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化创意产业背景下高校艺术教育探索

文化创意产业背景下高校艺术教育探索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日渐繁荣,而该产业的兴起与发展也对“文化创意人才”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从目前的高校教育来看,不少综合类艺术院校都开始加大对艺术创意人才的培养,以此为文化创业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需求。笔者主要以文化创意产业为研究对象,深刻探讨在该背景下的高校艺术教育,并结合相关专家学者的建议以及自身的专业知识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文化创意;高校;探索;教育

引言

在经济蓬勃发展的二十一世纪,各种大中小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地而起,在此基础上的各种产业也是数不胜数,而被视为“最佳潜力股”的文化创意产业得到了更多人的青睐。相关文献资料显示,无论是西方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从经济等多方面加大对该产业的扶持力度,以此增强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1.当下世界各国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现况

文化创意产业包含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而人才是提供创意的主要动力,主要包括设计师,又可细分为服装设计师、动画作品设计师、游戏软件设计师等等,可谓队伍庞大且种类繁多[1]。文化创意人才是创造艺术价值的重要源泉,创意产品的主要艺术价值和商业价值就是产品的“创意性”、“独特性”和“内涵性”。从目前的发展状况而言,文化创业产业创意人才已经成为社会各界一种“稀缺资源”。从发展起源而言,文化创意产业是近些年刚发展的“新兴产业”,属于一种综合多方面学科的综合艺术。文献资料显示,各国的高等综合艺术院校是培养“文化创意人才”的重要场所。

2.文化创意背景下艺术教育的主要作用

高等院校是培养综合性人才的重要场所,而“高校艺术教育”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基础与源泉。传统意义上,我们将“英国”视为世界上最早确立“文化创业产业”概念的西方发达国家。文化创意产业从产生开始便于高校艺术教育有着传承、依附的密切关系[2]。

3.基于文化创意产业背景的高校艺术教育的探索路径

3.1善于培养学生独立创新的能力。

传统的教育模式较为落后,只是单纯的注重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但在文化创意背景之下要求高校艺术教育要坚决突破传统的教学模式。一方面要以科学的方式让学生掌握必要的理论知识,在此基础上要重视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运用新型的教学方法帮助学生打破思维定势,注重对学生人文素质的教育和培养。著名的游戏设计创意产业CEO费春翔认为:高校艺术教育对创意人才的培养方式十分重要,高校艺术教育一定要从学生本体出发,注重对学生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3]。笔者认为高校要想真正培养出适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学生就必须善于借助“第二课堂”的优势,为高校艺术学生提供多方位的技术、软件、硬件支持,丰富校园文化,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有助于激发创意灵感的学术环境和氛围。

3.2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从最近几年的新闻报道中我们不难看出西方媒体以及我国媒体对中国学生的评价:高分低能,具有极强的应试能力,但是口语表达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相较其它国家的高校学生而言十分薄弱。但是文化创意产业主要拼的就是学生的创意和综合运用能力,因此高校在对学生进行艺术教育的过程中一定要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首先,高校一定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原则,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将课堂真正的还给学生;其次,高校艺术教育还应该根据时展的步伐更新艺术教材,同时合理设置艺术课程,在安排课程之前高校一定要进行细致的调查和研究工作,安排课程的过程中一定要树立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艺术审美能力培养为最终目标,注重理论课程的同时要渗透实践课程。与此同时还应该加大人文、科技、实践等课程,以此提高学生的综合知识运用能力。然后高校艺术教育还应该善于利用“第二课堂”,努力开展校园活动,主要以创意大赛、创意设计、创意比拼等为主要内容。第一课堂主要是让学生掌握基础的理论知识,第二课堂则是以轻松、自由的校园文化氛围给学生带来创作的灵感,校方一定要多方位、多手段、多角度的鼓励学生参加学校举行的创意大赛,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融入到“头脑风暴”的大环境中。最后,高校艺术教育还应该不断的丰富校园文化,著名教育家周灿曾在《试论大学氛围重要性》一文中明确指出:不同的大学环境会造就不一样的人才,整体的校园氛围会对学生的整个学习态度产生重大的影响,甚至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思维能力和价值观念。

3.3高校艺术教师应该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高校艺术教师是培养文化创意人才的重要人物,其教学方法的先进性和创意性将对学生的学习效果产生重大影响。教师在对创意人才进行培养的过程中要善于打破传统教学模式的束缚,尽量的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善于发现、灵活创造等综合能力,以正确的、科学的方法引导学生进行探索性学习,教师不要做课堂的“主导者”,而是应该根据时代的需求转化角色—“指导者”,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文化创意产业背景下,高校艺术教育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当今时代,高校作为艺术创意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一定要善于发现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对文化创意人才的具体需求,努力改变旧的教学观念,坚持以高校学生为主体,善于探索出真正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模式,将文化创意产业与高校艺术教育进行紧密结合,完善课堂教学模式,善于和学生进行互动和沟通。

参考文献:

[1]胡曦.基于文化创意产业背景的高校艺术教育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05:93-94.

[2]李晓溪.高校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研究[D].上海大学,2014.

[3]戈红兵.基于文化创意产业背景下高校艺术教育创新发展研究[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3,05:80-81.

作者:祖令 单位:河南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