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域高校体育教育学情分析

省域高校体育教育学情分析

本文作者:李长东赵军马胜毅作者单位:遵义师范学院体育系

理论知识学习

术科理论学习是对技能学习的有力支撑,有助于技能的理解和准确把握。目前,许多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注重技能的学习,而忽视了术科的理论学习,导致理论掌握不理想和技能、训练能力不够深入的现象。遵义师范学院体育系学生普遍存在着这样的问题。例2009级的《田径Ⅰ》理论考试以60分为及格,及格率仅为70%左右;为了绝大部分同学能及格,在期末总评成绩时,往往以50分或更低分数为理论及格标准。足球、篮球、体育概论、运动训练学等科目总评成绩也是如此状况。造成这样的局面,主要是过于追求及格率,牵强学生,学生自以为是的恶性循环。

学生教育技能学习

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是要进行教育技能的学习,使其成为一名合格的准老师。基本教育技能有专项技术的讲解和示范、“三笔一话”、普通话等(见表4)。这些都是师范院校行之有效地提高学生教育技能的举措,恰是体育专业院校有所就轻的地方;从而使遵义师范学院体育系学生的教育技能得到了贵州、重庆等地用人单位的肯定。

毕业论文选题方向

遵义师范学院体育系毕业生论文写作方向集中在学校或社会的某种体育现象上,而与自身专项相结合的教学、训练、理论的很少。这反映出,学生对自我学习专项技能和训练掌握不够深入及指导教师的研究方向地引导有关。这也是大多师范院校体育专业学生的缺点。从表5可知,体育专业院校的成都体育学院学生的毕业论文集中在对以项目技能的理解和训练心得之类,占55%,而遵义师范学院却只占35%;遵义师范学院和成都体育学院的体育教育专业学生的专项都是两年,他们对自己的专项都应该有较深的理解,但从两学校的田径专选班学生的毕业论文方向上看,成都体育学院田径班关于田径的占到67%,而遵义师范学院却占25%;这些悬殊的差距无不说明我们的学生在运动训练方面的弱势,使其在就业面试及工作中的专业能力不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