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校体育教育论文

中职学校体育教育论文

一、采用符合职校学生专业特点的体育教育模式

“结合专业特色教学”的模式。中职学生不同于普通中学的学生,他们进入中职院校,大都是想要学得一技之长,谋得社会出路,因此,他们会选择大部分的精力在专业技能的学习上,而忽视体育的学习。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地考虑学生的专业,尽量让体育教学和学生专业课巧妙地结合,这样既能增加专业课的趣味性,又能提升体育课的教学效率。

二、开发具有中职院校办学特色的体育评价机制

目前,大多数职业学校的体育测评标准都是依据理论考试、运动考评和出勤率等方面的情况,这种以学生运动负荷和联系密度为评价方式的课堂评价机制,不仅忽略了学生在体能、素质、技能等方面的个体差异,而且这种重结果、轻过程的评价机制,势必会让一些身体素质差,运动基础薄弱的学生丧失运动热情和积极性,产生厌烦的情绪,影响课堂教学效率。因此,在中职体育教育中,教师必须改变传统的评价方式,突破枷锁,建立符合中职院校办学特色,更加完善的评价机制。我们在教学中,既要考虑体育教育的客观条件,如,场地、设备、天气等,又应考虑体育教学的主观条件,如,学生的体育基础、技能掌握情况、学生心理等,通过分层评价、诊断评价、激励评价等多种评价方式,探寻师生体育教学活动和教学行为的意义和价值,激发学生的体育运动积极性。

三、全面提高中职学生综合素质

中职学生和普通中学不同的就是,中职学生除了要学习文化课之外,还要另学一门“手艺”,这也是为学生步入社会就业奠定基础。中职体育学习中,学生通过小组互动合作学习,提高团队意识和荣辱感;通过练习长跑等体育项目,体育动作从无到有,从会到熟练,获取成功的喜悦,在增强身体素质的同时,心理素质方面也得到了磨炼,因此,提高了中职体育的有效性,就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总而言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一定要牢记中职体育的特殊性,明确体育课程的教学目标不仅是为了强身健体,还要求学生在掌握了一到两种体育技能的基础上,为“终身体育”奠定基础。

作者:贾军单位:鲁中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