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团队合作中英语口语教学策略

团队合作中英语口语教学策略

一、组织小组讨论,活跃交流氛围

以小组为单位组织学生相互讨论交流,是活跃课堂交流学习氛围的有效途径。通过给学生自由的空间和时间相互讨论交流,能使他们对课程学习内容有深刻的认知感悟。小组讨论过程也是学生认知感悟思维不断丰富和交流互动不断生成的过程。在实施小组讨论时,教师应根据课程教学内容要求,创设民主、平等、自由的交流环境,激活学生主动表达的激情和兴趣。在组织过程中,可按照学生的个体差异,引导他们在相互协作配合的过程中大胆表述,最大限度地激活他们的表达欲望。要求学生针对各自的责任要求,毫无保留地表述自己的观点,帮助他们在彼此交流的过程中主动发现问题、探究和解决问题。例如,在译林版英语四年级上册(下同)Unit2Let’smakeafruitsalad的Storytime教学中,可建议学生在围绕“Howmuchdoyouknowaboutsalad?”话题的基础上主动表达,帮助他们打开交流思路。同时,可鼓励学生以厨师的身份进行奇思妙想,围绕“Whatdoyouwanttomakefruitsalad?”和“Howdoyouintroduceyourfruitsalad?”进行讨论交流,以此来深化理解感知。以小组讨论的形式深化学习内容,能使学生在主动尝试和积极互动的基础上更好地活跃交流氛围,激发表达热情。小组讨论能使学生在充分展露自己思维的基础上,更好地进行主动表述,让他们在亲切和谐的环境中大胆表达,提高语用技能水平。

二、开展团队争辩,鼓励各抒己见

发挥团队的力量,引导团队之间进行辩论,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畅所欲言的机会,有效破解哑巴英语问题。通过团队争辩来支持学生交流,能在有效深化合作探究的基础上帮助学生主动表达。团队的各抒己见,能有效丰富教学过程,便于学生在主动调整的过程中强化感知。开展团队争辩时,教师应该为学生指定明确的任务,引导他们有针对性地根据小组的整体学习认知实力进行相互争辩和交流。在争辩过程中,可要求学生结合小组的整体意见,推选代表进行评述,让他们在彼此争辩交流过程中发现更多学习问题。关注学生的不同意见,以求同存异的形式鼓励学生大胆争辩,让他们在激烈的交流过程中主动总结反思。回归争辩教学,能让学生走出紧张畏难心理的束缚,便于他们深化感知。例如,在Unit4Icanplaybasketball的Storytime教学中,可组织学生针对各自不同的运动习惯,就“Whydoyoulikethesport?”和“Howdoweplaybasketball/football?”进行交流,并鼓励他们针对各自的表述进行争辩,帮助他们深化整体理解感知。团队式争辩能对课程学习内容起到一定的升华作用。按照课程教学任务要求,多组织学生围绕相关话题进行争辩,能使他们在彼此互动过程中更好地相互学习和借鉴,帮助他们拓宽知识视野和思维。

三、倡导师生沟通,激活表达潜能

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组织者、引导者和促进者,更应该主动俯下身子和学生进行积极交流。通过师生沟通和相互交流来挖掘深层次信息,有利于教师主动调整教学策略,帮助学生在激活自身表达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的基础上更好地融入表达交流过程。师生沟通交流,能为学生提供更多和教师亲近的机会。在教学中,可根据学生英语表达的差异性,为他们设计相应的话题。同时,注重自由化和多样性,多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教师可鼓励学生通过角色模拟的形式主动交流,让他们在自我尝试的过程中主动表达。教师可根据学生的不同意见,围绕“Whydoyouthinkso?”,以协商的口吻鼓励学生主动和教师进行沟通。通过这样的方式进行沟通交流,一方面,能起到亲师信道的作用,让学生能够主动靠近教师,畅快地说出自己的心声;另一方面,能够使学生在主动和教师交流的过程中暴露表达思维,帮助他们在与教师的沟通交流中主动发现问题,及时探究和解决问题。教师和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能丰富课堂口语表达氛围,缓和师生之间的紧张关系,增强表达愿望。师生之间的沟通更利于教师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提高综合运用效果。

四、结语

总而言之,团队式的合作交流和沟通能使学生在富有情景趣味的学习过程中主动调整思维策略,畅所欲言地表达自己的见解和观点。团队合作交流能在活化学习内容的基础上激发学生主动表达的激情,帮助他们在实践体验和主动对话的过程中提高综合语言表达运用能力。

作者:于伶静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东坎镇东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