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结构调整新跨越探讨

农业结构调整新跨越探讨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紧紧围绕“突出六沿、重抓园区、打造特色、做强产业”的思路,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坚持“一镇一园”,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特色农业、品牌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农业结构调整实现新跨越。全区区镇两级共建特色农业园区19个,其中部级农业科技园1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盐城市级现代农业园区15个,2017年实现盐城市级农业园区全覆盖。大丰区农业园区总面积达到14.33万亩,设施农业面积达11.47万亩,园区核心区设施农业比重达到80%以上。目前,园区已经累计引进各类农业项目267个。

一、坚持规划引领,做优园区模式

一是高标准编制新规划。结合农业产业布局,精心谋划农业园区发展定位。以大地丰收农业创意产业园专业规划设计团队为主导,邀请南农大、南林大、上海交大、扬州大学等高等院校专家教授,编制园区规划,形成了以丰收大地、盐土大地为龙头,镇级园区各具特色的发展布局。全区12个镇级农业园区均委托专门机构编制了具体的建设规划,每个镇园区规划面积1万亩,核心面积3000亩。二是高规格推广新技术。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先进农业生产技术的集中展示区,大力推广农牧、农林、农渔结合等10多种环境友好的新型种养模式,示范推广蓝莓、山核桃等新品种35个,实施高效立体复合栽培、“两网一灌”等新技术28项。草庙镇川鹿生态农业园与山东寿光三元朱村联姻,依托寿光蔬菜集团高端新颖的技术,聘请寿光专业技术人员驻点指导,突出“冬暖式”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组织农户开展高新农业技术培训,目前已建成32个冬暖式大棚,间套种黄瓜、蕃茄、苦瓜等蔬菜,每棚黄瓜年产量4.5万斤、蕃茄2.6万斤、苦瓜2.4万斤,销往大丰、盐城、苏南、上海等地,每棚年纯收入达10万元。同时川鹿园区发挥上联山东寿光下连农户、地靠麋鹿保护区的优势,采用统一规划、统一建造、统一技术、统一供苗、统一销售、农户投资、分户管理、自负盈亏的经营模式,打造蔬菜的生产、销售、物流的集散区。三是高水平装备新园区。整合园区资源,加强道路、灌排、库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智能温室、钢架大棚、遮阳网、防虫网等一大批现代设施装备园区,提高了生产、加工、保鲜、贮运等各个环节的机械化水平。加强土壤培肥和生态环境建设,主要生产环节已基本实现机械化、设施化。东方绿洲现代渔业养殖基地面积两万亩,拥有73个养殖设施配套齐全的标准化淡水鱼塘,以银鲫、鲻鱼、鮰鱼和4大家鱼为主,搭配少量团头鲂、河虾混养,推行标准化生产和食品安全全程控制,创建“一河鲜”品牌,成功创建省级现代渔业示范基地。

二、重抓特色培植,做大园区产业

一是培育特色。围绕农业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发挥产业特色和品牌优势,坚持“一镇一园、一园一特”。丰收大地、盐土大地两个市级园区重抓种苗、食用菌和海洋生物产业。各镇利用区位优势,彰显“一镇一特”,形成了新丰苗木花卉、大桥高档设施油桃、南阳冬棚韭菜、大中早酥梨、万盈蓝莓樱桃、西团薄壳山核桃、白驹设施果蔬、小海防虫网设施蔬菜等一批有市场、有销路、有带动力的现代农业产业。万盈镇康庄樱桃园以进口大樱桃为主,部分引种了石榴、甜柿、桃、杏等品种,园区与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合作,聘请研究员王家喜教授为技术顾问,采用矮化砧木“披散纺锤形”的树形和以色列喷滴灌技术,实现“一年栽树、二年成枝、三年成花、四年结果、五年进入高产稳产期”的预期目标。二是创塑品牌。加强对外品牌宣传,以特色创品牌,以品牌提效益。盐土大地获评“部级农业科技园”、“江苏省海洋生物产业园”,丰收大地被授予“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中国特色农庄”,大中九州田园被授予“中国特色农庄”,早酥梨通过欧盟有机食品认证,南阳韭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三是辐射带动。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参与园区建设,引导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开展农机作业、病虫防治、产品营销等专业化服务,广泛推行以订单为纽带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方式。以园区为依托,辐射带动周边大户1000多户、农户3.2万户发展高效农业,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三、注重功能拓展,做高园区层次

一是发展创意农业。充分发挥“大地丰收”全国首家农业创意产业园的平台作用,以农业创意产业集聚为支撑,大力发展农业项目规划设计、咨询培训、科技成果展示、品牌设计推广,精心培育全国一流农业创意产业园。目前,现有上海三松现代农业品牌设计有限公司、香港深远智慧有限公司等10多家境内外知名农业创意团队入驻,将农业的融智融资有效结合。二是打造休闲农业。植入旅游元素,拓展提升现有园区功能。以农业“接二连三”工程为核心,突出生态风光、农业体验、四季采摘、休闲娱乐、农家乐,集生产、观赏、体验、销售、娱乐为一体,实现园区农业与旅游产业、一产与三产融合发展。丰收大地、盐土大地、丰禾大地、荷兰花海、九州田园入选“盐城最具魅力休闲农业园”,丰收大地、盐土大地获评全国四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恒北梨园风光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荷兰花海获评全国五星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

以园区为载体,打造盆景,主推荷兰花海郁金香风情系列旅游、盐土大地蓝色旅游、麋鹿生态旅游季、梨园风光梨花节、丰禾大地油桃采摘节、丰收大地菌菇美食文化节等各类节庆活动。2015年,大丰区成功创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区乡村旅游吸引游客超220万人次。新丰镇荷兰花海深度挖掘“中华民国村镇规划第一镇”的历史底蕴,以1919年荷兰水利专家特莱克规划大丰农田水系为渊源,秉持“立足盐城、承接上海、辐射长三角”的功能定位,围绕“观光旅游、婚纱摄影、健康养年”三大产业布局,全力打造中国连片种植郁金香面积最大、种类最多、业态最全的“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三是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坚持园区农产品实体流通与电子商务双轮驱动,依托电商产业园、农副产品网络营销中心、农一网、丰龙网,构建大丰优质农产品营销网络,拓宽园区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以华东首家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试点市为契机,以区镇两级园区为核心,建成村级益农信息社102个,为农民提供农业公益、便民生活、电子商务、培训体验等一站式服务。草堰镇甘霖雨露现代农业示范园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蔬菜基地,基地蔬菜产品销售以净菜直销的方式进入高档社区和直营超市,同时开通中高档客户群网上APP平台销售。

四、突出要素集聚,做强园区经济

一是组织推动。明确“一镇一园”建设的责任主体,各镇(区)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负责人集中精力,一线落实。农办、农委等农口部门全力做好指导服务。区将“一镇一园”建设作为区重点实施项目,实行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评比、年度总考核。区委区政府每年都组织现代农业园区“家家到”现场观摩,一着不让抓推进。二是招引项目。把招引项目作为推动园区可持续发展的活力之源,紧扣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和优势特色产业,统筹考虑种养、加工和流通环节,重点引导入园企业和项目向产前、产后集聚,着力延伸园区主导产业的产业链条。一方面,对接上海,招引更多在上海创业成功的大户回乡发展现代种养业,向农业输入现代生产要素和经营方式;另一方面,通过农业招商,引进单体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对农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项目,每年每个镇级园区新增项目10个以上,推动农业提档升级。对落户“一带五沿十八园”和重点村的设施农业项目按照1.5倍标准进行奖补。充实加强农业专门招商队伍,聚焦浙江、上海、福建等重点区域常年进行招商。三是多元投入。建立以政府引导、企业(合作组织)为主体、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投入机制。在万亩农业示范园区、园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方面进行奖励扶持,对获得部级园区、省级园区和盐城级园区牌子的分别奖励500万元、300万元和100万元。组织金融单位与农业项目主体对接,缓解园区开发融资和信贷瓶颈,有效推进入园项目建设。

作者:黄正桂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副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