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歌唱艺术中的美学

歌唱艺术中的美学

摘要:歌唱艺术是用人声创造出带有语言的音乐,语言音乐化的艺术体现奠定了歌唱艺术的特殊性质,歌唱艺术的口语美体现了音乐作品在文学性表现上的差异。歌唱艺术中的词曲并茂、和谐统一是曲调的美学理想和创作追求,旋律与歌词有赖于歌唱中的声腔体现,当歌唱被赋予声腔美,才能够真正传达出听觉的美感,在表演的过程中同时还包含了体态的造型美。

关键词:歌唱艺术;语言美;曲调美;声腔美;形体美

一、歌唱艺术的语言美

(一)歌唱语言的口语美。语言音乐化的艺术体现奠定了歌唱艺术的特殊性质,歌唱艺术的口语美体现了音乐作品在文学性表现上的差异,它与日常的生活口语不同,在歌唱的过程中是要经过文学语言的提炼加工,形成音乐文学的艺术规律。讲究通俗与质朴的统一,运用方言和俗语,表现出不同音乐作品风格的韵味。追求本色与典雅相结合,注重扬长避短,取其精华。

(二)歌唱语言的凝练美。歌唱艺术中的语言的凝练美,充分展现出现实生活的多多彩,同时抒发强烈的思情感。在歌唱艺术中语言的凝练是需要在艺术实践中不断的探索,通过以字斟句的方式,去高度形象地描绘生活。在歌唱艺术中,语言的凝练美源于诗化语言,其结果是要精粹,惜墨如见。歌唱艺术凝练美的核心在于凝意、凝神。

(三)歌唱语言的形象美。歌唱艺术语言的文学性,一般是通过形象来塑造体现的。在形象的表现上,歌唱艺术语言的形象与文学形象所要求的生动性、概括性、审美情感的属性等元素是相统一的。其中人象、景象、物象概况了语言形象的表现对象。具象、抽象、意象表现出对现实感性的只管反映。

(四)歌唱语言的诗情美。歌唱艺术的抒情性,在于抒情的诗化性。诗词具有表现本质的特性,诗思与情思属于艺术思维范畴,它不仅能激起作曲家的创作激情,还能挖掘他们的创作灵感,诗思蕴含着情思,又抒发情思,一切情思均可化为情词。诗情贵在真,只有情真才能动心,才能感人。

二、歌唱艺术的曲调美

(一)曲调的旋律美。歌唱艺术曲调美的美丽,主要是取决于旋律美。音乐善于表达人的情感,旋律承担着准确表达音乐情感内涵的任务。在抒情的旋律中,表现出丰富多姿的情思,同时还体现出一定的艺术风格,具有时代的鲜明的音调色彩,塑造出完美的艺术形象。

(二)曲调的节奏美。歌唱艺术中,节奏成为旋律构成骨架,它是曲调美的重要构成要素。其中节奏的力度性可以很好的现实出音乐作品的强弱变化,不同的拍子代表不同的节奏律动特点,同时在力度变化中进行艺术的合理调节,创造出丰富多彩的节奏序列。节奏的速度性体现出歌唱艺术音速快慢的有机性。节奏的密度性体现出歌唱艺术在同一时间内所表现出的音值长短的机构性。

(三)曲调的和声美。曲调的和声美在于,它与不同声部的配合,以此来烘托、协调突出旋律美的表现色彩,它可以让歌唱艺术的音量调节、音色变化、音域等要素表现出更加宽广的音响艺术天地。曲调和声的主体性是和声美所体现的特征之一,它作为位置作为旋律基调,始终未主旋律服务,有时也体现出多层主体或平行主体。和声的织体性是曲调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旋律的线性织体是歌唱艺术中音乐形象的整体构建。歌唱艺术的和声织体突出主体的同时,还要求所有声部能构成协调音响的艺术效果。多声部的音乐作品是依据织体的有机协调来构建音响的立体形象。歌唱艺术和声具有对比性,在音乐作品中会出现多种音响效果的交织,产生音响的对比,有了和声的对比性,才能产生更为丰富的色调、增强音乐性。和声的对比表现在不同声部音域或声区方面,也表现在声部的音色或音质方面,还表现在力度的对比上。

三、歌唱艺术的声腔美

(一)声腔的音质美。声腔作为有声形态的美的声音造型,歌词与旋律有赖于歌唱中的声腔体现。音质是声音的本质,是决定发声效果的关键。音质美要求以饱满的气息做基础,声音要圆满。音质美要求有较为宽广的音域,在人声自然形态的基础上,去塑造声音,并且自由的控制歌唱的音域。音质美要求音响的强弱能够得到适度的调节与变化,还要求发声时具有丰富的音乐表现力。

(二)声腔的字音美。歌唱艺术是带有语言的音乐,字音的纯正是构成声腔美的基础条件之一。声腔的字音美具体要求有三方面:首先要求字音纯正清晰,歌唱时要依据语言的语音体系的结构规律为准;其次要求把字头、字腹、字尾、声调等元素按照不同滋阴的构成去表现,使得歌唱在行腔中变化自如;第三要求歌唱时要根据音乐作品情感表达的需要,掌握与处理字的轻重强弱、快慢缓急、高低抑扬、顿挫连贯等语气和语势。

(三)声腔的行腔美。歌唱艺术行腔美,实际上就是充分调动人生嗓音的手段去美化语言的艺术。歌唱时要求行腔有以下四方面的要求:一是行腔时音调要准确;二是行腔时节奏要稳定;三是行腔时风格要求要浓郁,要表现出曲调的不同;四是行腔时感情要真挚,做到含情而唱,让歌唱达到“声情并茂”的艺术效果。

四、歌唱艺术的形体美

(一)形体的体态美。歌唱艺术又称表演艺术,在表演的过程中包含了体态的造型美。它以人的内在心理情感为动力,以静态与动态的变化造型塑造人体外在的姿态美。在歌唱艺术中,不论是以静态为主的学院派歌唱式体态,还是以动态为主的流行派歌唱式体态,都适应歌曲内容表达的需要,既不可整齐划一,也不要喧宾夺主。

(二)形体的仪表美。歌唱艺术中形体的动作美还包括仪表美,它是体态美的升华。歌唱演员在艺术实践的舞台上的形象风韵、仪表笑容、姿势表情、谈吐举止、服饰扮相、演唱行腔等方面都流露着仪表的美,体现着歌唱艺术的风度。

(三)形体的气质美。歌唱艺术中的形体气质美是由歌者的知识才能、精神美德同美的气质结合而形成的。歌唱演员在艺术实践的舞台上体现出来的风度仪表,是具有一定性格和气质特点的,它体现的是歌者内心情感表现在外的言行举止之美。歌唱艺术美的创造是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美的因素、按照一定的规律构成的具有特定特征的整体。歌唱的声腔美和形态的动作美,构成了歌唱艺术形态的表演美。

[参考文献]

[1]马国英.美感因素与声乐教学[J].发展,2009,05.

[2]张兆南,李晓霞.声乐演唱中的审美体验[J].湖南第一师范学报,2008,12.

作者:陈育琦 单位:宜宾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