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聋校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聋校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一在聋校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措施

1从教学课堂上入手

国外某著名心理学家曾经说过,教学是否成功,主要是看课堂气氛,如果课堂气氛始终保持在和谐与安全的状态中,则说明该教学是成功的教学。聋校学校的语文课堂更应该如此,首先,教师应该有耐心、面对学生的问题,要认真细心的教导,多鼓励学生,不要用过激的言辞来批评学生,因为聋校学生心理十分脆弱,可能一句言辞过激的批评,都有可能影响其医生,同时要让学生与学生之间和谐相处,在和谐的环境中,成长学习,对培养聋校学生积极的心理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在教学课堂上,语文教师应该充满激情的去讲课,感染力越强,学生就越能够进入到教学情境中,学生的学习兴趣也会变得越来越浓厚,不断将精力花费在学习知识上,而不是胡思乱想。在教学期间,教师可能为聋校学生讲解一些身残志坚的著名人物的故事,要让其了解身体上的残缺并不可怕,只要心理健康、积极,同样会在生活中,获得成功。

2从语文教材上入手反复研读教材

将涉及到心理健康内容的重点章节加以利用,挖掘出对聋校学生有用的信息内容,这对教师而言十分关键,在挖掘相关内容信息时,要注重结合学生日常的生活实际,这样学生更容易接受。现阶段,聋校语文教材中,有很多章节都涉及到对祖国、社会以及民族之爱,这实际上就是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德育教育的重点就是爱国教育,这对聋校学生来说,十分重要,有些聋校学生心理思想十分极端,认为自己身体上的残疾主要是由外界因素引起的,因此对社会对国家表现出的是一种愤恨的情绪,这种情绪如果一直持续下去,会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因此需要对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审美感是人的一种高级社会情感。聋校语文教材中培养学生审美感的课文举不胜举。有的课文表现自然环境的美,如聋校教材十六册《我爱三峡》描绘了三峡独特的景色,教师恰当地利用图像资料,使学生对长江三峡有一定的感性认识,从而培养学生赞美三峡、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有的课文表现人格美,如《一夜的工作》描写同志不怕劳苦,生活简朴的品质深深地打动着每个聋生,对聋生完美人格的培养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良好性格的形成是一个长期教育的过程,如聋校语文第十四册教材中《倔强的小红军》表现了小红军宁愿牺牲自己,也不拖累别人的决心;《卓越的科学家竺可桢》一文中表现了竺可桢严谨治学的态度和献身祖国科学事业的崇高精神;聋校语文教材第十六册《谁是最可爱的人》一文描写了中国军人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表现出的铮铮铁骨、视死如归、不怕牺牲的精神。对这些感人的文章,要求聋生写出读后感。在聋生手语表达受局限的情况下,写作教学是渗透个性教育的最佳机会。

3优化课堂教学

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我组织聋生采取分组合作式学习,鼓励学生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合作,不仅促进了知识技能的学习,还有利于合作、信任与责任感等方面的锻炼,形成竞争与合作并存的人际关系。为使聋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积极主动性得到充分发挥,并达到最佳状态,我鼓励他们学会说“我能行”,“我能克服困难”,并创造机会,适当降低难度,使他们也能享受成功的喜悦。有一次学习小组在汇报成果时,小组中一名学生成绩较差,平时很少发言,在其他成员都作了精彩发言,轮到他发言时,他不敢说。这时,我发动小组其他成员对他说鼓励的话,“别害怕,你一定行”,“别紧张,你再想一想”,“我们支持你”。可这个聋生还是一言不发,也不敢打手语,我又让全体学生鼓掌鼓励他,向他伸出大拇指。我又适时降低要求,让他先读读自己最喜欢的句子,在他读了后,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使他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我又鼓励他说出为什么最喜欢这个句子,他在老师和同学们信任和鼓励的目光中,慢慢地讲起来。在他讲完后,我和同学们再次热烈鼓掌。在聋校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式方法很多,值得语文教师深入探索创新。

二结语

综上所述,可知在聋校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十分必要,但是采取哪些方式则是需要语文教师重点去研究,本文主要从三个角度对其进行探讨,分别从构建和谐、安全的课堂分析,认真研究教材内容以及优化课堂教学等。

作者:朱文玲单位:长春市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