数据统计,从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方面以单词的出现量和情景表演的形式进行数据统计。通过对山西药科职业学院大一新生经高考统一招生的4个班169个学生进行调查发现:英语高考成绩分数90~120分占5%,60~89分占29%,0~59分占66%。教师通过调查问卷的结果发现: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程度,55%的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不大,41%的学生对学习英语感到有趣,4%的学生甚至讨厌学习英语;在英语学习方式的选择上,3%的学生倾向于听力形式,38%的学生倾向于多媒体视频形式,11%的学生倾向于与他人合作练习口语,48%的学生希望多种方式同时进行;58%的学生不喜欢英语课,其中,49%的学生认为英语基础掌握不太好,2%的学生认为老师的教学方法单一,上课枯燥乏味,3%的学生认为是因为大部分同学都不爱学习,学风不好,4%的学生感觉新航标职业英语内容太难,学习起来没有自信;42%的学生喜欢英语课,其中,7%的学生认为新航标职业英语内容丰富易懂,学习有自信,22%的学生认为老师的教学方法灵活多样,讲课语言幽默,3%的学生认为有成绩好的同学做榜样,10%的学生感觉自己先天喜欢学外语;就学习英语过程中最有效的学习方式,40%的学生选择多说,20%的学生选择多听,20%的学生选择多读,12%的学生选择多写,8%的学生选择其他学习方式;就目前的英语课堂教学方式,38%的学生认为课堂效率很好,58%的学生认为课堂效率一般,4%的学生则认为课堂效率很差;就目前的英语教学现状,88%的学生对目前的教学方法感到满意;12%的学生希望教师的教学方式有所改变;就课堂侧重点而言,39%的学生认为教师在课堂上应该在学生的英语口语方面有所改进,25%的学生希望老师侧重于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21%的学生希望老师注重提高英语写作能力,15%的学生希望老师注重提高英语听力水平。通过对这4个班的学生课堂上的口语表现,得出以下结果:81%的学生只能说出不完整的句子,7%的学生能够用英语清楚地表达,而12%的学生却不知如何用英语与他人交流。

3口语教学的实施策略

众所周知,英语是目前国际上最通用的语言之一,而学习语言的首要目的便是与他人顺利交流,为此找到一种适合高职生的英语口语学习方法就显得尤为迫切。就目前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学习水平和学习状态,教师在日常教学课堂上力求采用以下小组合作学习的策略进行口语教学的实施:

3.1语言情景多样化

教师在课堂上应尽可能设置多种语言环境让学生分组练习口语。学生也可以按照分组提前录制好情景视频,但视频中的口语材料必须由学生自己事先写好并经过教师修改,以避免说出的口语出现明显的语法错误。山西药科职业学院的教学班级里,基础英语实际授课时间为一学年,第一学期为52个学时,其中理论教学为36个学时,听说实训为16个学时;第二学期为60个学时,其中理论教学为40个学时,听说实训为20个学时,每学期的听说实训课共有8个单元。

3.2课堂氛围轻松化

美国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曾说:“成功的教学依赖于一种和谐安全的课堂气氛。”高职类的学生因为英语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导致一直以来在英语课堂上不想说英语、不敢说英语[3]。为了让学生敢于开口,教师要允许学生犯语音、语调、语法等各种小错误,打消学生的疑虑,鼓励学生练习口语。既然能走进同一所院校、同一个班集体,大家的学习水平是相差无几的。学习本来就是循序渐进的事情,高考并非衡量一个人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只要现在静下心来学习,英语一样可以有所进步,英语口语更是如此,每天练习一小时,把说英语当成每天的一顿饭,久而久之,英语口语一定会有长足的进步。轻松的课堂氛围一定能够让学生找到学习英语口语的乐趣并取得收获,例如,每堂英语课上,教师可以给学生听英文歌曲,或者听10分钟的英语新闻,还可以要求学生模仿10分钟的英语动画片。

3.3分组形式多样化

教师可以在课堂上随机自由分组,如同桌两人或前后桌四人为一个合作学习小组,也可以让学生自己自由分组,每组要有一名组长并要选出组名,这样每一组的小组成员都会建立起一种归属感。每一个小组课前对本小组成员进行角色上的分工,可以包括记录员(负责本小组的陈述结论)、计时员(负责本小组的组织时间)、协调员(进行小组内成员之间的对话关系协调)、发言员(对本小组所得结论进行最后发言)、评估员(对本小组成员的参与热情和投入程度等进行反省,可以指出小组表现中三件有趣的事和三件需要改进的事),这样的形式操作便捷,利于教师的管理,也便于每位学生加入课堂口语教学活动中来[4]。

3.4教学方法多样化

教师在课堂上,既是导演又是演员,可以随机提问题;让学生概括文章大意;让学生跟读单词和课文;组织学生看图说话、情景对话、学唱英文歌;让学生看完小段视频模仿再现;让学生对某段视频进行趣味配音;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己写好台词课堂上,进行猜谜语、讲笑话或说唱表演等即兴表演;也可以进行口语演讲比赛。在口语演讲比赛时,教师可以让学生通过“陈述内容—发表观点—总结”三个步骤进行。通过这些方式使学生感到学习英语不只是学习语法规则和枯燥乏味地死记硬背,而是灵活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

3.5评价方式多样化

为了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和积极性,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小组表现进行评分。平时成绩占最终成绩的50%,其中,课堂出勤占10%,课前资料准备占10%,课堂表现占15%,课后完善及改错占15%。在课堂表现的评价上,教师确定一个标准,如每组若能说出一则完整的对话或讲述一段完整的结论,就可以获得一次奖励分。每个学生的平时成绩都由自己的个人分和小组的奖励分组成。通过合作学习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有一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感觉。这样的形成性评价方式不仅鼓励学生踊跃参与,而且便于教师随时监督学生的学习状况。坚持正面评价的原则,以鼓励学生的表现为主,让学生看到自己努力的结果后使学生看到学习的成就感。

4结束语

高职院校教师对英语教学进行多年的反复琢磨与思索,认为小组合作学习对高职院校学生英语口语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为此,教师要进行深刻的教学反思,发挥好课堂的主导作用,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活动的主体。高职院校英语口语教学任重而道远,希望广大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师能够并肩作战、再接再厉,共同研究出适合中国高职学生的英语口语学习方法。

参考文献:

[1]王坦.论合作学习的基本理念[J].教育研究,2002(2):68-72.

[2]应洁琼,宁强.合作学习理论视角下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的行动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17(S1):98-101.

[3]毛锋.合作学习法之教学设计及其在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J].教学与管理,2006(21):130-132.

[4]缪珊.“合作学习法”在英语口语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评论,2005(3):112-114.

作者:李泽虹 单位:山西药科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