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艺术教育思考

老年艺术教育思考

0引言

当下我国已经逐渐加快了建设和运营针对老年人的社会公益性服务体系。在20世纪80年代,我国很多的地方都开始兴建起老年大学。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很多街道社区也在近几年的时间里开始创建老年文化活动中心。文化站在2011年全国开始免费开放,这也为老人受教育,特别是老人的艺术教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场所。全国文化站的免费开放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受到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免费文化站的项目之一就是艺术培训,这也很好地将文化传播的阵地和平台给有效地搭建起来。在公共文化服务上,老人都可以免费享受,从而使得社会各界都开始广泛地参与其中,并且对这种做法也进行了高度的肯定和赞誉。

1以人文本,按照一定需求进行施教

在我国的成人艺术教育中,最为特殊的就是老年艺术教育。因此,在对老人艺术教学的过程当中,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结合老人的自身需求进行合理的施教。在对其教学的过程中,不但要适应这种需求,还应该充分体现“老有所学”的这一传统文化目的。不能够将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艺术教育混为一谈,要将两者合理区分开来,从而促使老年大学的教学目的得到有效落实。例如,在对老人进行声乐专业教学的时候,可以在班级的创设上创设声乐入门、声乐演唱、声乐研修、声乐表演、合唱、KTV等诸多声乐方面的班级,让没有基础的老年学员从入门班开始先进行学习,不断学习,不断晋升,直至升到研修班。针对一些有基础的学员,还可以让其根据自己的综合水平进行自主选择,从而让其得到相应的学习。这种方法也能够很好地解决学员之间参差不齐的基础需求。而在教学内容上,可以选择一些学员喜欢的风格以及各种时代的难易音乐,合理地运作这种音乐内容来有效辅助老人的艺术教学,从而让老人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会感到疲惫,对学习越来越感兴趣,越感兴趣也就更好地加强了学员学习的积极性。从老年人的角度上去思考,争取在教学内容上达到量身定做的效果,使其能够在一个轻松活跃的环境下得到不断提高和进步,从而很好地使学员的唱歌需求得到很好的满足。而在教学的方式上,则可以采用很多的边唱边学的教学方法。例如,运用集体合唱结合独唱再联合老师示范的方法。这种教学方法可以让学员在演唱模仿中对发声的方法进行有效学习,从而使其很好地掌握演唱的技巧,促进其在歌唱艺术上不断提高。此外,学员还可以参加一些音乐知识的学习,提高自身的音乐素养。

2以艺术规律为基础进行专业化施教

老人教育是我国终身教育中最为主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老人教育和其他终生教育的组成部分,如常规教育,又有着很大的区别。不过,虽然老人教育对学历和证书没有什么追求,但还是应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来进行教学课程的建设,对教学以及系统教育也要做到严格的规范,从而使老年人可以学有所值,学能所用。例如,在进行钢琴、二胡、长笛等器乐专业的教学上,不应该随便选择教学内容,而要从乐器教学的规律上进行教学,以基础练习曲为起点,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展下去;在对老年人的学制管理上,也不应该设置期限,要结合老年人对器乐的兴趣和学习进度来设定年限,可以让其学习一两年,也可以让其学习个七八年;而在班级的创设上,应该从专业院校的器乐教学方式上进行创建和学员施教,不要设立大班,只开设几人或者是一对一的课堂教学,从而使每个人都能得到老师针对性的指导和教学;在对老年人的教学方法上,应该对每个人进行单独的示范,手把手地对每个学员进行教学,从而使教学效果得到很好的保障;在器乐专业的技巧方法学习上,还应该注重学员的乐理知识和欣赏名曲的关注,对学员的理论水平和鉴赏能力进行有效提高;此外,在一些钢琴、电子琴等需要五线谱的器乐学习上,还应该加强学员的五线谱知识,利用这种系统性的教学方法,先从基础教起,再逐步往深处教学,循序渐进,从而让每一个学员都有所收获,既丰富了学员的艺术知识,也能很好地做到寓教于乐。

3重视教育成效从而创新活力,回报社会

老人大学中学员对各种艺术的学习和艺术类大学生有着很大的差异。艺术类的大学生学习艺术是为了未来的生活,艺术在很大程度上对他们来说是一种生活机能。而老年学员最开始学习艺术专业的目的也就是为了锻炼身体、培养情操,也有一些是为了圆自己年轻时候的梦想等。老年学员大多都有着很大的年龄,他们生活的年代是在40、50年代,感恩祖国和回报社会这些情操在他们之中都普遍存在着,对老有所为和回报社会的活动也非常重视和关注。因此,他们延续教育的成效,利用老年大学的平台来进行自我展现,都是在创造合适的机会,从而可以很好地回报社会。例如,在我国江苏省某老年大学中,对老人的普及性和广泛性都非常的关注,在为众多老人创设了学习平台的同时,也非常重视教育的效果,在多年中先后成立了“春之声”合唱团“、夏之恋”舞蹈表演队以及“冬之情”管乐队等,通过各种的活动形式,有效地鼓励了学员学以致用,也做到了很好地回报社会,得到了众多学员和社会的高度肯定。

4总结

当下我国老年艺术教育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还没有很好的经验可以用来参考。只有在教学实践中不断进行创新、探索、总结和研究,才能使我国的老年教育得到更好的发展,缓解我国老龄化的趋势。

作者:李芳 单位:荆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