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模式探析

学前教育音乐课堂教学模式探析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的学前教育对人才的需求大,更是出现了供不用求的情况,现在部分高校将培养学前教育人才当成是培养的重点。学前教育的课程很多,与艺术类专业有明显区别的地方就是,学前教育所学的内容更多,更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力,音乐美术都要学习。音乐课程是学前教育的重点课程,对于学前教育的发展有作用。本篇文章主要是讲述了在音乐课堂上的教学模式以及内容。

关键词:学前教育;音乐课程;教学模式;教学内容

最近三年是我国学前教育发展最好的时期,国家以及教育部大力的支持学前教育的发展,为起提供特殊的通道,甚至是设立专门的资金用于发展学前教育。希望通过这些措施能使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更好。艺术教育是学前教育的核心,而音乐又是艺术教育的关键,因此在促进学前教育发展的时候,应该重视音乐教育。

1学前教育的特点

1.1教学战线长:它是初中起点的三年制大专教学,与其他专业相比,它更具有连续性和系统性。

1.2学生年龄小,可塑性很强:初中毕业生正处在身体和心智发育阶段,可塑性非常强,接受能力和理解力都很好,有利于我们采用灵活多变的课堂教学形式。

1.3课堂教学形式灵活多样,实践教学所占比例较大。

1.4课程设置技能性大于理论性:学前教育的学生不需要高深的理论系统知识,他们的学科知识强调的是“能学、够用、工学结合”。

2学前教育音乐课程教学的目标

培养能唱、能弹、能跳;能编、能导、能演;特别是会教的,具有初、中级音乐素养的教育人才。这对于学前教育音乐课程内容的设置,教学模式的选择更具有启发性。我们培养的幼儿教师应该是实践应用型人才,因为他们教学的主要任务不是“传道授惑”,而是幼儿音乐兴趣的引入和智力开发。所以“会教”这种教学法的传授就决定了学前教育音乐课是以“实践课”为主,“理论课”为辅,“舞台表演”为补充的课程设置模式。具体而言:(1)声乐———能应用正确的歌唱发声方法演唱简单的幼儿和儿童歌曲。(2)钢琴———能弹奏简单的乐曲;能为各种风格的儿歌配上风格相宜的简单的即兴伴奏,并且能自弹自唱。(3)舞蹈———能跳一些中国的民族、古典的、现代的舞蹈,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对儿童舞的创编能力。(4)器乐———能演奏一些简单的、常用的乐器,比如葫芦丝、口琴、铃鼓等。学前教育的音乐课堂传授一定的艺术技能是必须的,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爱岗敬业高度的责任心、耐心和爱心。如何组织好幼儿课堂教学是一门艺术,这不但需要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做有利的引导,而且还需要学生参加工作后不断地摸索和积累经验。

3音乐教育的教学模式

3.1集体授课:

音乐课教学模式主要是集体授课,而小组课是辅助的方式,设立个别的课程解决教学中的困难。集体授课主要是让学生在课堂上通晓乐理,联系合唱,为学生普及钢琴以及声乐等其他的知识。而且在集体课堂上,教师教授最多的就是理论知识,而且要保证讲解的很透彻,例如在声乐课上,要更正学生唱歌的状态还有学生的气息问题。同时也要注意设计教学情景,集体课程讲究的是实践性,在教授的过程中,让学生知道儿童的心理,以此来提高学生的技能。

3.2小组授课:

音乐技能教授应该是具体的教学,而且在教学的时候讲究系统性,尽管技能传授较为复杂,但是也要为学生建立一个正规的音乐系统,经过长期的磨合,提高学生的教学技能。在集体课上学生不能全部掌握音乐知识,在小组课上可以继续消化这些知识,使学生能牢记以及巩固所学的专业知识。小组课的人不向集体课程那么多,最少的时候有5名学生,最多的也不会超过20人。学生的数量少,这样教师也能及时的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根据不同的情况查缺补漏。因为人数少,在合唱的时候,教师能知道是哪一位学生发生出错,有利于学生纠正错误。

3.3个别课:

个别课程是除上述两种之外的又一教学方式,而且这种课程更有针对性,一般针对学习非常好的学生,帮助她们提高自己的能力,培养出更好的人才。使其有更多更好的发展方向。而另一种是针对学习非常差的学生,这些学生能力差,可能是在课堂上不专心,也可能是因为对音乐不敏感,因此要设立个别课程,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中困难,使其能够尽快的完成学习任务。

4音乐教学的内容

音乐教学必须有教学的内容,而且在设置内容的时候,应该注意,学前教育的音乐与专业的音乐不同,教学方式不同,教学的内容也不同。因此在设置教学内容的时候,要摆脱专业的框架,要为学生构建基本的音乐素养,这一问题是设置音乐教学内容的基本问题,也是普遍存在的问题。音乐专业毕业的学生,拥有较强的专业知识,但是因为在学习的过程中,没有学习系统的教学方法,而不能承担起中小甚至是幼儿音乐教育,而且这些学生,在教课的时候,没有爱岗精神。幼儿是好动的,在学习的时候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有限,而且很多时候不能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部分学生在教学的时候很急躁,对学生没有耐心,这都影响教学效果。为了解决以上的问题,就要重新的设置教学内容。

4.1自弹自唱:

学前教育学生在要有一定的能力,而且会自助的学习,学生在上声乐课以及演奏课的时候,使用的都是简单的教材,学生在学习基本的音乐知识之后,就可以自弹自唱教材中的歌曲。教师也应该培养学生自助的能力,给学生布置任务,每学期要完成一些歌曲,而教师也要随时的检查学生完成的情况。

4.2情景教学:

教师应该为学生创造一些教学的机会,可以让学生多参加实践,有或者是为学生建立一个场景,让学生在这个场景下教学。通过多次的训练才能让学生有教学的能力。一名学生一个学期要完成几次情景教学,而且每一个教学,教师都要在现场观摩,为学生指点做错,帮助学生成长。

4.3儿童歌舞音乐的创编:

爱跳、爱唱是孩子们的天性,简单的儿童歌舞音乐的编配也一个是学前教育学生必备的音乐技能。教师应该要求每个学生每个学期都要参与5至10个歌舞音乐的创编,并定期组织观摩与讲解。

4.4其他音乐兴趣课程的开设:

如葫芦丝和二胡等乐器的演奏课、器乐合奏、节目展演等。

4.5这里我们要特别提到的一种应该长期开设的课堂教

学与艺术实践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是—“合唱”教学。学前教育学制较长,人员建制对稳定,有利于合唱队的建立。合唱有利于巩固学生的音乐知识和音乐技能,还能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集体主义精神。

5结束语

学前教育在教学的时候有着自身的特点,就是这个特地决定着学前教育与其他专业的不同,尤其是在音乐课程的教学上,应该多样化,无论是教学模式还是教学内容都应该采用多种的方式。在教学的时候不只是讲究灵活性,还要注意实践。学前教育的音乐课程还需要有能力以及有专业知识的人开展教育。

参考文献

[1]郑尧.粤东地区高校学前教育音乐技能课程反思与重构[J].北方音乐.2014(17)

[2]刘媛媛.浅谈音乐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发展[J].学理论.2012(26)

[3]余红霞.音乐课堂教学的音乐有效性及其策略(上)[J].乐器.2011(11)

[4]林春菲.我国学前音乐教育发展探析[J].文史博览(理论),2011(08)

作者:文静 单位: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