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与改善网络思政教育的措施

加强与改善网络思政教育的措施

作者:赵荣李靖宇单位: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能力素质与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不相适应。部分教育者缺乏扎实的理论基础、过硬的思想素质以及可以熟练掌握网络技术,才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及网络结合起来。目前,思想政治队伍中,多数教育者还是习惯于“面对面”的教育方式,对于“键对键”的教育方式,表现出嫌麻烦不愿用的排斥心理,加之工作繁忙,缺乏后天的学习和提高机会,基本还在沿用传统思想的政治教育模式,无法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的优势

网络设施与学校发展需求不相适应。带宽窄、网速慢、设施不配套、校园网资源匮乏、信息更新速度慢等问题,导致学生渐渐对校园网络失去兴趣,流失受众,时效性大打折扣。注重宣传多,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少,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只是满足本身工作的需求,难以吸引广大学生广泛关注。网络思想教育形式与学生的现实需求不相适应。传统“面对面”的政治教育方式,信息传递速度慢,受众面窄,不能够贴切学生的生活学习,无法彻底激发学生的兴趣。校园网舆论监管方式与学生的心理期待不相适应。对于网上出现的一些过激言论,缺乏疏通引导,一味删除内容、只堵不疏的方式,无法取信广大学生。

加强和改进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措施

(一)提高认识、提升素质,建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人才队伍。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人才队伍是关键。一是加强政治老师信息化素质培养。即具有优秀的信息意识、信息能力和良好的信息道德。坚持把开展网络教育作为政治老师培训的重要内容,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等方式抓好网络技能培训,提高利用网络开展工作的实际本领。二是重视网络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遴选一批政治思想好、理论素养高、用网能力强的老师、学生建立网络教育工作者队伍,加强理论学习和专业培训,帮助他们掌握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网上舆论引导能力。三是吸收壮大网络教育骨干队伍。加强文化、体育、组织、宣传等多方面学生骨干的培养,以便及时吸纳到网络教育骨干队伍中,发挥他们在网络学习教育活动中的作用,形成人人上网络、个个当老师、大家抓教育的良好局面。

(二)积极开发、注重实效,建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要平台。一是既要有上网点击率更要有效阅读率。瞄准学生成才需求,将马列经典、主流报刊、名家讲座上传校园网,设置“精品导读”、“定制阅读”等栏目,开发理论闯关升级游戏,让学生每点击一次网页、学习就深化了一层,每阅读一篇经典、思想就升华一步,真正是网上学习入脑入心。二是既要密切跟踪热点更要正确引导热点。针对网上热点往往是学生关注焦点的现实,开辟热点透视、嘉宾访谈、权威解读等专栏,发动学生通过互动社区、论坛博客,参与网上讨论辨析,亮观点、谈看法,组织网络思想骨干在线交流引导,及时回答学生关切、澄清疑虑困惑。三是既要做到教材上网更要搞好网上教育。网上教育离不开教材上网,但教材上网不等于网上教育。建立网上政治教员之家,组织网上备课试讲、集中授课和评教评学,调动学生参与教育热情,真正把开放式、互动式、启发式的网络教育开展起来。

(三)加大投入、促进发展,建立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保障机制。学校的各级党委领导要重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对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划和部署。一要加大经费投入,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基础设施建设是校园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创新的基石,必须大力给予保障。二要建立一套系统的适合校园网络环境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机制。有效的管理是确保校园网高效运转的必要条件,为校园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三要创造性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在校园网开设网上党校、网上团校、心理咨询、学生生活服务等网站,邀请有关专家和成功人士举办网上个人学术报告会,开展网上学生社团活动等,开创网络育人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