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学生儿歌弹唱能力培养

学前教育学生儿歌弹唱能力培养

摘要:随着教育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学前教育越来越关注,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人们对儿童素质教育十分关注。培养学生儿歌弹唱能力能够对学生的四肢协调能力、耳力等各方面能力进行锻炼,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关键词:学前教育;学生儿歌;弹唱能力

儿歌弹唱是学前教育中实践性和综合性都比较强的技能,儿歌弹唱中不仅包含有乐理知识方面的学习,还包含即兴伴奏、声乐等方面的学习。本文针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儿歌弹唱能力的培养提出几点有效策略,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能够进一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一、改善教学内容,强化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

学前教育中对学生进行弹唱能力的培养,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弹唱教学是学前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能够使学生快速掌握弹唱的技巧,老师应该将弹唱教学内容进行优化创新,除了设置一些理论课程外,还应该设置较多的实践性课程,这对于学生弹唱能力的培养是十分重要的。学生学习儿歌弹唱时,对学生的要求比较高,需要学生具备唱歌、弹琴等各方面的能力,能够灵活运用各种弹唱能力。教师应该多多采取视唱练耳等教学方法,不断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同时也需要对教材内容进行优化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以及学生对弹唱能力学习的要求来设置教学课程,对乐理知识、乐器学习、弹唱实践等课程进行合理安排,需要按照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和接受能力来安排教材内容,注意对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二、加大对儿歌伴奏能力的培养

学生在唱歌的时候配合学生进行简单的伴奏,有利于学生更好的学习唱歌,因此学前专业的老师需要具备一定的儿歌编曲能力,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对儿歌进行简单的伴奏编排。为了提高儿歌伴奏能力,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法来进行训练。首先是对歌曲进行分析,拿到歌谱之后先对歌谱进行哼唱和划拍,对歌曲的旋律进行熟悉,并通过对歌曲的歌词、速度等方面的分析,将歌曲的高潮部分找出来,掌握歌曲的整体风格,根据对这些信息的掌握,为歌曲伴奏进行编排。其次是对歌曲进行和声的配置,学前教育的学生年龄都是比较小的,思维、身体、四肢协调能力等各方面发展的都不成熟和完善,无法对歌曲的音准、节奏等各方面进行把握,所以大多数的儿童歌曲都采用的是带旋律的伴奏,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将旋律因突出出来,让儿童能够听清楚旋律并对歌曲进行有效把握。

三、对儿歌弹唱教学模式进行改革

教师在进行儿歌弹唱教学时需要打破以往的教学方法,对教学方法进行创新,培养学前专业学生的教学能力。教师在培养学生的儿歌弹唱能力时可以对学生进行一些歌唱发生技巧和方法的学习,尽量选择一些短小经典的儿歌作为练习的曲子,学生演唱过程中配合一定过得伴奏,进一步对学生的弹唱能力进行培养。教师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应该与学生多多进行沟通与交流,可以采取分组的方式让学生进行练习,尽量活跃课堂教学气氛,为学生进行弹唱能力的培养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老师也可以选取一些经点的曲目让学生自由发挥进行创作,创作过程中给予学生正确的指导,从而让学生更好的了解歌曲的背景和内涵。传统教学模式中更加注重对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但是这却不符合学生儿歌弹唱教学的需求,教师应该在课堂上更加注重学生主体性的发挥,除了对学生进行演唱方面知识的教学,还应该增加一些形体方面的、表演方面的教学。

四、强化实践训练

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儿歌弹唱能力培养中更加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但是很多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弹唱考试或者比赛的过程中,因为心理素质等方面的原因导致学生不能有效的发挥儿歌弹唱能力,因此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克服,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和心理素质,学校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对学生的儿歌弹唱能力进行培养,强化实践训练效果。首先可以定期的举办一些儿歌弹唱比赛,要求学生以小组的形式来参加比赛,每个小组的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的儿歌歌曲进行创作和表演,从而对学生的心理素质等各方面进行提高和培养。学生参与儿歌弹唱比赛可以使学生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丰富学生的实践经验,为学生以后走入社会,走上工作岗位提供宝贵的经验。学生在比赛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老师可以对学生的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并给予学生针对性的指导,让他们明白问题产生的原因,并对问题进行分析,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学生的心理素质等各方面会有大大的提高,同时也能提高学生的儿歌弹唱能力。学校多多开展这样的实践活动,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专业的表演舞台,同时也让学生能够对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进行灵活掌握,有效的提升了教学效果。其次是可以开展幼儿园儿歌弹唱实践教学活动,学校也可以组织学生到真正的幼儿园去进行实践,一方面让学生到幼儿园教学活动基地进行观察和学习,提前了解和适应自己将来的工作场所,降低学生的紧张感。另一方面也可以安排学生到幼儿园去进行实习,用亲身体验的方式来体会真正的儿歌弹唱教学过程,提高学生对儿歌弹唱教学活动的了解和体会,帮助学生以后能更好的适应学前教学生活。

五、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教育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学前教育越来越关注。儿歌弹唱能力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前教育机构可以通过改善教学内容,加大对儿歌伴奏能力的培养,改革儿歌弹唱教学模式以及强化实践训练等措施来提高学前专业学生的儿歌弹唱能力。

[参考文献]

[1]孙爽.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儿歌弹唱能力的培养[J].北方音乐,2018,23:140-141.

[2]王瑜.论如何培养学前教育学生儿歌弹唱能力[J].北方音乐,2017,15:172.

[3]余燕.学前教育专业儿歌弹唱能力培养策略浅谈[J].宁夏师范学院学报,2017,04:149-151.

作者:贾芸 单位:临夏现代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