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生素质教育影响探析

研究生素质教育影响探析

1研究方法描述

SWOT分析法的基本思想是:抓住外部机会,回避外部威胁;发挥内部优势,克服内部劣势。通过SWOT方法分析,与研究对象密切相关的各种主要内部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外部机会(Opportunities)、威胁(Threats)等因素一般能详尽地罗列出,但各因素的重要性、优先程度又该如何区分,层次分析法(AHP)可以给出最好的回答,因为AHP方法体现了求解复杂问题的分解一判断一综合的整个过程,使人们对复杂问题的判断、决策过程得以系统化、数量化。基于AHP法的SWOT分析法克服了传统SWOT分析法割裂了要素之间联系性和事物整体性的缺点,实现了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的有机结合,有利于区别各因素之间的重要性差异。所以,笔者选择SWOT和AHP,将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共同、系统、透彻地对研究生知识产权素质教育问题进行剖析,以求找出问题的关键所在。

2研究生知识产权素质教育的SWOT分析

研究生知识产权素质教育是一个复杂、综合的系统,涉及方方面面的因素,概括起来主要来源于国家层面、社会层面、高校层面和研究生层面。这4个方面都跟研究生知识产权素质教育密不可分:国家从宏观上指导着研究生知识产权素质教育的方向,社会需求是研究生知识产权素质教育的加速器,高校是研究生知识产权素质教育的基地,研究生是知识产权素质教育的对象。

2.1优势

2.1.130年发展奠定良好基础我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知识产权教育,研究生知识产权素质教育大致经过了3个阶段的发展(如表1),30余年来积累的大量经验为我国研究生知识产权素质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尤其是近l0余年,我国高等院校以各院校不同条件为依托制定不同的培养方案,尤其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实践中逐渐明确了各自的培养方案。

2.1.2建立知识产权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我国知识产权教育和人才培养,是伴随着我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而不断发展起来的。2O世纪80年代中期,随着我国商标法、专利法的颁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先后成立了知识产权教学研究中心,为我国知识产权教育和人才培养做思想、理论和组织上的准备。20世纪9O年代以后,有l0多所院校设立了知识产权学院或专业,我国高校知识产权教育和人才培养又有了新的发展,由此,我国初步建立了知识产权教育和人才培养的体系,这无疑是为研究生知识产权素质教育创造了优良的条件。

2.2劣势

2.2.1研究生知识产权意识薄弱

一个人的知识产权意识常常是通过其掌握知识产权知识的多少、是否具备运用知识产权知识的能力反映出来。由于我国多数高校在非法律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中没有开设《知识产权》课程,受学习环境的限制,大部分研究生是通过看报纸、上网、与别人交谈、参加课题等渠道接触知识产权的,绝大部分理工科学生走出校园时并不具备相应的知识产权意识,甚至对知识产权一无所知J。知识产权意识的缺失,使相当比例的研究生不但不懂得保护自己的产权,对自己以及他人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容忍度也相当高,抄袭、剽窃现象屡见不鲜。

2.2.2师资队伍建设不完善

由于社会上知识产权人才紧缺和高校对知识产权的教学师资培养未予重视,目前我国高校知识产权教师无论从质量上还是从数量上都难以满足教学需要。具体表现在:(1)知识产权师资严重不足,很难担负起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重任。全国360所具有法学院系的高校中,仅有约占4%的大学能够培养知识产权人才,高校知识产权师资来源严重匮乏。(2)教学质量不高。在为数不多的知识产权教学人员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半路出家”,没有系统地接受过知识产权专业培训,这些教学人员在授课中很难自如地将技术与法律、发展与现状、教学与实践融合在一起,大大削弱了知识产权教学的效果。

2.2.3教学内容单一

由于师资力量匮乏,高校多以法学老师承担知识产权教学任务,把知识产权课程单纯当成一种法律知识向学生灌输,教学中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忽视了知识产权作为一门交叉学科应当蕴含的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情报学等方面的内容。单纯的法学教育只会使研究生对知识产权的认识水平停留在法律规则层面,而不能充分体会到知识产权在市场竞争中的巨大威力。这种不以专业实践为导向、不重视实践和应用的教育状况,显然与当今提升知识产权素养的时代要求相差较远。

2.2.4缺失知识产权教学计划

高校对知识产权教育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认识。在绝大多数高校,除知识产权和法学专业的学生要必修或选修知识产权相关课程以外,其他专业学生的知识产权教育几近空白。据有关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有72.3%的高校未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教学机构,72.7%的高校既未设置知识产权教学必修课,也未设置选修课J。随着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虽然一些高校逐渐采取措施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如开设选修课、建立知识产权管理规章制度、开展知识产权法律知识讲座等,但将知识产权教育纳入非法学专业教学培养计划中的较少。

2.3机会

2.3.1知识经济时代的呼唤

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只有掌握了知识产权,才能抓住知识经济的主动权,掌握市场的制高点。随着知识产权制度在经济和社会活动中的地位得到历史性提升,知识产权素养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我国建立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后,在知识产权立法、司法、执法部门,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知识产权中介机构以及企事业单位中需要大量的既懂技术知识、又懂知识产权的复合性人才-9J,然而高校输出的具备知识产权素养的人才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因此,知识经济时代这种供不应求的社会状况为我国高校知识产权教育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研究生知识产权素质教育不得不提上日程。

2.3.2国家和教育界的高度重视

随着知识产权在国际竞争中越来越重要,国家和教育界对知识产权素质教育达到前所未有的重视高度。2003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几十所大学校长、专家学者和教育工作者曾联名发起倡议,倡议普遍开设知识产权课程,展开对本科生、研究生的知识产权教育。2004年,《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高等学校“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提高广大师生的知识产权素养”。2008年颁布的《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提出,要将知识产权教育纳人高校学生素质教育体系。2010年,教育部试点启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作。2000年以来,我国研发经费支出以年均23%的速度增长,地方各级政府也在高校知识产权教育和人才培养上给予了大量的支持。

2.3.3高校知识产权意识逐步提高

各高校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工作的力度,广大教师、科研人员在更加积极地进行科技创新的同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也普遍提高。以专利为例,从1986年到2008年,我国高校累计专利申请为177146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21413件,占68.5%【11];另外,2008年高校发明专利申请量为30808件,是1986年的55倍,高校获发明专利授权10265件,是1986年的277倍,特别是2000年后,我国高校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呈现大幅增长态势。随着高校知识产权意识逐步提高,很多高校还制定奖励政策,鼓励科研人员积极申请专利,并把专利指标纳入考核、评奖、评职称等活动中。

2.4威胁

2.4.1教育体制制约

研究生是在统一标准、统一内容、统一考试的应试教育下成长起来的,长期受这种教育制度的影响,他们养成了被动地接受他人思想和观点的习惯;在研究生教育阶段,教学方式也习惯于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以讲授为主,师生间缺乏讨论和互动,教学内容也是以已有定论的理论为主。在这种环境下学习的研究生,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能力已经受到削弱,对知识的接收方式和内容基本已经固定,知识产权素养的培养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教师的授课方式和内容,所以知识产权素养水平也受到了限制。

2.4.2传统观念阻碍

受中国传统文化里的中庸、隐忍、轻视他人权利的“强盗逻辑”和“窃书不为偷”的思想观念的影响,人们习惯于“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有形资产的使用要征得他人同意,无形资产则可以全社会免费共享,不需要支付费用”,这种传统文化与视知识为财富的现代观念难以相容,成为中国发展知识产权制度的一个主要障碍。目前整个社会尚未形成激励、创新、尊重权利的良性氛围,盗版、假冒、群体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屡禁不止,维权的艰难都使人们对知识产权的信心大打折扣,也严重阻碍了知识产权文化的普及和推广。

2.4.3层次性认识不足

教育界对知识产权教育应该属于精英教育还是通才教育、素质教育还是职业教育、法学教育还是管理学教育的认识不统一,混淆知识产权专业教育和普及教育这两个基本教育层次概念的性质,进而导致知识产权教育的培养目标定位不准,培养的人才适应性不强。专业教育主要指知识产权专门人才的培养,而知识产权普及教育主要是针对非法律或非知识产权专业的其他学生进行的教育,知识产权素质教育就是针对这个层面而言的。让知识产权课程的开设像英语、计算机课程一样成为基础课程,就是要让知识产权素养成为研究生文化素养的基本构成要素,以满足时代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

3权重分析及一致性检验

根据上述分析,将影响研究生知识产权素质教育的SWOT因素做出层次结构模型。

3.1判断矩阵

根据研究生知识产权素质教育层次结构模型构建判断矩阵,以便对各层次各因素的相对重要性做出判断。

3.2一致性检验及排序

运用最大特征根法对各组因素进行层次单排序,然后进行层次总排序,最后得出的计算结果。

3.3利用SWOT四边形进行策略选择

在运用AHP确定SWOT各组影响因素对于研究生知识产权素质教育的层次总排序(即权值)后,即可利用SWOT四边形进行策略选择。首先将各因素的层次总排序(即权值)分别标注在对应的坐标轴上,然后找出每一组中影响最大(即权值最大)的因素,将其顺次连接形成一个四边形(如图2),从表7可以看出,各组中权值最大的分别为:S:0.4965,W2=0.1348,O1=0.0709,T】=0.0345。

4结语

本文集成SWOT和AHP,首先通过SWOT法,对研究生知识产权素质教育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整理、归类,然后利用AHP对各种影响因素的重要性进行了比较判断和一致性检验,并通过SWOT四边形进行策略选择。分析结果(如表2)表明:在各影响因素中,30年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师资队伍建设不完善、建立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知识经济时代的呼唤、缺失知识产权教学计划、教育体制制约等都是影响研究生知识产权素质教育的重要因素,所以在制定策略时首先要考虑上述因素,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同时,由于主、次矛盾是互相依赖、相互影响的,所以也要统筹兼顾,恰当处理次要矛盾。另外,S、W、O、T各因素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当事物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时,其优先级就会重新洗牌,高校要审时度势,充分考虑各方面影响因素,制定科学的培养计划来推动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