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英语教育与媒体素养教育分析

大学英语教育与媒体素养教育分析

【摘要】社会转型期,传媒信息时代的网络世界也变得非常的复杂,对于各类信息尤其是英语方面的学习,高校学生是否能够准确的鉴别、分清外来语言和文化的真真假假,成为大学英语教育的重要内容。本文将对大学英语教育与现代媒体素养教育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些个人的观点,仅供参考。

【关键词】传媒信息时代大学英语教育媒体素养教育研究

全球信息化发展背景下,新媒体对人们的生产生活所产生的影响是深远的,多种多样的媒体信息充斥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如何在英语知识学习过程中对媒体进行有效的应用,并以此来辅助英语教学,成为当前高校英语教学过程中广泛关注的问题。

一、大学英语与传媒素养教育之间的关系分析

在当前传媒信息时代背景下,大学英语教育教学体制改革不断深化,教育教学的主要目的不再单纯地是英语文化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将大学生培养成国际化人才,而且还要培养他们的独立思考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应当尝试着将媒体素养教育有效地融入到高校英语教学体系之中,用传媒信息来丰富英语教育教学内容。比如,大学生经常利用计算机网络以及互联网媒体接触英语方面的新闻,或者观看英美电影电视、查找信息资料;在此过程中,可通过媒体素养教育使学生能够利用批判性思维接受并利用网络信息,能够辨识信息的真假,能够取精华去糟粕,警惕不良信息的影响与迷惑。在传媒时代背景下,媒体信息通常包含多层含义,与接触者个人的文化素养关系密切。比如,接触者若只能理解到表层信息,则容易被表面现象所迷惑,对媒体素养教育也会产生不利影响。反之,高文化素养的接触者,能够深入的理解和分析,批判性地对待信息,这对其媒体素养教育有益。从实践来看,主题式教育模式下的大学英语教育教学过程中,总是围绕着某一个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写作和翻译训练。笔者认为还应当适当融入一些媒体素养教育方面的内容,即通过引导学生利用媒体技术手段,解决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培养学生利用英语的习惯。比如,在具体教学实践中,可以引入大量学生感性兴趣的新闻、娱乐以及体育等方面的英语内容,引导学生们利用英语。同时,还要可以给学生推荐一些信息网站,让他们多了解一些国外相关专业,以此来丰富他们的学习内容、扩大知识面。总之,大学英语教育与现代传媒素养教育之间,存在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二者之间可以相互促进、相互融通,将二者有效的结合起来,也是传媒信息时代背景下现代高校英语教育教学的必由之路。

二、大学英语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媒体素养教育策略

1.加大英语教材优化力度。

实践中,若想从根本上解决媒体素养教育问题,最基本的手段就是优化英语教材。其中,主要是针对学生所需的、喜闻乐见的内容和部分进行优化与改善,丰富媒体素养教学内容。在现代高校英语教育教学过程中,通常会涉及到媒体技术手段的应用,比如让学生观看英美文化影视作品,了解英美国家的文化,并以此来拓展他们的视野。基于此,对于高校英语教材而言,应当能够正确引导学生认知、利用媒体素养教育,使学生们能够准确把握媒体信息的真假,辨识性地利用媒体信息。

2.加大媒体应用力度。

高校英语教学实践中,应当注意适当增加一些媒体方面的信息,提升学生对信息的辨识能力,这对于他们有效利用媒体信息,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比如,教学过程中可采用对比方法,来有效凸显负面、不良信息所造成的危害,使学生们能够加深印象,对于学生媒体素养的培养和形成,效果非常的显著。

3.加大考核力度。

大学英语教育教学实践中,应当从语言和人文方面的知识并重的视角入手,不能只重视语言方面的知识传授,而是应当将语言知识传授与学生媒体素养的培养和引导,有机地结合起来。据调查发现,国内高校的学生非常重视英语四、六级考试(即CET—4、CET—6),而且这也是很多高校英语教育教学的风向标。但在当前媒体时代背景下,不能只是为了考证而学习英语,事实上很多学生虽然考过了CET—4、CET—6,但是真正的英语能力非常的差,比如无法用英语交流等,可以说这是失败的教育。针对这一问题,笔者认为应当改革考核内容,增加一些媒体信息鉴赏、读后感以及口语交流能力方面的考核内容,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大学英语学习的真正目的,才能使学生懂得如何学习一门语言,才能更好地引导高校应用教育教学。

三、结语

总而言之,媒体素养教育直接关系着高校英语教育教学水平,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是否能够有效培养综合文化素养更高的人才。在高校英语教育教学实践中,尤其在当前的传媒时代背景下,对高校学生强化媒体素养教育,成为英语老师、领导层以及教育主管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的内容。实践证明,通过切实有效的改进教育教学模式、提高高校学生的媒体素养,可以有效培养出传媒时代所需的人才,同时这也是未来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改革的一个方向和必由之路。

参考文献:

[1]朱进.试论信息时代大学英语教育中的媒体素养教育[J]中国校外教育,2011(12).

[2]钱茜茜.试分析信息时代的大学英语教育与媒体素养教育[J]考试与评价,2015(05).

[3]李伟容.大学英语教育在传媒信息时代的发展创新[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4(10).

作者:袁瑛 单位:新余市成人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