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中男教师魅力探析

学前教育中男教师魅力探析

【摘要】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学前教育中要培养幼儿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领域,从不同的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目前,音乐、美术、舞蹈的教学工作由女教师完成。体育内容的课程,例如:足球、武术、跑步等项目,配备男教师,采用专职授课的方式,而不是把男教师配备担当主班和配班。男教师按照课表为各班级上课。在男教师配备不足的情况下每个班级都有男教师上的课程。通过男教师言传身教,使得男儿童表现阳刚气质,女孩活泼开朗。

【关键词】学前教育;男教师;体育课

前言

长期以来,幼儿园缺少男教师,有的幼儿园没有男教师[1],男幼儿教师跳槽现象严重[2]。从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比例可以体现出来[3]。目前研究男教师在学前教育中发挥独特魅力的文章比较少。

1.学前教育的概念和意义

学前教育是指对年龄在0-6岁的儿童进行相关的教育。幼儿阶段是儿童个人品格形成的重要阶段,儿童通过对大人行为的模仿以及家长教师的引导来学习。因此,进行适当有效地学前教育能够帮助儿童形成良好的品质。

2.男教师独特魅力的展现

(1)文化课教学领域。

学前儿童处在语言学习的模仿时期。男教师的一言一行,儿童们都乐于模仿。男教师规范的普通话,可以使原来讲方言的孩子在交流中掌握了较准确的普通话。男教师的语言简洁,语言表达逻辑清晰,对儿童开发智力有积极的作用。男教师的板书体现出遒劲有力的风格,给男儿童一种良好的示范。

(2)唱歌教学领域。

音乐教育是培养儿童对音乐的兴趣。通过音乐抒发儿童的愉快心情,陶冶性情。男老师教唱歌,示范的歌声洪亮,男儿童模仿唱歌时发音自然,声音纯真好听,男儿童喜欢跟随男老师唱歌。幼儿园的儿童绝大多数都喜欢唱歌,都需要老师像调音师一样的帮助他们唱好歌曲。男教师和女教师生情演绎歌曲,给示范儿童。不仅是如何教会幼儿唱歌曲,还要通过自身的表达传达给儿童。歌怎么唱,欢快的、优美的、激昂嘹亮的、进行曲等。男教师在示范激昂嘹亮的、进行曲时可以充分展示歌曲的境界,表象出男教师的魅力。儿童在感染下就能对歌曲有一个潜移默化音乐素养的培养。一首激昂嘹亮的歌曲,需要男教师的演绎来引导儿童感受,需要男教师自身的情感表达给儿童。

(3)体育游戏领域。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说过:“身体教育和知识教育之间必须保持平衡。体育应造就体格健壮的勇士,并且使健全的精神寓于健全的体格。”体育对男儿童有着天生的情结。不仅能促进体格的健康发展,而且为智慧发展起着积极作用。让幼儿在男教师的带领下,是体力活动和智力活动的最佳结合。学前儿童体育作为学前儿童健康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科学的、适合于学前儿童的体育活动,是增强幼儿体质最积极和最有效的因素,也是增进幼儿健康的一种积极手段。[8]男教师在幼儿体育游戏教学方面有突出的优势。男教师可以科学地对幼儿体育游戏教学活动实施系列调整改进措施,擅长制定各年龄段幼儿动作发展目标和活动内容,并且分解、制定出每月的教学计划和每周教学活动的详细内容。根据幼儿的体能特点,遵循全面发展的原则,从走、跑、跳、投、钻、爬、攀、搬、平衡等基本动作,展示强壮有力的示范动作。特别是在速度和力量的表达方面体现明显。只有男教师担任才能更好地引导儿童认识到体育的魅力。上课时,男儿童非常听从男教师的指导,女儿童也能正确认识体育游戏的速度与力量。

(4)运动感知觉发展领域。

人类的运动感知觉发展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自然环境中获得,例如:在乡村生活的儿童,生长环境是自然的原生态,所以有广阔的空间奔跑、跳跃,运动感知觉能力较为准确,发展水平比较高。随着国家城镇化发展的步伐,在城市生活的儿童数量快速增长,由于城市的运动空间和时间较少,所以儿童进行运动训练,提高是另一种发展运动感知觉的有效方法。适合训练运动感知觉的体育运动项目有:足球、篮球、排球、网球、乒乓球、体操、田径等。其中足球运动是户外体育运动项目,运动部位包括:上肢、下肢、髋、足部等关节的屈伸、转动连贯合成。足球是世界上最受人们喜爱、开展最为广泛、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运动项目,被誉为“世界第一大运动”。因此,可以根据儿童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创编适合儿童的足球游戏,发展运动感知觉。男教师创编的足球游戏具有运动性、容易学会、趣味性、娱乐性。跑动、跳跃、踢球、转身、接球、传球,发展儿童的运动感知觉效果。

结语

为了实现中国梦,要有优质的教学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提高学前教育质量与幼儿教师男女比例有密切的关系。对幼儿园的孩子们来说,女教师的重要性得到公认,男教师在体育游戏、运动感知觉发展、文化课、唱歌等教学方面的魅力也要充分发挥,这样有利于儿童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邹红英.男幼师百花园中的绿森林[J].早期教育,2015,(1):34-35.

[2]刘娟.男性幼儿教师职业发展的困境与突破[J].教育艺术,2015,(1):131-132.

[3]夏道明.构建男幼儿教师职前培养新模式[J].集美大学学报.2015,16(2):11-12

作者:高杰茹 单位:军体院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