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艺术教育发展研究

高校艺术教育发展研究

一、文化产业背景下高校发展艺术教育的必要性

艺术教育作为我国高等院校教育的重要部分,以培养和发展人才为主要目标,尤其注重对创新型的人才培养。人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主导者,而高校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平台,高校的艺术教育也是通过人才培养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支持。在知识经济时代,文化与经济快速发展,而国家竞争力由人才、创新和制度三项基本要素构成。作为对人才发展和创意培养最具推动力的高校艺术教育对于挖掘文化的产业发展潜力、促进文化产业的更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反之,文化产业的繁荣进步也会为高校艺术教育的发展提供新思路,在提高当前社会对于艺术教育认识的基础上,有助于推进高校在艺术教育上的有效实践。

二、文化产业背景下发展高校艺术教育的路径

(一)转变艺术教育理念,创新发展高校的艺术教育

完善高校艺术教育的前提是转变艺术教育的理念。在文化产业市场发展的大环境下,高校的艺术教育发展要突出“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在高校教育者创新教育思想的基础上,注重学生能力的多方面提升,尤其是对学生创新能力方面的培养,并不断完善其知识结构体系,做到全面综合的发展。此外,高校艺术教育应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最终要走出校园、走向社会,最重要的莫过于将所学的知识有效地应用于工作和生活中。因此,在当今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下,高校对于学生的艺术教育要加强市场意识的培养,让学生在当前的学习中提早意识到市场经济对生活与学习等方面的影响,以便培养竞争意识,为以后的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二)加强专业教学水平,探索科学的教学模式

文化产业背景下的艺术教育要求高校的教学不应只局限于固定的书本内容,教师作为课堂教学的主导者,应注重学生在思维方面的变化与发展。教师在教学中应结合时事情况提出一些相关的课题,运用启发式教学,并结合研究式、讨论式等方法,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潜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此外,高校艺术教育的专业课程设置要同当前文化产业的市场需求与变化相结合,以配合教师的教学内容和教学宗旨。在寻求科学教学模式的过程中要强调实践教学的重要性,高校可通过与社会企业的合作,在促进人才发展的目标下积极开展校外的研究与培训,促进艺术教育产学研的一体化建设,以提升学生实际运用知识和实践创新的能力。

(三)以创意人才为培养目标,优化高校艺术教育体系

在进入创新时代的21世纪,教育更应与时俱进,保持先进性。创意型的人才培养有赖于高校在教学模式上的转变,高校应该改变应试教育对学生思维的局限,为培育创意型人才营造有利的环境氛围,提升学生的创意实践能力。高校应秉承我国文化教育的理念与使命,提升艺术教育的质量,构建适合学生自身发展的教育标准。高校的艺术教育应以人才培养为目标,注重创新型人才培养,并积极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创新型高校艺术教育体系。

(四)以文化产业市场为导向,培养多层次的复合型人才

目前,我国的文化产业市场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急需具备多领域知识的专业人才来支撑。高校艺术教育在培养多层次、国际型、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多层次的复合型人才不只是在自身的专业技能层面有突出的经验,而是应在知识、能力和思维等方面都做到融合发展。而现阶段,我国复合型人才的数量较少,并且由于受到经济文化等地域差异,复合型人才的区域分布也不够均匀。在市场经济环境下,高校艺术教育应以文化市场为导向,进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三、结语

我国各个高校的艺术教育近年来发展迅速,但是相关的专业内容设置却不尽合理,涵盖文化产业的专业院系也各不相同。文化产业专业建设的不成熟,也间接反映出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不规范。高校艺术教育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环节,应在完善自身教学水平的基础上,同文化产业的需求紧密相连,同我国的市场化进程相协调,以文化产业市场为导向,进行多层次的复合型人才培养。

作者:刘阳 过仕明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