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体育教育研究

小学体育教育研究

一、当前我国小学体育教育的发展现状

(一)社会各界对小学体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到位

长期以来,在我国社会各界传统的教育理念中,体育是与语文、数学、英语等课程不能相提并论的“副科”。因为在升学考试中的缺席,导致体育素质难以进入人们对小学生的评判标准的范畴。人们习惯于用语数外成绩的好坏来衡量一个小学生的优劣,而忽视了对小学生思想道德、心理素质以及身体素质的考量。在当今的小学教育中,社会各界对小学体育教育根深蒂固的偏见导致学校对小学体育的忽视,无论是在师资力量的配备、教学场地器材的投入,还是课时的设置等方面,小学体育之一处于被冷落、被忽略的边缘地带。首先,部分学校忽视了对小学体育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在日常教学内容的安排上仅仅设置了少量的体育课,减少了小学生接触和学习体育课程的宝贵机会;其次,在体育教学场地和教学器材方面的投入少之又少,许多场地和器材年久失修,损耗严重,使得很多体育项目因受到场地和器材的制约而难以顺利开展;另一方面,在已经开设的小学体育课程中,有的学校不注重对教学内容的开发和创新,仅仅用跑步、打球等单一的运动项目代替整个体育教学活动,使得小学体育教学活动流于形式,难以取得实效。由此可见,社会各界对小学体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上的偏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小学体育教学的进步与发展。

(二)小学体育教育的创新意识有待继续提升

当前,在我国绝大多数的小学校园内,虽然都按照一定的教学计划和教学要求开设了相应课时的体育课程,但是,因小我学体育教育的创新意识不足、教学方法不当,导致在日常的体育教学过程中却难免存在照本宣科、“填鸭式”的教学现象。部分体育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仅仅以“体育课程”为教学主体,重视体育知识和技巧的传授,而忽视了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课堂氛围沉闷压抑,教学效果不甚理想。传统意义上的小学体育教学在一定程度上抹杀了小学生热爱自由、热爱运动的天性,严重忽视了小学生的个体特征,保守陈旧的教学内容和枯燥单一的教学方法不能将学生真正吸引到体育课堂上来,“被教师着鼻子走”的教学模式屡见不鲜,这不仅仅严重制约了小学体育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小学生的全面发展。由此可见,当今我国小学体育教育的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如何推进小学体育教育的有效开展

(一)继续增强小学体育教学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虽然,经过长期以来的努力发展,我国的小学体育教育事业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比较稳定而规范的教育体系。然而,通过教学实践可知,小学体育教育体系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有待进一步增强。一方面,根据学校的办学方向和教学实际制定一整套科学、合理、完善的体育教学规划,确保整个小学体育教学活动都在规划的范围内有序开展;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小学体育教育的各项规章制度,从教学活动的设置开展、教师队伍的培训管理,再到教学成果的评估和场地器材的管理维护,都必须有一定的规章制度可循。只有这样,才有希望在小学体育教育过程中逐步明确教育目标、改良教育环境、优化教育模式、创新教育方法、提升教学效率,从而真正推动小学体育教育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二)切实加强对小学体育教育的重要意义的认识

教育理念是不是正确、先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各类教学实践活动能否顺利有序开展。因此,要想切实推进我国小学体育教育的顺利开展,必须彻底转变教育理念,提高对小学体育教学的重要性以及必要性的认识。首先,要切实改变“体育无用”的传统思想,充分认识到小学阶段的体育教育对于提升小学生的思想水平、心里素质和身体素质的重要意义和左右,在日常教学活动安排中,将体育当做一项必不可少的科目来设置;其次,进一步了解体育运动的精神内涵,认识到体育教育的成功与否,不仅仅关系到小学生个体的成长,甚至关系到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第三,逐步提升体育项目在学生综合素质考察体系中的地位,将体育纳入小学升学必考科目,制定科学、合理的考试内容和考核标准,以此激励社会各界不断提高对小学体育教育的重视。

(三)建设和培养一支稳定而优秀的小学体育教师队伍

我们都知道,高水平的体育教师队伍是确保小学体育教育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所在。因此,要想推进我国小学体育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有必要重视和强化对体育教师队伍的建设和培养,竭尽全力建设一支稳定而优秀的教师队伍。首先,严格小学体育教师的准入制度,根据时代的要求与时俱进地提高小学体育教师的准入门槛,选拔一批体育功底扎实、创新意识强、教学经验丰富的优秀小学体育教师;其次,加强对小学体育教师的日常管理和教育培养,缺乏管理和约束的教师队伍是不可能有战斗力和生命力的教师队伍,而缺少持续的教育和培养的教师队伍将会是一支不思进取、保守落后的教师队伍。因此,在日常学校教师管理工作中,很有必要加强对小学体育教师的管理和约束,增强其纪律性,同时通过不定期的组织培训、开展学术研讨等活动,以此来促进教师的综合实力的不断提高;第三,建立健全科学、严格的教师奖惩制度。在日常的教学实践活动之余,要有意识地组织开展小学体育教学成果的展示和评比,并制定和实施一定的奖惩措施,奖励先进、鞭策后进,不断提升小学体育教师队伍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有计划地加大对小学体育教育的成本投入

要想进一步推进小学体育教学的有效开展,学校在办学过程中有必要千方百计地发掘和解决小学体育教育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有计划地加大对小学体育教育的成本投入。一方面,在进行学校的基础规划和基础建设时,应该适当地考虑到小学体育教育发展所涉及到的因素,比如要规划和建设体育训练场地,投资购置体育训练所必须的器材;另一方面,在学校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应当加大对小学体育教育的成本投入。例如,学校要安排一定数量的管理以及技术人员来专门负责小学体育场地以及器材的管理、维护和更新;学校应当有意识地加大对体育比赛、体育表演等体育各种活动的成本投入,积极支持和鼓励广大在校师生组织和开展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有重大实践意义的体育活动,以此来增强小学体育教育活动的活力和创新力。

(五)进一步探索和优化小学体育教育方法

一直以来,枯燥单一的小学体育教育方法,不仅仅压抑了原本活跃的小学校园气氛,更扼杀了小学生热爱自由、热爱运动的天性。在广大小学校园内,甚至出现了部分小学生“热爱体育活动而讨厌体育课”的怪现象。因此,为了切实推进小学体育教育的有效开展,就不得不重新反思传统守旧的教育模式,进一步探索和优化小学体育教育方法。一方面,要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在体育课堂上,教师不仅仅是体育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学生学习体育课程的领路人和激励者,教师应当充分了解和掌握学生的个体特征,根据实际的教学内容,适时安排或增加师生活动环节,让广大学生在交流活动中活跃思维,增加兴趣和信心;另一方面,小学体育教师应当改变传统的授课模式,勇敢地将学生带出教师和体育场,走出校园,走向田野。学校可以借助于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和游戏,让学生开阔视野,愉悦身心,培养小学生学习体育课的浓厚热情。

(六)不断丰富和更新小学体育教学内容

众所周知,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当代小学生接触和了解世界的渠道越来越多,他们的知识面越来越广,视野也越来越开阔。以往传统陈旧的体育教学内容已经不能很好地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因此,当今的小学体育教育要想真正地将学生吸引到课堂上来,切实有效地开展,就必须不断丰富和更新小学体育教学内容。一方面,体育教师们应当不断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和改革精神,将现有的小学体育教学内容加以认真的研究和探索,并进行重新组合、调整、编排,以适应当代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的现实需要;另一方面,广大体育教师应当有意识地从现实生活中挖掘更多、更加有趣的体育活动,并对此深入的研究和系统的编排,使之成为能够在课程上进行交流和学习的体育教学内容。

三、推进我国小学体育教育有效开展的实践意义

(一)小学体育有效开展有利于促进小学生综合素质的全方位提高

小学体育作为小学阶段教育的关键科目之一,如果措施得当、教学有方、收效良好,必将进一步促进小学生综合素质的真正而快速发展。首先,有利于锻炼小学生健康的体魄。健康、强壮的身体对于小学生而言是十分宝贵的,是他们顺利开展生活、学习的必要条件。小学体育教育通过开设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使得既学到了一定的体育知识,又锻炼了身体,造就了健康的体魄;其次,有利于增强小学生的心理素质。当今的小学生作为“独一代”经受的挫折少、抗压能力小,而体育课程学习的特殊性将有助于他们树立起生活和学习的自信心,培养起坚强的意志品质,不断提升其心理素质;第三,有助于培养小学生的团队意思和竞争精神,体育项目作为一种集体性的活动,小学生在参与过程中可以增加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同时在体育比赛中培养其自身争先创优的意识,累积人生的精神财富。

(二)小学体育教育的有效开展有利于激活小学校园氛围

充分活跃小学校园气氛,创造和谐的校园文化,是进一步促进小学体育教育有效开展的重要意义所在。在现代教育事业的初级阶段,小学教育应当有其特殊的一面。然而,很多学校过于重视文化课程的教育,而忽视学生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导致小学校园学习气氛压抑沉闷,缺少勃勃生机。而小学体育作为一门培养小学生体育兴趣、解放小学生自由天性的学科,其顺利而有效的开展必将最大限度地丰富小学生的校园生活,活跃小学校园的文化氛围,为小学生的健康茁壮成长创造良好和谐的校园环境。

(三)小学体育教育的有效开展可以推动体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不难看出,小学体育教学有效开展的另一实践意义在于,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和进步。众所周知,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相对于体育事业而言,最大限度地研究和创新小学体育教学活动,激发和培养小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也是我国体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和进步的希望所在。一方面,认真研究和探索小学体育教育的思路、方法和内容,有助于进一步完善现代体育教育,有助于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体育人才;另一方面,在小学阶段有效开展体育教育,有利于引导小学生实现从热爱体育课到热爱体育事业的思想转变,进一步挖掘和培养具有特殊体育天赋的青少年人才,为我国的体育事业培养后备力量。由此可见,进一步促进小学体育教育的有效开展,将有利于促进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和进步。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现代教育事业的发展进步,我国当前小学体育体育教育中的种种弊端日益暴露出来,这些问题不仅仅影响了小学体育教育的发展和进步,更重要的是制约了小学生身心素质的全方位提升。因此,当今社会各界务必重新审视小学体育教育所取得的成就以及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从认识定位、教育体系、师资力量、教师队伍、成本投入、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思考和反思,进一步探索推进小学体育教育有效实施的可行途径及其实践意义,不断推进我国小学体育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