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团队效率

团队效率

加强团队的凝聚力,提高士气,产生高效率的工作绩效对现代企业至关重要。要不断的增强团队意识,塑造团队凝聚力,建立工作满意度,产生1+1>2的功效,以一种完善的人事考核制度,确定和实现团队中共同的奋斗目标。

在现代企业中,团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重要因子。一个企业若充斥团队意识的氛围,那就意味着这个企业必定具有良好的凝聚力。团队的凝聚力不仅是维持团队存在的必要条件,而且对团队潜能的发挥有重要的作用。企业应注重团队的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企业的增值,发展、壮大企业。

一、团队的重要性

团队精神就是公司上下精诚团结、目标一致、协同共进。就如航行于大海的巨航,有智慧的舰长的正确指挥,有勇敢船员的协同配合,在这艘巨航上每一个人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凝聚成劈波斩浪的巨大动力。一个成功的企业,只要具备了这种精神,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长盛不衰。团队精神对任何一个组织来讲都是不可缺少的精髓,否则就如同一盘散沙。一根筷子容易弯,十根筷子折不断,这就是团队精神重要性力量的至关表现,也是团队精神重要至所在。

二、加强团队的凝聚力、士气的重要性

团队的凝聚力指团队对成员的吸引力,成员对团队的向心力,以及团队成员之间的相互吸引。团队的凝聚力不仅是维持团队存在的必要条件,而且对团队潜能的发挥有重要的作用。一个团队如果失去了凝聚力,就不可能完成组织赋予的任务,本身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条件。影响团队凝聚力的因素: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大小是多种因素的结合。

(1)成员与成员之间的吸引力。成员利益一致,关系和

谐,相互关心、爱护和帮助,吸引力就大;反之,吸引力就小,甚至相互反感,相互排斥。

(2)团队活动对成员的吸引力。团队活动的内容、形式、

频率适合成员,吸引力就大;反之,活动不受成员的欢迎,吸引力就会降低,甚至会令成员产生厌倦、反感心理,从而脱离该团队。

(3)团队对满足成员个人需要的吸引力。团队满足成员的各种物质和心理需要,是增强团队吸引力的最重要的条件。

团队的士气指个人以身为团队的一份子为荣,个人受到鼓舞并拥有自信自尊;组员以自己的工作为荣,并有成就感与满足感;有强烈的向心力和团队精神。

一只木桶能够装多少水正常情况下取决于三方面的因素:第一是每一块木板的长度,最短的木板决定盛水量。第二是木板与木板之间的结合是否紧密。第三是有一个很好的桶底。第一个因素大家都好理解,但如果木板与木板之间存在缝隙或缝隙很大,也无法装满水;同样,如果没有好的桶底,盛水只能是空想,这就是新木桶理论。

现代企业的团队建设与新木桶理论有者异曲同工之妙:一个团队的士气,不仅取决于每一个成员的水平,也取决于成员与成员之间的协助与配合的紧密度,同时团队给成员提供的平台也至关重要。

三、凝聚力、士气与效率的关系

一般情况下,凝聚力强的团队比凝聚力弱的更有效率。凝聚力、士气与团队的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很复杂,还会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罗宾斯等人曾对此进行过研究,认为团队的凝聚力与团队工作效率之间的关系存在一下四种情况:

(1)团队目标同组织目标一致程度高,则团队的凝聚力、士气虽然低,如果加强团队建设,也能提高效率。

(2)团队目标同组织目标一致程度高,团队的凝聚力、士气也高,会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3)团队目标与组织目标很不一致,但团队的凝聚力却很高,那么,生产效率就会下降。

(4)团队目标与组织目标一致程度低,如果团队凝聚力、士气也低,它会对生产效率不产生明显的影响。可见,凝聚力、士气对生产效率的影响还与团队目标一致性有关。当团队组织的目标一致时,增强凝聚力、士气会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研究者证实最好的团队的生产效率是最差团队的至少4倍,不同的团队完成同样的项目需要的时间会有2:6:1的差距。1993年美国的一项研究中,B.lakhapal报道了在31个软件项目中团队的凝聚力、个人能力和经验如何影响整个项目业绩。项目持续时间从16个月到14个月不等,项目团队有4-8人,B.lakhapal发现项目团队的凝聚力要比个人能力和经验对生产效率影响更大。

四、从案例中体现三者之间的关系

2003年对于TCL集团来说是一个重大转折关头,具有里程碑的战略意义!在这一年,李东生总裁公开宣称,到2010年将TCL集团创建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企业规模达到1500亿人民币,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行列。这将TCL集团的定位由“追赶者”调整到“挑战者、领跑者”,是企业战略的重大调整和突破,TCL集团由此踏上了一条国际化经营之路。然而,TCL集团与世界级优秀企业相比毕竟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我们要凭什么赶超竞争对手?靠什么获得持续竞争优势?如何快速扩大经营版图?除了清晰的发展思路,准确的战略定位,有效的国际化经营策略等之外,还必须真正打造出一支远见卓识、雄才大略和协同作战的精英团队,在决策者的正确带领下,依靠具有智慧优势、能精诚团结和英勇善战的团队去开创TCL集团未来的辉煌!

正如李东生总裁在TCL集团企业文化创新活动大会上就有精辟的阐述:“在现代市场竞争中,要加强团队协作,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和整体系统有效性,保障企业资源效益最大化,综合竞争力才能够做到最强。”并重申“我们要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首先要培养一支能管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的职业化经理队伍,在企业竞争的诸多因素当中,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由此可见,人才队伍的建设是关系到TCL集团事业成败的首要因素,它已成为21世纪的第一大资源,只要我们拥有业界优秀的人才和精英团队,就能把企业有限的资源合理有效配置,并使之实现系统最优化、效益最大化,这样才会拥有美好的未来!才能真正走向世界,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否则,我们制定的战略目标就会落空。

从集团层面来说,要重视和抓好大团队的建设,这个大团队的组建、锤烁和提升可以带动各事业本部的团队成长、壮大和完善,进而推动各事业部、所属企业之团队的形成和成熟,最终构建TCL集团多层次、多形式的大团队组织网络管理平台。为了应对未来的挑战,我们打造的精英团队是融学习型团队、智慧型团队、高效型团队、项目型团队、创新型团队、互补型团队、国际化团队、虚拟型团队为一体,以保持旺盛的变革激情,激发团队的战斗力、执行力,实现企业的快速扩张、高速成长,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充满士气的团队,把力量凝聚在一起,去充分发挥自身团队优势,更好的使之尽快实现团队目标,TCL有了这样的团队才有了今天如此大的成就,能够真正走向国际化市场的大舞台。

五、确定和实现团队中的共同的奋斗目标

企业目标是企业形成团队凝聚力、士气的核心动力,以传输系统为例,确保光缆线路的高质量、高可靠、安全畅通是工作目标,它已深入人心,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如何实现这个目标,从这三方面:

(1)要增强、实现团队目标,必须增强团队的整合力和个体的驱动力。

1、思想整合,增强团队凝聚力;2、行动整合,达到团队内部最大限度的融合;3、个体驱动,将个人的自我实现与团队利益相结合。

(2)要实现团队目标,必须增强全体员工的价值认同感和共同发展的环境意识。

1、构建学习型团队;2、实现人性化管理与激励。

(3)加强团队协助与融合,强化团队的向心力和控制力,实现团队目标。

缺乏向心力的团队必然是个人主义思想蔓延,一盘散沙的团队;没有向心力很难想象会有战斗力!如下图一所示:当团队成员A没有“向心”时,木桶的缝隙就出来了,水就会从箭头所示方向渗出。但是,团队管理只有影响力显然是不够的,如图二所示,虽然每个成员都“向心”,但由于联结得不紧,成员之间就出现了缝隙,水也从箭头的方向渗出。因此领导者必须加强控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队伍,规范各项流程与制度,强化考核与激励,确保团队成员能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这是“由外而内”的控制力量)。

归根到底,人是社会的动物,有着一种自然的归属感,不仅是团队,人类的任何一种组织的诞生都是基于人类彼此存在共同的需求。在人类群体活动中,很少有像共同的愿望这样能激发出强大力量的东西。在这样的一个群体中,只有共同的愿望才能使得团队的成员知道自己明确的角色和任务,从而真正组成一个高效的群体,把工作上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人们团结起来,使之能够产生1+1>2的合力,更有效地达成个人、部门和组织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