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教育与媒体素养教育

大学英语教育与媒体素养教育

【摘要】在当前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大学生的媒体素养教育成为培养优质人才综合人文素养的重要内容。大学英语作为一门语言文化课程,和媒体素养教育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本文将基于当前信息时代的大环境背景,分析大学英语教育中媒体素质教育的现状和所存在的问题,探讨如何充分利用大学英语教育平台推进媒体素养教育的发展。

【关键词】信息时代大学英语教育媒体素养教育

引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我国正高速进入“信息时代”,多样化的媒体——网络、电视、手机、报刊、杂志等对于人们日常的生活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随着媒体影响力和影响范围的扩大,媒体素养教育成为社会和教育部门关注的重点。作为综合人文素养的重要内容,媒体素养教育成为培养大学生优秀人才的标准之一。大学英语是一门语言人文学科,在对于大学生媒体素养教育的过程中可以借助于大学英语教育平台,将媒体素养教育“融入”大学英语教育中,从而适应信息时代环境下的现实需要。

一、大学英语教育中媒体素养教育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媒体素养是指大众对于当前媒体信息上的辨别能力、分析能力、反应能力、选择能力等诸多能力的一种表现形式。对于媒体素养教育来说,主要是培养当前大学生对于媒体信息的分析和辨别能力,为了让大学生能够对媒体的性质和功能有更加准确的认识。随着大学英语教育更为广泛地、更有深度地挖掘和利用媒体信息作为学习和教育资源,媒体素养教育也得到信息时代背景下大学英语教育的一致“认可”。然而,由于受到传统教育思维理念和我国具体社会教育环境的影响,大学英语教育中媒体教育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过度依赖于“网络”。

随着媒体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客户端、电脑等一系列店址信息终端产品得到了普及,在方便了广大学生对于信息需要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的“负面效应”。很多高校大学生对于媒体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强,缺乏“过滤”和“筛选”的功能,在学习的过程中导致了过度依赖于信息网络,出现“网瘾”。再加上不良的网络信息广泛传播,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媒体素养教育可以说迫在眉睫。

2.偏离了教育的本质。

大学英语从本质上讲可以说是综合人文教育,通过以英语语言作为载体加强对学生的“内涵”延伸教育。然而,从很多高校对于大学英语的教育来看,依然是以“应试教育”模式为主,像是毕业证书的领取、学科成绩是否达标都和英语考试密切相关,单纯强调学生对于“听、说、读、写”的能力,大学英语教育成为了一门实践技能课,偏离了教育的本质。媒体素养教育归属于综合人文教育的范畴中,在大学英语教育中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展现,未能在教学的过程中提高学生媒体素养。

二、如何借助于大学英语教育提升大学生媒体素养

媒体素养教育在大学英语教育中可以说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不仅需要从大学英语课堂老师的教学中,还需要在大学英语教材、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上充分予以展现。因此,在大学英语教育中,要充分结合多媒体技术,通过信息化教学将媒体素养教育进行完善,重点抓住和培养学生的有效鉴别和使用媒体的能力。

1.完善大学英语教育内容。

对于大学英语教育的内容,主要是完善大学英语教材的编写。尽管当前很多大学英语教材有一些内容是源自于其他的媒体,可是从媒体素养教育方面的内容上看并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对于课文内容中有关于媒体的认识几乎可以忽略,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只是依据课文中的课后习题设置相关问题,像介词填空、时态选择等,至于课文中的内容包括媒体信息的理解和赏析往往被忽视。因而,要从大学英语教育的内容出发,增加和媒体信息、媒体素养教育(有关于思想性、人文性)的内容,特别是在课后习题、课后练习环节加入大学英语教育内容,提高老师和学生在大学英语教育过程中对于媒体素养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2.加强大学英语教育“评价”。

大学英语教育整体上还属于应试教育模式范畴,那么对于提高大学生媒体素养能力则需要从大学英语教育的实际“评级”体系——英语考试中施行。就比如说,目前,高校的大学生英语“评价”最重要的成绩是全国英语四六级等级考试,那么就可以从四六级英语等级考试中考核的内容对大学英语教育进行引导,在考试内容中更加突出媒体信息分辨、媒体素养考查,扩充综合人文素养教育内容。这样,在适应当前教育环境体制下,通过加强对大学英语教育的“评级”提高学生媒体素养。

3.“融入”大学英语课堂教学。

大学英语教育无论是从教育内容还是从教学方式上来说,都呈现出媒体化的趋势。像使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利用网络平台搜集文件资料,以及一些英语阅读教材都被划上了强烈的“媒体”符号,这也为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融入”媒体素养教育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因此,老师可以通过加强对学生的知识引导,教授学生正确利用媒体的观念、使用媒体的方法。

三、结语

总而言之,媒体素养教育作为综合人文素养中不可替代的组成部分,对于我国高等教育、高校大学生综合人文素养的培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如何正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媒体观念、形成良好的媒体素养成为教育行业和社会关注的重要内容。所以说,在大学英语的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借助于信息传媒技术,在有效完成教学技能目标的同时,不断挖掘人文素养,将媒体素养教育和大学英语进行有机整合。

参考文献:

[1]冯延群,陈淑英.信息时代的大学英语教育与媒体素养教育[J].中国大学教学,2011,04:41-43.

[2]马丽梅,王珊.信息时代的大学英语教育与媒体素养教育[J].学园,2015,35:43-44.

作者:季娟 单位:南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