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现状(3篇)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现状(3篇)

第一篇: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对策

因教育资源配置和传统的教育教学理念的影响,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仍然存在一些缺失。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对农村小学的教育教学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教育教学质量已成为关键。全面提升和改善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质量,从学校、教师、学生层面齐抓共管、突出实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是促进学校和谐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一、更新教育观念,规范制度建设

1.进一步解放教育思想和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教学管理,应着重加强传统教育模式和方法的改革。本着“育人为本、全面发展,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安全和谐、充满活力,依法办学、科学治理”的重要原则和教育理念,结合小学校的教育目标,将学生的主体地位凸显出来,从传统单一的以课堂教育为主的观念向以课堂教育和课外实践双重教育为主的观念进行转变,使得教育过程变得更加科学、有效。

2.规范学校教育教学制度。建设依法办学、民主管理、有效监督的现代学校制度,包括日常管理工作制度、教学质量管理、教学工作检查、教学工作监督、评先评优制度等。注重加强对各制度的统一管理,结合静态的制度和动态的管理,构建有效监督机制,使学校人人有责权,事事有章程。以制度和规范指导教学活动,实现科学、民主管理,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3.营造和谐适宜的校园氛围。促进教学环境的创建和完善,一是硬件教学环境,教学设备配置齐全,环境设置应适宜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需要。二是创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可立足地域特色,将独特的办学风格作为展示学校的一个窗口,创建特色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二、提升教师教学效能感,完善教师队伍建设

1.增强教师的归属感和参与感。首先,近年青年教师的比例逐年升高,尤其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初入职场,极有可能将第一份工作作为跳板,体现出不稳定性。作为学校管理者,应充分考虑到这个因素对教学的影响,在尊重教师自我实现的需要的同时,引导青年教师坚实的走好每一步。其次,实现民主管理,广泛征求教师的意见和建议,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管理和决策活动,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引进竞争机制,激发教学主观能动性。在教育实践的同时,应注重提升教师教育科研的能力。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改项目,及时获取最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掌握和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学校应在制度、时间、经费等方面给与积极的支持,鼓励教师着重把握校本教研的主线,结合与学校密切相关的教育教学和发展问题进行研究,解决教学一线的实际问题,并将教育科研成果纳入教师的绩效考核,促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的重要原则,向教师提供培训进修的机会,学校定期对教师进行培训,组织优秀教师讲课观摩、教学研讨会等活动,构建客观公正的教师评价体系,如自评互评、学生评价等方式,建立科学的评价标准,结合教师的课堂教学效果、教学业绩及教案备课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在此基础上,发现优秀教师,树立教学典型。

三、关注特殊群体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素养

1.注重留守儿童的关爱教育。农村小学留守儿童的比例相对较高,应在实现教育全覆盖的同时,注重对特殊群体的积极关注。调查和总结发现,留守儿童易出现孤僻、内向,心理情感脆弱、道德认识危机,缺乏自制,学习观念淡薄等特征表现。针对留守儿童的教育,应构建联动机制,加强老师、家长和隔代家长的联系,多方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减少关爱缺失感。其次,应注重对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学校应开设心理健康课程,引导留守儿童全面、准确地认识自己,正视生活中的困难,增强对生活的适应能力,从而提高学习的自觉性和自立自强的能力,使他们健康成长。

2.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研究。在教育过程中进行科学的引导,是有效教育的关键,教师有责任了解学生的心理活动特点和心理发展规律,并对其进行正确引导和有效教育。如:刚就读一年级的小学生有年龄小、好动、自制力较差等特点,低年级的小学生,想象具有模仿、简单再现的特点。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中高年级,他们的创造想象开始发展起来,情感从不稳定逐步趋于稳定,希望获得他人尊重的需要日益强烈,道德情感也初步发展起来,意志活动的自觉性和持久性从表现很弱到逐步增强,其自我评价几乎完全依赖老师。容易看到自己的优点,不容易看到自己的缺点;较多地评价他人,不善于客观地评价自己。但是其性格的可塑性很大。所以,在学习活动中,一般体现出开始劲头十足,但却往往虎头蛇尾,不能持久,教师应充分考虑到该阶段学生的心理年龄特征,积极探索对应措施,如教学方式方法和教育内容的选择。

3.关注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积极开拓第二课堂。加强课外实践教学,针对具体的课程设置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开拓生动有趣的第二课堂,如自然实践类课程,可以设置实训课程,提供给学生更多实践机会,在实践过程中提高兴趣,激发学习动机,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拓展素质教育内容,挖掘生动形象的课外活动,如技能展示、朗诵比赛等活动,为学生营造灵活的学习环境,全面激发学习兴趣,同时全面实施人文素质教育。在素质教育不断推进的大环境下,农村小学应积极创新教育理念,探索先进的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实效,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贾兴文,王晓丹.关于小学教育教学管理问题的几点思考[J].赤子.2015.24:157.

[2]陈国武.浅谈乡镇小学的管理[J].才智.2013,12:43.

作者:毛洪珍 单位:重庆市酉阳县天馆乡中心小学校

第二篇:小学教师师德的重要性

摘要:小学阶段是学生的启蒙阶段,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都是在这一时期萌芽的。因此,小学阶段不仅仅是教授学生知识的学习阶段,更重要的是,教学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学会“做人”。这就要求作为传授者、教育者的教师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师德。笔者将从教师为本,师德为魂这一方面,对于小学教师师德的重要性进行分析与论述,希望笔者的研究可以有效促进我国小学阶段,教师师德的重要性。

关键词:小学阶段;教师;师德;建设

1引言

小学教师的师德对于小学生的个人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教师拥有高尚的师德,不仅可以影响学生、带动学生,同时可以影响整个社会的精神面貌。促进学生自觉形成尊师重道的思维与习惯。从而通过学习与模仿,逐步的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并且利用正确的道德去认识与指导自己的学习与生活。目前我国越来越重视教师的师德建设,从国家教育部到学校的基层,都大力强调教师的师德建设对于目前小学阶段教学的重要性。从这一点上来说,全体国民已经充分的认识到了教师的师德建设水平,对于学生、对于教育、对于学校发展、对于国民经济建设等多个方面方面,都具有巨大的影响。本文从师德建设的基本概念入手对于我国小学阶段教师师德的重要作用进行探索。

2小学教师师德的重要性

我国在经济的发展之中,物质文明的逐渐丰盈,更加凸显出了精神文明的匮乏。随之而来的就是整个社会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浪潮的出现,而教育作为道德建设的最基本因素,理应得到相应的重视。笔者将从小学教师师德的重要性方面,分析其作用与影响。一方面,有利于帮助学生摒弃不良思想的干扰,专心学习。随着经济的发展,原有的精神层面受到了物质文明的建设。在各个方面与各个阶层斗鱼经济发展相挂钩的过程中,拜金主义的苗头越来越盛。社会上出现了很多金钱至上的狭隘价值观。作为人民教师,很容易受到这些拜金思想的影响,影响自己的职业生涯与个人理想。同时,人们对于教师的尊重也随着社会风气的改变有所降低。这些都导致了教师队伍中出现了很多了师德欠佳的教师。

目前社会新闻中常常爆出教师师德缺失的现象,每次都会引发社会的激烈讨论,显然对于师德的规范与教育已经成为了我国社会发展之中,所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另一方面,在我国小学阶段的教育体系之中,教师是作为基础而存在的,而在整个教育体系之中显然师德是教育的灵魂,在我国的传统文学名著之中一直建立着:“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所以,传统的教师,“解惑的能力”是次于“传道授业”的。保证对于道德,等基本做人准则的建设与传授,是师德的重要指标与标准。所以,师德建设有利于我国坚持传统思想体系,恢复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师作为与学生接触最多的人,在学生的个人发展与成才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教师的师德如果高尚,可以促进学生朝着积极向上的方向发展,反之,则会对于学生的一生造成影响,问题严重的甚至会对于学生造成心理阴影,影响国家未来的发展与建设。

3进行小学教师师德建设的有效策略

正如上文中所提到的那样,教师的师德对于学生发展、社会建设等多个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针对这些重要性,笔者将结合自身的教学教育经验,进行策略的分析与建议。首先,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建立健全培训体系,对于已经在职的教师,应该加强思想道德培训,建立有效的培训体系,聘请道德模范标兵,感动中国人物等,具有高尚道德的先进个人到学校进行演讲或者培训。同时,学校应该鼓励教师进行自我道德的修炼,对于那些道德高尚的教师,每个学期应该评选出先进个人,进行奖励。其次,从师德方面进行考察,建立严格的准入制度,国家在老师准入过程中可以审核个人的资历,但是无法保证思想层面的师德。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笔者认为,可以利用老教师跟踪考核的方式,对于年轻教师的思想道德进行考核与量化。以此为基础,来评定该教师是否可以从事这个职业。加强师德的建设是保证教育事业顺利、高效、稳定发展的有利保证,完善的师德建设,可以有效的促进教师队伍净化。再次,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净化教师队伍。现阶段我国小学阶段的学校应该做的就是奖励思想道德水平较高的教师,日常工作出现小错误的教师予以批评与适当的惩罚,对于那些严重影响教师队伍形象的教师,应予以开除的处罚,有效净化教师队伍建设。

4结论

本文以小学教师师德的重要性为研究对象,从我国小学阶段的师德的基本现象与相关规章制度入手,分析小学教师师德的重要性,并在此基础上论述了进行小学教师师德建设的有效策略。希望本文的成文可以有效促进小学阶段教师队伍的净化,促进国民思想道德修养的整体提高。

参考文献

[1]贺瑛.新课程视野下小学教师的科学素养[J].小学生(教学实践)2014年04期

[2]张紫薇.我国小学教师合作教研的现状与特点———以山西省小学为例[J].教学与管理2014年27期

[3]宋婧.简谈小学教师的素质构成[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上旬)2015年03期

[4]胡圣敏,李翠华.浅析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培养[J].新课程(小学)2015年03期

[5]史振环.如何增强小学教师“批评艺术”[J].现代教育科学(小学教师)2014年S1期

作者:崔德光,于海霞 单位:农安县前岗乡鲍家中心小学

第三篇:新课改下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分析

摘要:小学教育是义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教育的基础。随着新课程标准及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小学教育教学模式和要求、目标和内容均发生了深刻改变,教学管理活动日益复杂。本文探讨了我国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基本现状及根源,提出了加强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有效对策。

关键词:新课改;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素质教育

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针对传统教育弊端和教育理念的革命。不仅对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且对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小学教育是我国教育中的基础教育,也是培养人才的关键时期。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是学校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一所小学的办学成功与否完全取决于管理者的素质和决策;一所小学的校长既是掌舵人又是领跑者,把一所小学创办成为优质有特色的、一流的学校是每一位校长的希望之所在。因此,素质教育教学的前提是具备良好的教学管理理念,直接决定学校的命运和前途。优质而有特色的教学管理,是创办特色学校和适应新课改的必要条件。因此,只有教学管理者具备先进的、适应时展的教育观念,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思想,才能引领学校这艘航船乘风破浪、奋勇向前;才能带领学校走上健康发展之路;才能有效进行教学管理,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保障。

一、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基本现状

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在我国的广泛推行和国家对教育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教学理念、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管理模式也在不断发展。然而由于诸多因素,一些不能适应新课程改革要求的问题仍然存在。

(一)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依然存在,教学管理模式亟待改进。新课程改革中,许多农村小学仍然未脱离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对于小学生的培养目标和要求,还是单纯以其考试分数的高低作为评判学生的标准,考试成绩高就各方面都得到肯定,反之则被全面否定,“唯成绩论”的思想依然根深蒂固。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和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这样的管理模式必然不利于新课改推行,不能满足小学教学管理要求;即不利于充分发挥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又违背“以人为本”的教学管理原则。另一方面,应试教育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了极大不便,使学生过分注重学习,就连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都不愿意参加。他们认为,参加活动就是在浪费他们的学习时间,使学校各种活动很难开展起来。

(二)教师教学能力和业务素质不能完全适应新课改的需要。小学教育是基础教育。当前,有些农村小学教师的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教学能力也不是很高,缺少专门的教师职业培训,难以跟上时展节奏,不能随时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同时,部分教师往往安于现状,不求进取,危机意识不是很强。所有这些,距离新课程改革目标的要求还存在较大差距。因此,小学教师教学观念和职业道德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使用现代教育教学设备的能力还有待提高。同时,在敬业精神和对学生、学术的热爱上还十分欠缺,需要不断改进。

(三)课堂教学管理不够完善,教师缺乏教学反思和科研意识。课堂是学生学习知识和自我发展的主要场所。课堂管理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在于:首先,教师调课是经常发生的现象,因为教师个人原因不可避免进行调课。但是,由于教学管理的疏漏,某些教师进行多次调课,却与教学管理人员没有及时沟通,不仅影响教学进度,而且破坏教学秩序。其次,有些教师只负责上课而忽视课堂纪律,面对做小动作扰乱纪律、没有认真听讲的学生,视而不见,不及时批评制止、及时纠正。一些教师认为只要不影响正常讲课就不必去管,这种不及时不到位的课堂管理,严重影响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再次,学校对教师工作细节上未做明确要求,对课堂仅仅是宏观上的管理。所以,教师的教学设计往往比较粗糙;教师不能及时针对课堂上的问题进行集体研讨,对问题的研究和思考不够深入。

二、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加强农村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有效对策

(一)以身作则,加强领导班子管理。领导班子是一所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核心力量,领导班子管理决定着学校的整体管理。首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要严格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坚持每周例会,两周生活学习会。每个班子成员要对自己分管领域内的工作高度负责,坚决杜绝出现任何纰漏;其次,领导班子成员要具有亲和力,多与一线教师沟通,经常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学情况,解决教学中及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疏漏,从而保证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领导班子的听评课结果可以作为任课老师业务考核依据。再次,管理者要用欣赏的眼光对待每一位教师。不同年龄段的老师有不同的特点,青年教师有朝气和冲劲;中年教师教学方式沉稳,肯钻研;老年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管理者要根据每个老师的不同特点,看到每位老师身上的优点和长处,最大限度开发和利用。

(二)更新教育观念,加强师资管理。建设一支业务素质优良、职业道德高尚的教师队伍,是新课改背景下保证小学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实施和开展的重要保障。首先,管理者要带领全体教师认真学习和深刻理解新课改基本精神和核心内容,并以此严格要求自己,改变传统教育观念,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根据新课改理念,建立健全符合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的学生评价和考核测评体系。其次,组织并鼓励教师参加继续教育或外出学习,使教师开阔视野,拓宽教学思路,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从而使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再次,为各个年级、各个学科的教师订阅教学教辅资料,拓宽眼界,使教师了解教学新动向,补充课本中没有的知识。同时,要求管理者和教师不断加强个人修养,提高人格魅力;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学习和模仿的榜样。

(三)制定科学决策,加强学生管理。做好小学生管理工作是学校管理者、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应当真抓实干,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首先,管理者要用鼓励、欣赏的眼光对待每一位学生,不仅要“爱学生”,还要懂得怎么爱;要看到优秀生是人才,“后进生”也是人才,平等对待每一位同学;善于发掘每个学生身上的闪亮发光点,扬长避短,人尽其才。其次,按照《中小学生守则》对学生进行规范化管理和德育教育,教育讲文明礼貌,爱护国家公物,勤俭节约,讲究个人卫生,维护学校环境,在家里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懂得感恩父母、感恩社会;要求学生学好书本知识的同时,多读书,读好书。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只有不断努力,制定一套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对内抓好教育教学,对外树立良好形象,才能打造出优质而有特色的学校。

(四)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是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前提条件。所以,要实现小学教育的育人目标,教学管理人员应通过各方筹措资金,努力为全校师生创建一个良好、舒适的教学和娱乐环境。在一个让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的环境中,教师才能快乐地教,学生才可以认真地学。其次,配备必需的现代教学设备,如多媒体教室和网络,并让其充分发挥对教学的辅助作用。再次,要营造一个团结、和谐的班级环境。因为班级环境的好坏对学生学习和生活有很大影响,在良好和谐的班级环境中,学生就容易取得成绩和进步。所以,学校管理者、教师都应该注意教室布置、课堂纪律的保持、班级优良学风的形成等方面的管理,加强教学环境建设,为学生学习、生活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三、结语

新课程改革呼唤新的教学管理,同时对小学教学模式和教学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改革不是全盘否定而是创新发展。新课改大背景对于改善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是难得的机遇。所以,小学教育教学管理者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基本状况和存在的诸多问题,并对其进行认真分析、总结经验、仔细探索,建立起科学的、符合新课改精神的教学管理制度,做到思路开阔、思想活跃、深入研究、精细工作;紧紧围绕让学生“会学、好学、学会”这个目标开展工作;努力提高教师素质,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把教学管理实效的提升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对教师的工作过程要加强指导和监督,绝不要紧紧抓住“考试成绩”这根绳子不放。如果管理过程没有问题,结果就是成功的。

参考文献:

[1]王俊.小学教育教学管理[M].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8,(05).

[2]柳文斌.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问题探析[J].才智,2014,(32).

[3]冉大范.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初探[J].吉林教育:综合,2014,(20).

[4]魏现湘,张学忠.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小学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3,(09).

作者:田正旗 单位:康县岸门口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