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艺术教育管理问题及对策

高校艺术教育管理问题及对策

当前,文化传媒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高校艺术教育的热潮,使众多高校纷纷开展艺术教育课程,但高校中对艺术教育的管理不够完善,行政人员编制、科研评价体系、学院的内部系统以及整体发展战略都有待优化。如今是大数据快速发展的时代,应对艺术教育专业进行系统化管理,将知识管理应用于高校的艺术教育管理的实践,从知识的分享与创新、知识的分类等方面对艺术教育的管理优化完善。

一、概念界定

知识管理最早应用于企业的销售和系统支持方面。知识管理是以知识的分享与创新为基础,实现对人和知识的管理。如今,知识管理已经被广泛运用到政府、出版传媒、石油化工等行业,并在诸多行业中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对高校的管理中,也可以用知识管理弥补教育制度管理方面的不足。高校艺术教育旨在培养综合性发展的人才,如何将知识管理理论运用到高校艺术教育管理之中,可结合高校的实际情况,将课程安排、校园网络维护、教师队伍建设等归为显性知识,将校风、学风、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等归为隐性知识,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

二、基于知识管理的高校艺术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艺术教育显性知识的管理

在对学科进行划分的进程中,艺术学科成立为一门单独的学科时间较晚,以致一些院校将艺术类教育划分或挂靠在其他院系之中。对于那些相对完善的独立艺术院系,还存在人才短缺的现象,同时也缺乏对人员管理这种显性的规章制度保障,从而对人员晋升、评职等方面比较模糊,教师及行政人员工作热情受到较大影响。现在高校是教学、行政两手抓,部分高校已经推行主管学生工作的辅导员也可以做教研方向的工作,这拓宽了部分行政人员的职业前景。然而,从事艺术教育管理的行政工作人员,还没有得到高校的重视,没有完善的管理层级划分制度,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二)艺术教育隐性知识的管理

目前,我国一些高校教育模式固化,在对学生的培养上没有创新,也没有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学校在对学习环境的渲染熏陶方面应加强建设,校风、学风更应做到创新。然而现在一些高校中只是从定期考核方面来测量学生的成果,没有将实践与理论完美结合,固化于纸质的考试流程。艺术人才培养应该着力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使学生的文化修养、艺术素养等都能有所提升。

三、知识管理在高校艺术教育中的应用策略

(一)实现管理体制优化,完善教师梯队建设

从知识的划分上看,高校管理体制规范属于显性知识。知识管理以知识的分享与创新为基础,实现对人和知识的管理。在高校管理体制的优化创新进程中,艺术教育管理体制相对薄弱,没有形成规范化、体系化的管理体制。但是从知识的分享角度看,其可以借鉴已经成型的其他院系的管理方法:一是结合艺术教育的特殊性,对艺术教育工作做到真正地重视,成立独立的机构,从人力、物力方面给予支持,在科研量统计、人事考评等方面制定明确的制度依据;二是明确职责分工,对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方案等方面结合社会发展的需要进行定期更新与完善;三是形成一套完善的反馈监督制度,教师的课程反馈、教师评价机制能够体现学生接受知识的完备性。可以说,反馈对于加强教师梯队建设有重要意义,反馈结果可以看出教师的传授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

(二)优化创新文化资源,实现学生自身价值

学校在应用知识管理的过程中,在管理机制硬性指标的要求等得到满足之后,对高校学习风气、文化环境等隐性知识建设需要交流和创新。知识管理为高校管理创新与完善提供了新思考,并从知识的作用和分类方面重新衡量高校艺术教育管理的各个方面。教育和知识具有密不可分的联系,知识管理并不是高于制度管理,而是通过价值创造将其管理思想融入学校管理的运作过程。一个学校的文化是在社会环境以及教学实践中长期积累而成的,是全体师生共同遵循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艺术院系相对于其他专业更注重自由、开放的学风建设,学校在对其文化资源进行优化创新时,应更加注重发挥学生自身价值的实现,创造机会激发出他们输出知识、共享和创新知识的欲望,使他们在学习中不断自我超越。

四、结语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基本物质方面得到满足的同时,对精神方面的需求也在逐渐加大。如今,一些粗制滥造的文化恶俗现象,让人们更深刻地认识到艺术教育的重要性,做好艺术教育管理工作也就尤为重要。高校的知识管理工作可从校风、体制建设上进行优化改革,为艺术教育的管理优化打开一个新视角。

作者:张林 万立军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