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实践探索

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实践探索

摘要:学前教育专业声乐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但目前教育教学的目标与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还存在一些偏差,更与当前幼儿园对师资的要求之间还有一定差距,不能满足幼儿园现在的实际需求,如何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作为高职学前专业声乐教学,其改革势在必行。本文定位于以职业发展为导向就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实践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再探索与思考,提出具体的举措与建议。

关键词:职业发展学前教育声乐课程

儿童阶段是人一生中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儿童智力发展迅速,学习能力强的阶段。音乐教育是能够充分挖掘儿童的潜力,它在培养儿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有无可比拟的作用。声乐课程是学前教育专业音乐教学中最重要的一门课程。它是音乐教育中最基本的表达方式,也是最直接的表达方式。在教育实践中声乐的教学是最直观的,不需任何的乐器,也是最迅速、最快捷、最方便的,打开自己的喉咙就可以歌唱了,可以使学前儿童很快进入了音乐世界。作为学前儿童的教师,一开口就能唱出美妙的旋律,是最能够吸引儿童的注意力的,也是能让儿童快速进入到音乐的情境中的教学手段。因此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具备一定的声乐演唱能力是最基本,也是必要的。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声乐课与音乐类专业声乐课的人才培养目标完全不同。音乐类专业声乐课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有较强的声乐演唱能力及舞台表演能力,能胜任社会基层文艺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专业人才。对于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来说,培养目标必须定位于以职业发展为导向,着重培养学生的音乐基础素养与基本演唱技能,为将来从事幼儿教育提供最基本的音乐理论指导和歌唱技巧。因为社会不是缺少幼儿教师,而是缺少高文化高素质,一专多能的幼儿教师。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声乐课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更好的解决或者优化,就会阻碍教学的计划、课程体系培养目标的真正落实。因此,高职学前教育声乐课应大胆创新教学方式和方法、突破教学的疑难问题与障碍、更新教学思路,定位于以职业发展为导向,培养社会和当下教育环境中需要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一、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目前的声乐教学现状与存在问题

在声乐教学中,大部分时间都以美声唱法为训练内容,不断学习新的声乐歌曲,与音乐表演专业的声乐课类似,这样的教学方式无法与幼儿园的音乐类课程无缝对接,导致教学脱节,更不能实现教学目标。因为幼儿园的小朋友不可能以美声唱法学习歌唱。另一方面,与幼儿成长有关联的大部分作品或者内容无法得到学习和锻炼。由于教授学前教学专业声乐课程的教师大部分都是毕业于专业音乐院校,对于幼儿音乐教育及声乐教学和儿童歌曲的掌握也较少,如果不在平时的教学中多学习、多积累的话,很多容易走入自己的教学误区与教学盲点。教材资料较少也是影响教学的重要问题。目前,高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声乐教材没有系统统一的教学规范,教师在教学中一边按照教材教授,一边选择很多自选曲目进行教学。在这种情况下,每位教师都是按照自己的理解或者之前的经验教授学生进行学习,对于幼儿经典儿歌,通俗歌曲及英文歌曲等其他类型的歌曲掌握较少,导致教学没有统一的、高标准的要求规范,教学针对性不强,难以培养出优秀的学前教育技能人才。

二、在职业发展为导向下,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所具备的音乐技能

(一)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应具备基本的声乐歌唱能力。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首先自身要具备基本的歌唱能力,掌握基本的声乐发声技巧,气息的运用,歌唱中声音共鸣、腔体等,在这种能力下再带动孩子歌唱时,声音才能更饱满、宏亮,才能更好地为儿童所接受。才能流畅自如的演唱各种声乐作品及各种风格儿歌。

(二)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应具备一定的儿童声乐曲目量的积累。儿歌是儿童情感教育、心智启迪、语言训练最直接的方式,是儿童认识世界,认识自我,步入世界的引领者和启蒙者,是儿童知识及文化传承的媒介,它也是培养儿童节奏感、韵律感最佳教学形式。在当下学前儿童的教育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在幼儿的音乐教育中更不是单一的。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特别作为现在儿童的培养更是多元化的。儿歌更不能是一成不变的。比如有些儿童从小就开始英语的启蒙,而有些儿童从小就开始音乐的熏陶,因此作为学前儿童的教师,自身知识的装备更应该多而广。在音乐教学中,对于儿童声乐的曲目量的掌握也需要长期的学习与积累。不同的风格,不同的形式,不同的种类、不同语言等更是推进学前儿童的发展、拓宽儿童认知层次、启发儿童的重要途径。因此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在学前儿童教育中必须具备一定儿童声乐曲目量的积累,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职业的发展及更好地发挥声乐教学的作用。

(三)作为学前教育的专业的学生,应具备一定的合唱组织、排练能力。学前儿童的身心发展在不断的提升,对各种的事物认知探索也在逐步增加。合唱这种集体活动,给儿童提供了互相交流、分享、合作的机会,培养了儿童初步的分工合作的社会精神,学会在集体中协调配合,相互适应,使儿童具有集体意识和团队精神。因此作为学前儿童的教师更应具备各种音乐活动的组织能力、排练能力。同时在儿童学习中面对着各种的节假日及活动,比如六一儿童节、国庆,圣诞节等等。在这些节日里和各种的活动中,作为音乐教师应具备合唱组织及排练的基本的能力,才能更好地帮助儿童健康成长。

三、在职业发展的导向下,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改革策略及建议措施

(一)在自身素质方面,提高学生自身的歌唱能力。在教学活动中,美妙的歌声是教师自身素质歌唱能力的体现,因此在教学过程中,自身歌唱能力尤为重要。在声乐的学习中,美声教学方法是最科学的、最系统、合乎生理机制的训练方法。它是全身的歌唱,在训练方法上,采用胸腹式联合呼吸、腔体打开,在咬字上更清晰。在气息的支撑下,带动全身的歌唱,这是声乐学习的基础。因此美声歌唱方法为歌唱基本训练学习,加以专业的声乐歌曲作为练习,“以声带歌、以歌促声”,提升自身歌唱能力。

(二)在曲目积累方面,扩宽学生中英文儿歌及诗词的曲目量。莫扎特音乐效应作者坎贝尔·唐(DonCampbell)说到:“孩子接受的音乐、律动和艺术刺激越多,他们的智能就会越高。”在时代的发展中,儿童的认知层面在不断提升,儿童对儿歌的学习,文化知识的传递形式,也是应该不断的更新与变化。因此儿歌不仅仅局限于中文,还可以有外文等等,不仅仅是传统普遍熟悉古老的曲调及歌词,还应紧跟时代的脚步,挖掘更多新的曲目。比如第12届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独唱)歌曲《新思路新童歌》、第13届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组委会编著的《感受阳光的爱》。还可以学习一些民族性、地域性的歌曲,帮助儿童了解祖国不同的民族风俗文化、不同的音乐风格。在学习中文歌曲的同时,还应该拓宽儿童语言、知识面、提升歌唱的能力。在曲目选择方面,还可以教唱一些英文儿歌,选取书籍《weesing》、《清华语感启蒙》、《supersimpersong》等等这些英语歌曲书中选取。多选择一些英文歌曲中经典歌曲,例如《bingo》、《twinkletwinkle》、《londonbridgefallingdown》等等,还有一些语言简单、提高英语兴趣的简单歌曲《rainraingoaway》《walkingwalking》《rowrowrowyourboat》等等。或者一些比较舒缓旋律优美,适合举办节日活动的歌曲《themorewesingtogether》、《sing-a-ling》、《singarainbow》等等,这些英文儿歌歌词语言浅显,多重复,歌词篇幅短,结构简单,旋律优美。通过这些英文歌曲一方面培养儿童英语学习兴趣和学前儿童的英语语感,另一方面,也能够透过这些英文儿歌了解国外的一些文化,其次还能透过这些歌曲学习到不同国家不同的音乐元素及音乐风格。除了以上中英文儿歌以外,古诗是中国灿烂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学前教育专业的声乐课程中可以学习一些古诗词,例如谷建芬老师编的《新学堂乐歌》中《春晓》、《山居秋暝》、《静夜思》、《游子吟》、《咏鹅》等。这些诗词能够帮助儿童了解古今的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能帮助儿童去记忆古诗,拓展儿童的文学修养。

(三)在形式方面,组织不拘形式的表演。最后,在声乐教学中也可以组织小型合唱表演,不拘形式,不拘类别。还可模拟幼儿园举办各种的节日派对,在派对中进行音乐的交流、对话和演唱等等。在学习期间“以学带练、以练促学”不断的模拟与演练,为以后走上教学工作岗位打下基础,更好的为以后职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四、结语

本文针对当下职业发展导向下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教学实践的探索,从高职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的技能出发,提出自己教学观点“以美声歌唱为基础,中英文儿歌及诗词为主,并行合唱重唱为辅”的声乐教学能力的培养方案。重视音乐素养的培养,开启儿童的声乐学习之门,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实践、不断的成长。为以后职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郭咏梅.专科学前教育专业幼儿园活动设计类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的研究[D].长沙:湖南师范大学,2010.

[2]刘芳.就业导向下的中职院校学前教育专业音乐课程设置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6.

作者:孙倩 单位: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