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与劳动技术教育整合探究

信息技术与劳动技术教育整合探究

摘要:劳动技术教育是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增强学生创新意识的重要途径。劳动技术教育的重要意义,从小方面来看,有利于学生自身的劳动技能和创新意识培养,让学生无论是在现在的学习生活中,还是在以后的工作之中,都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从大方面来看,劳动技术教育其实也是我国创新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劳动技术教育在教育工作当中,必须受到足够的重视,教育工作者也要把劳动技术教育作为自身的使命和责任,不断寻求提升劳动技术教育质量与水平的策略方法。

关键词:劳动技术教育;信息技术;有效整合

信息技术在劳动技术教育当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一般来讲,信息技术在劳动教育的过程当中,在对学生进行技术视频展示,以及动画演示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但因为科学技术水平日新月异的提高,互联网技术正不断迅猛发展着,信息技术在劳动教育中所能发挥的作用远远不止这些,我们在进行劳动教育的过程当中,还有更多的思考,新时代信息技术在劳动教育当中还能够发挥哪些作用,如何能与劳动技术教育进行深层次的结合,促进劳动教育的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以下文章将从这些方面展开深入探究,探索通过信息技术与劳动技术教育紧密结合来提升劳动教育的有效措施。

一、劳动技术教育的主要学科特征分析

(一)从课程理念方面来看。劳动技术教育的课程理念,就是依托一定的项目载体,通过学生对劳动教育含义的理解,稳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程度。而在劳动技术教育的实践当中,不仅需要结合锻炼学生脑力与锻炼学生动手能力这两个主要方面,还要注重与信息技术能力相整合,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这样的教育理念当中不难发现,信息技术和劳动教育的整合,不仅能够促进学生对这一学科的学习水平,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也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也就是说,信息技术与劳动技术教育的整合,是劳动技术教育这门学科课程理念的现实要求。

(二)从学习内容方面来看。所谓劳动技术教育,通过字面可以将其简单的理解为一些劳动技能的教育。在学校的课堂教育活动当中,不可能将一切劳动技能教育都以实践的形式展开,尤其是在小学生这样的年龄阶段。不论是出于对学生的安全问题、学生能力以及学校教学资源等方面的考虑,劳动技术教育在小学生的课堂教学活动当中,要想完全以实践形式展开是几乎不可能的。

(三)从学习方法方面来看。劳动技术教育这门学科,在小学学校的教育过程当中,虽然在很多时候都无法以实践的方式展开。但是劳动教育这样的学科,对于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却有着相对较高的要求。除了一些相对简单的技术实践活动,可以让学生在劳动教育的课堂上进行实践和探索之外,一些相对困难的技术教育,在现阶段的小学劳动教育课堂当中,是很难通过学生亲身动手实践这种方式来实行的。这样的学科要求,也是劳动教育这门学科与信息技术进行整合的主要原因之一。

二、信息技术与劳动技术教育将整合的优势所在

(一)具备丰富的资源学习库。信息技术的主要依托就是互联网,通过互联网这一主要载体,学生又可以获取海量的学习资源。我们都知道,在现代人类的社会生活与学习过程当中,互联网都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随着人们对于互联网认识的不断加深,互联网的运用也日趋成熟。很多学校在开展教育活动的时候,也开始依托互联网这一平台,来进行教学资源挖掘和教学经验沟通。另外,学生在学习过程当中,除了能够向教师和家长寻求帮助之外,还能够通过互联网寻求更多的学习资源。这是信息技术与劳动技术教育整合的第一个优势所在。

(二)具备优化课堂质量的独特性能。信息技术与劳动技术教育相结合,首先带来的就是课堂效率的提升。如果仅仅依托传统教学方式来进行劳动技术教育,那么学生在学习劳动技术相关知识时,只能以听取教师的讲解为主,极少有机会进行亲身的实践和操作,对于教师所讲授的经验和技能也没有直观切实的体验。可是,借助信息技术,教师不仅能够使信息技术教育课程更加具有现代气息,而且还能够大大提升劳动技术教育的课堂效率,优化劳动技术教育的课堂质量。比如,对于雕刻、刺绣等需要进行实际演示的技术,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的时候,完全能够借助多媒体教学。在上课之前,教师完全可以先制作好相关的PPT,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为学生讲解。在讲解的过程当中,还能够适当穿插一些与课堂内容有关的视频。通过这样的教学方式,课堂教学的有效时间越来越长,而且学生所能够了解到的相关知识也会更加丰富,不会仅仅局限于课本内容上。

(三)具备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强大优势。我们对信息技术和劳动技术学科教育的融合研究,不能总是把目光局限于教师对信息技术的运用方面,还应当注重劳动技术学科学习的另一个主体,那就是学生。对于学生来说,要想融入现代的生活和学习节奏当中,就必须要具备相应的现代技能,也就是信息技术能力。如果一个学生具备了相应的信息技术能力,那么对学生带来的影响,就不仅仅是在互联网上查阅资料那么简单了。就比如,WPS软件运用、表格制作等能力,使学生在未来的学习以及就业当中,必须要具备的相关专业技能。而且如果教师的教学方式得当,部分学生在进行信息技术能力训练的过程中,还能够对信息技术产生浓厚的兴趣,甚至成为优秀的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另外,通过信息技术的辅助,对于一些难以进行课堂实践演示的劳动技术,学生完全能够获得更加真实深刻的体验。例如,电子CAD、AutoCAD、CAXA等软件,就能够真实地模拟数控机床加工零件等这一类工业方面的高难度技术操作。如果总是通过视频演示的方法,来为学生灌输这些方面的知识,那么学生本身是无法获得一个直观切实的体验。如果能够借助CAD、AutoCAD、CAXA等软件,让学生在这些软件的帮助之下,进行一个模拟式的操作体验。那么,学生经过这种亲身模拟实践的体验,就能够对教师所灌输的知识有更加深刻的了解。此外,如果长期借助信息技术手段来进行劳动技术模拟体验的这种教学方式影响之下,学生遇到一些自己想要深入了解的劳动技能时,也很有可能会生出自主进行模拟实验的想法,这将让学生潜意识想要自主动手实践,探索其中的奥妙,对学生实践能力及自主探索精神的培养一定会产生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三、如何促进信息技术与劳动技术教育的有机融合

(一)补充学校教学资源势在必行。如果对一个人提到劳动这个词,脑海当中所反映的,一定是一些具体的工作或者劳动事务,而很少会想到劳动技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部分学校对于劳动技术教育的认识也是如此,部分学校总是不注重劳动技术教育,把劳动技术教育想得片面化,忽视了劳动当中的核心因素,那就是技术。任何形式的劳动,如果没有相应的劳动思维和劳动技术作为支撑,那么是很难确保这些劳动能够顺利进行的。也正是在这样的错误思维影响之下,部分学校对于劳动技术教育并不重视,对于劳动技术教育的资源投入,当然也就不会重视。然而,劳动技术教育作为一门对于动手实践要求提高的学科,一定需要购买大量的设备,提供相应的教学场地。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有部分学校在劳动技术教育资源的投入方面相对较少,教师在展开劳动技术教育的时候,也常常面临着资源匮乏的窘境。所以说,要想使得学校劳动技术教育落到实处,真正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与专业的劳动技能,那么加大劳动技术教育资源的投入,势在必行。

(二)充分强化劳动技术教育的师资力量。从目前部分学校的劳动技术教育现实情况来看,还有相当一部分学校,在劳动教育教师的任用方面存在一定问题。比如,部分学校还存在由其他学科教师兼任劳动技术教育教师的现象,又或者所聘请的劳动技术教育教师没有相关的专业证书,不论是对于劳动技术教育的经验,还是自身所具备的劳动技术专业素养,都没有达到相应的要求。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学习成绩与教师的专业技能是直接联系的,如果教师本身的专业技能就没有达到相应的水平,那么可想而知,这样的教师也无法为学生提供最专业最优质的教育,学生的学科能力也不会有多强。所以说,在劳动技术教育的开展过程当中,一定要充分意识到这门学科的核心在于什么,对于教师的聘用和选择,也要进一步提高门槛,一定要引进专业实力足够优秀的教师,为学生学习和劳动技术教育这门学科提供先决条件。此外,学校还可以进一步增强对外开放的意识,充分利用身边一切可以利用的劳动技术教学资源。比如,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之下,学校可以与部分企业进行沟通和交流,在双方协商的前提下,邀请专业技师进课堂,为学生分享一些相关的劳动技能,还可以组织学生到工厂车间进行参观学习等等。

(三)初中信息技术优势的发挥。信息技术在劳动技术教育这门学科当中发挥的作用,其实应该是双向的,一方面应该是对于教师教学的作用,另一方面是对于学生学习的作用。在教师的教学方面,就是一定要充分利用身边能够利用的一切教学资源,比如投影仪、计算机机房、实物视频展台等等。在教学过程当中,需要不断加强自己对计算机使用的熟练程度,提升自身的信息技术能力与素养,充分挖掘借助信息技术来促进劳动技术教育的可行方法。在学生的学习方面,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深入发展,学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也能够成为信息获取的主体,不需要再像以往的学习一样完全依赖教师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信息,只要学生掌握了相应的信息技术能力,学生便无需局限于教师的讲解中,可通过互联网随时进行学习,而其中的教学方式和学习资源,相对来说都会更加多元化。因此,教师在进行信息技术与劳动技术教育的融合时,还需要不断培养学生独立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不断强化学生的计算机使用能力,改变学生对于教师过度依赖的思想。

四、结语

由上可见,信息技术与劳动技术教育的有机结合能够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更多便利,对教师来说,能够使自己的课堂内涵更加丰富,也能进一步提高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让学生在课堂上具有更多体验感和参与感。对于学生来讲,信息技术与劳动技术教育的有机结合,不仅能让学生最大限度理解劳动教育的内涵,进行更深刻的劳动体验,而且对于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自主思考能力培养也有着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在信息技术与劳动技术教育融合的这条道路上,各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立足于现实情况,不断挖掘新的教学方法。

参考文献:

[1]张剑平.现代教育技术:理论与应用[M].北京: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作者:撒小霞 单位: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东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