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语文电教媒体教学思路

小学语文电教媒体教学思路

一、利用电教媒体,激发学习兴趣

电教媒体具有趣味性的特点,它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它也能使单调乏味的教学变得趣味盎然,使无声化为有声有色、有静有动,把学生带人课文描绘的情境之中。写字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书写对于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学生来说。更是一项艰辛的劳动。假如教师在此过程中一味地运用传统手段,要求学生反复地临摹或抄写。就会造成学生对书写作业的厌恶.进而影响对识字、写字乃至整个语文学习的兴趣和动力。所以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可以运用一些电教媒体,造成学生对这些内容的新鲜感和好奇心;再加上电教媒体的形象直观性,使学生容易掌握字的写法。例如:对于某些笔画较多的字。我就采用投影复片的方法,一笔一笔分解给学生看,这样学生就能非常直观地记住这个字的笔顺、笔画,还能准确掌握书写的间架结构。在此基础上再采用传统的方法,让他们不看投影边学边画边书写。这样学生对于这个字的记忆就比较深刻。

二、利用电教媒体。突破重点难点

小学生在语文学习中的障碍主要是由于缺乏必要的情趣创设和形象思维的帮助造成的。借助电教媒体教学能有效地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多角度地引起学生的感官兴奋,增加感知强度,使学生更好地从整体上把握感知课文。比如说,多媒体课件可以将桂林山水、鸟的天堂——大榕树等需要观察但又无法挪动的事物带上课堂,可以解决“黄果树瀑布由上到下的景象变化”等事物的发展演变过程无法在课堂上完成的问题借助录像中鲜活的画面。教师可以采取定格、回放、局部放大等方法指导学生观察。另外,学生的生活阅历毕竟有限,很多情感、处境已经远离他们的生活,使他们无法感同身受,造成理解上的难点。例如《船长》一课中,船长命令大副对不听指挥的人开枪,这令学生难以理解。但如果此时,播放人们争抢救生艇的混乱场面,学生通过观察就会感悟到当时情况的危险和时间的紧迫。这样化难为简,自然理解了开枪命令的必要性,对船长的机智与果敢更加敬佩了。

三、利用电教媒体.提高教学质量

根据素质教育的要求,课堂教学中应为求减轻学生的负担。提高教学效率。心理学认为,小学生具有好奇、好动的特点。他们是凭借形式、声音、色彩和感觉思维的。他们在一节课中持续注意的时限只有2O分钟。课堂教学中如何利用这个最佳时间进行教学,是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教学中,可以通过直观形象的电教手段,看幻灯投影故事的主要情节,想象故事开头,续编故事;看配音录像引导观察人物或动物的动作、表情并进行描述等等。这样,既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和想象力,又有助于扩散学生思维。加深对课文的理解。例如:教学《狼和小羊》这一课时.教师先用录音与幻灯将学生带人故事情境,让学生听故事,看画面;接着关掉录音让学生一边看画面,一边绘声绘色地讲故事:然后学生展开想象的翅膀补编故事;最后请学生分角色表演故事。这样在课堂上,学生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情绪,教学难点便迎刃而解,作业练习当堂完成,而且正确率较高。这样的课,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中不知不觉地完成了学习任务,不仅愿学、乐学,而且学得轻松,练得扎实。

四、利用电教媒体。发展学生素质

学校经常会组织学生外出实践活动。如在公园里赏菊后,我们就可以在习作训练课上再播放观菊时的录像片段,启发学生运用恰当的比喻句。描绘绚丽多彩、形态各异的菊花,特别是花、枝、叶的形状。接着练习写片断,然后用实物投影或幻灯投影及时反馈交流学生的习作,师生共同评析。通过交流、评析、修改、对比,学生收获不小,就连后进生也找到了自己习作的不足之处,明确了修改的目标,掌握了修改作文的方法。而在阅读教学的课堂上。学生对课文内容理解越深刻,情绪越高昂,其思维就越活跃。我们恰好捕捉这一时机,顺势运用电教媒体,使学生认识更深刻。如《黄果树瀑布》一文,学生理解了瀑布的壮美后,再放录像,领略其飞流直下的气势,听其声,见其形,见其色,使学生对黄果树瀑布的喜爱、赞叹之情再次激起,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听、说、读、写及观察、思维的能力。可见,在小学语文教学中,充分利用电教手段,可以很好地培养学生的观察、想象、思维、记忆、注意等方面的能力,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培养创新能力。巧妙运用、精心制作,并致力于灵活运用电教手段,一定会收到独特而又创新的效果,以达到服务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从而优化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