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用团队角色理论再造企业管理团队

用团队角色理论再造企业管理团队

在企业管理团队的建设中也存在同样的情况,认为管理团队理所当然是由:总经理、研发总监、营销总监、行政总监、财务总监、生产总监、客服总监等高级管理人员组成。这样的团队,已经完全具备对某个产品或项目进行全过程的控制和管理的能力,不会在产品或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发生重大的偏差。但这样的团队能否进行企业战略的正确规划?能否制定符合企业发展的产品战略?能否妥善解决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种种挑战?问题的答案是不确定的,而且多数是否定的。因为笔者们还无法明确,这样的“职(技)能型”团队是否也同时具备贝尔宾博士提出的团队角色要求。

“秉斌型”团队的建立,则是要求团队成员具备个性上的差异,在秉性和天斌上能够有较为鲜明的特点。就如同《西游记》中的唐僧、孙悟空、沙和尚和猪八戒,他们四人个性上的不同点十分明显:唐僧的坚定、执着与善良,孙悟空的果断、敢作敢为与爱僧分明,沙和尚的任劳任怨与高度忠诚,猪八戒的为人圆滑与活泼可爱。就是这种差异性,使得他们在千难万险的旅途中,能够互相牵制、互为补充,让所发生的每件大事最终都解决在最佳状态。因此,将人的秉性作为选择团队角色的主要标准,是团队建设思想上的重大提升,与“职(技)能型”团队的建设思想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了解人性!“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三岁看到老”这些话都说明了一个同样的道理:人的本性一旦形成,就很难改变。然而,人无完人,在本性上,每个人都有他优秀的一面,也有它不足的一面。作为团队管理者,要做到以人为本,就必须有驾驭人性的能力。也就是说,要善于发现团队成员角色的本质差别,牢牢把握其人性中优秀的一面加以充分使用,做到知人善用、充分授权,充分调动团队成员的积极性;而对其人性中的不足和弱点,应通过定期沟通、规章制度、监督机制、组织原则、奖惩措施等多种方式加以抑制。

笔者是谁?“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一个人要充分地认识自己,知道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极大多数人对自身的了解都局限在表面而不是人的本性,比如,有些人了解自己的追求,却不了解自己的素养;有些人了解自己的容貌,却不了解自己的形象;有些人了解自己的好恶,却不了解自己的个性。作为管理团队中的一员,如果不了解自己的个性和秉斌,就不能与团队有效融合,就很难在团队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刘邦,西汉王朝的开国皇帝,他在总结得到天下的原因时说:“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笔者不如张良;镇国家,扶百姓,运饷至军,源源不绝,笔者不如萧何;统百万兵士,战必胜,攻必取,笔者不如韩信。这三人是当今英杰,笔者能委以任用,所以才得到天下。”刘邦十分明白自己秉斌,在这个打天下的“精英团队”中他做好了自己的角色—协调者。因此,作为团队的管理者,更应该了解自己的秉斌,以决定自己在团队中的作用。

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给企业管理团队建设带来的思考

思考一:企业没有完美的管理者,却可以有完美的管理团队。企业的发展壮大是一个复杂而痛苦的过程,在企业发展初期一个人可以独担全面的工作,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会越来越觉得力不从心,这里固然有时间和精力的因素,但重要的是企业对管理者的管理水平要求在不断提高。在IT企业,一个20人以下的公司,可以通过管理者自身的业务带头作用来完成企业的管理工作;发展到50人以上时,内部管理工作成为重要课题,需要有专人负责行政管理工作和业务管理工作;当达到100以上的规模时,各项管理工作都将变得专业而细化,比如,在部门在设置上有了专业的行政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研发部、市场部、销售部、生产部、客户服务部等,原来的管理者无论在业务技能上,还是管理角色上,都不可能再做得面面俱到、样样精通。此时,如果没有一个很好的管理团队,不仅会严重影响企业的运行和发展,甚至会给企业带来灾难。正是企业发展的这种内在要求,企业管理团队应运而生,并且给管理团队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因此,在组织企业管理团队的过程中,要充分认识到团队的作用:它不是各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领导的简单组合,而是一支以专业技能和职能为基础的,以个人秉性为互补条件的,能充分体现团队八种角色定位的中高层管理骨干组成,能够面对企业生存与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困难与挑战,能够增强企业的民主气氛,使决策更加科学和准确,能够提升企业的运行质量和效率。

思考二:要注重管理团队的有效沟通,让不同秉斌的成员在团队中和谐发展。一个企业的管理团队有了一批具有不同秉斌、能承担团队不同角色的成员后,还会遇到更为重要的问题,即,它们能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团队吗?因为企业的团队成员首先都是各部门的领导和精英,他们的秉斌使得他们对同一问题有各自不同的想法,而不会盲目地随从。另一方面,多种角色间的相互制约作用会让团队成员间产生矛盾,甚至导致团队不能和谐相处。鉴于此,团队领导应该让每一位加入团队的成员(角色)都有一个基本共识,即“张扬优点、抑制缺点”是打造优秀管理团队的基本目标,是团队精神的具体体现。

注重团队沟通,在沟通的基础上明确各个角色的任务和职责,才能进行分工合作,才能把大家的力量形成合力;只有沟通,才能做到角色间的相互理解,才能对问题的看法形成共识。因此,应该把沟通当作团队成员(角色)的必修课。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企业管理团队角色间的真正融合。“团队角色”理论的学习使笔者拓展了企业管理团队建设的思路,然而笔者的理解还很肤浅,还不足以将其与企业的管理团队建设做深入的分析和紧密的结合,这是笔者在今后的EMBA学习中需要更加努力的目标,最后,笔者还是引用梅雷迪思.贝尔宾博士的一句话来结束本文:人无完人,而一个团队却可以完美。

作者:邹建军单位:浙江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